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电视台再揭日军二战罪行:“毒气岛”隐瞒的真相

2017-09-21 09:17:36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的大久野岛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观光胜地。然而,二战期间,这里却是日军毒气工厂所在地。因此,大久野岛也被称为“毒气岛”。

  大久野岛 来源:新华国际

为了躲避盟军空袭,岛上相关建筑外观都被涂上迷彩色。为了隐瞒制造、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日本当局曾一度将这个小岛从地图上抹去。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关于“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片。片中,知名女演员绫濑遥亲自探访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位战争亲历者。

  藤本安马 来源:TBS视频截图

“现在的岛屿充满绿意,以前却是光秃秃的一片。因为以前岛上有毒气,树木无法生长。”现年91岁的藤本安马说。

上世纪20年代,日本军方将大久野岛选为秘密制造化学武器的地点。当时,大批成年日本男子都被送上了战场,日本军方就把一些十几岁的孩子送到岛上,让孩子充当生产毒气的劳动力。

藤本就曾是其中之一,上岛的时候,他只有15岁。

战争期间,约有6700人在岛上工作,每天24小时持续生产毒气。这一工厂极端保密,在当时的日本地图上也刻意将这个海岛隐去。

藤本至今能够背出当时制作强烈毒性气体“路易斯毒气”的化学方程式。

“我绝对无法忘记这个方程式,我学习这些本是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终却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作了毒气,是不折不扣的罪人。”

  冈田黎子 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今年87岁的冈田黎子是一名退休美术教师,二战末期,还是学生的她,曾在大久野岛上工作了九个月。当时,有一千多名不明真相的学生被派往岛上搬运金属桶,桶里装的是制造毒气的原料。她把这段经历绘成了连环画,希望以此将历史告知并警醒下一代。

  冈田黎子绘制的连环画 来源:央视网视频截图

“(这些记忆)绝对不能忘记,因为毒气的威胁还没有消失。”冈田在纪录片中表示,“毒剂堪称是使用简便的‘廉价核武器’,所以我必须把这些事实告诉全世界。”

二战结束后,美军和英军人员前来处理“毒气岛”,通过沉海、掩埋、焚烧等手段销毁了数量惊人的积藏化武。曾有研究者估算,“毒气岛”十多年间累计制造的各类化武制剂,其总杀伤力足够涵盖当时的整个世界人口。

  视频截图 来源:中国军网

与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出揭露731部队暴行的纪录片一样,“毒气岛”专题片也触发了日本民众对那段历史的思考。

很多日本网友表示,日本人应该知晓这些历史,并有义务将其传播下去。

72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这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然而,72年后的8月15日,部分日本政要仍然继续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向该神社献上祭祀费。

  8月15日,在日本东京,部分政要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记者 华义摄

事实已经证明,72年过去了,笼罩在日本上空的军国主义阴云并未散去,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不能不警醒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对历史与现实保持更加清醒的认识。

对日本来说,正视历史,反思战争罪行,这是一门始终没有真正完成的功课。歪曲和掩盖历史的伎俩,在历史铁证面前,永远是苍白无力的。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彻底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日本才能够真正“正常”起来。

(创意产品工作室 王钟毅、沈冰洁 文字综合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军网,部分内容编译自外媒)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