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就算被视为“叛徒” 这些日本人也要争相来华

2017-09-20 13:32:39    中国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锐参考 | 日本间谍“潜伏”中国被抓!而你知道吗?还有一群日本人就算被视为“叛徒”也要争相来华——

两天前,在9月18日的特殊时间点上,又传来了一则“日本间谍在华被抓”的消息。

消息源自《大连日报》18日当天的一条简短报道:“因涉嫌从事对华间谍情报活动被大连市国家安全局审查的日籍人员樋口健,将于2017年9月18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回应此消息时表示,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涉嫌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行为的日本公民进行审查,并根据《中日领事协定》及时通报了日本驻华相关领事机构。

对此,日本时事通讯社18日猜测说,大连是一座军港城市,今年4月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这里下水,被捕的日本人“可能涉嫌与此相关的军事情报而被当作间谍”。

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被爆出的第二起“在华日本人从事间谍活动被拘”事件。另有来自日本共同社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因从事间谍活动等嫌疑被中国拘留的至少有12名日本人;其中4人今年7月已被释放回到日本,剩余8人还处于拘留状态,其中5人已被中方起诉。

虽然“日本间谍”在华活跃程度之高,令不少中国网友所不齿,然而近年来,也有相当多的日本技术人才,被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机遇所吸引。他们冒着即使被本国人视为“叛徒”的风险,也要纷纷跳槽来华。

日本企业留不住的科技人才,正在扎堆往中国跑

“我在中国能继续做此前的研究。就算以前的同事认为我是叛徒,我也不后悔。”

这句话,就来自一名前NEC(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目前,他已在中国一家半导体厂商工作了5年以上。

▲资料图片:一家日本半导体公司的生产流水线

  资料图片:一家日本半导体公司的生产流水线

半导体产业在日本已开始衰败,导致日本大型电机企业相继放弃半导体业务。但环顾全球,半导体却是增长率很高的潜力产业,因此,日本半导体技术人才纷纷跳槽至研发资金充裕的海外大型企业。

以日本东芝集团为例,从今年3月底开始,仅仅3个月时间,员工就流失了1000人。其中有参与业务规划工作的后勤人员等,但更多的,是核心人才——工程师。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5日报道,准备出售半导体存储器业务的东芝依然没有确定买家,但猎头公司已经纷纷前来,挖走那些能够提高半导体生产的成品率、被称为“工艺工程师”的技术人员。

这些工程师有多“值钱”?在半导体领域,有时一个想法就能大幅提高成品率和产品性能,因此对优秀技术人员的争夺战非常激烈。以前,技术人员的主要“买家”是韩国,现在已经变成中国。

日媒注意到,中国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公司,就正在建设投资超过2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5.88元人民币)的大型存储器工厂,需要数千名技术人员。紫光集团计划在日本建立设计开发基地,积极争取日本技术人才。

▲紫光集团在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展示产品。

  紫光集团在2017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展示产品。

报道称,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被日本企业“年功序列(论资排辈)”型收入体系束缚的东芝技术人员,如今“摇身一变”,被紫光集团认为是“廉价而优秀的人才”。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