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土耳其针锋相对报复美国 停止美国非移民签证

土耳其针锋相对报复美国 停止美国非移民签证
2017-10-10 07:32:54 中国网

图片说明: 9日,一名怀抱小孩的妇女从美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门前走过。

  图片说明:9日,一名怀抱小孩的妇女从美国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门前走过。

【环球时报驻美国、土耳其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聿普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柳玉鹏】一周之内,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骤然降温!土耳其多家媒体9日援引土耳其外交部消息人士的话称,土方希望美方撤回暂停办理土公民非移民签证的决定。同日,土外交部召见美驻土耳其临时代办。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土方继续做出“硬顶”姿态,周一向在美国领事馆工作的另一名土耳其男子发出逮捕令。此前一天,美土双方先后毫不客气地宣布暂停办理对方公民的非移民签证。半岛电视台相关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月访美时还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重申建立友好关系,而且美国也正在使用北约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因此,两国外交关系趋冷将对欧洲和中东地区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美国国务院公布的数据,2016年美驻安卡拉大使馆和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共向土公民发放超过11万张非移民签证,相比之下,移民签证不足5000张。8日,美国驻土使馆发表声明称,近期的局势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土耳其对美国使领馆的安全承诺。为尽可能减少访问人员,美国决定中止受理非移民签证申请。几小时后,土方发表措辞几乎一样的声明,宣布“对等措施”,暂停办理美国公民非移民签证。

美土互停非移民签证事件是一起“领事事件”的后续——土耳其4日抓捕名为托普兹的男子,该男子为美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的一名本地雇员。土《自由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6日曾主动致电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就“领事事件”进行沟通。据土主要私营媒体NTV报道,美驻土大使巴斯批评土方抓捕托普兹缺乏法律依据。据《纽约时报》报道,自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土耳其已抓捕数十名与美国相关的人士,其中包括一名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和一名传教士。面对美国大使馆的指责,土外交部回应说,托普兹不是美国总领馆工作人员,不具有外交豁免权。土亲政府媒体《晨报》称,托普兹在狱中已供认,美领馆工作人员曾要求其向居伦势力方面的警察和检察官揭露埃尔多安及其他部长的贪腐丑闻。土媒认为,这暗示美国暗中支持居伦势力,试图颠覆埃尔多安领导的政府。

土耳其指控旅居美国的居伦为政变黑手,多次要求美国将其引渡,均遭到美国的拒绝,导致土美关系每况愈下。对此次外交风波,土《星报》将之形容为“签证绑架”。土《晚报》专栏作家塔伊兹分析说,逮捕托普兹将开启一段土美新关系,今后土美关系将变得更为紧张。

俄新社相关报道援引俄罗斯地区问题研究所所长茹拉夫列夫的话说,土耳其正向美国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二战后的这对“盟友”将减少合作。目前,土美在叙利亚冲突、对俄关系、对待库尔德人独立等一系列问题上有分歧。土对美国采取强硬立场,意味着美对土影响力已削弱。继埃尔多安8日表示西方国家向“伊斯兰国”(IS)、“居伦运动”提供支持后,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也指责“美国空军正保护残存的IS免遭叙政府打击”。9日,叙军方在展示从恐怖分子手中缴获的武器时表示,在叙境内袭击俄军警观察哨的“征服阵线”武装分子拥有美国、比利时和法国产的武器。

美国的中东政策连日来也屡受诟病。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援引前国防部长阿隆的话说,美国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已大幅度下降,美国需要改变其中东政策,更加积极地而不是反应式地参与中东事务。有兰德公司高级顾问近日撰文说,在中东地区,美国现在看起来是一个浮躁、易犯错和危险的大国。美国《时代》周刊在报道沙特国王本月初首次访俄时说,仅仅在两年前,沙特国王访问俄还是不可想像的,此访传递出的信号是俄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中的作用不断扩大。不过,华盛顿中东研究所海湾事务主任、前驻也门大使费耶斯坦认为,沙特只是在两头下注。“俄罗斯之钟”网9日以“俄伊土三国开辟反西方战线”为题报道称,正是美国错误的政策,让俄加强了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将伊朗、土耳其等国团结在自己身边。这三个大国的联盟是十分强大的,其向美国发出了挑战,并不害怕发生直接对抗。伊朗外交部发言人9日表示,如果美国将伊朗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伊朗势必会对美国发起“坚决、果断、粉碎性”的回击。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