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安倍晋三打的什么算盘

2017-09-19 17:02:02    光明网  参与评论()人

多家日本主流媒体18日报道,首相、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可能在本月28日临时国会召开时宣布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媒体预测,众议院选举投票日可能定在10月22日。

  【连透口风】

安倍的修宪计划是影响众院解散时机的重要因素。因提前选举可能失去国会现有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修宪势力,安倍对此一直不置可否,但最近出现新动向。

《每日新闻》报道,本月10日,安倍在私宅约见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麻生2009年担任首相期间曾因贻误解散时机而痛失政权,两人据信就何时解散交换了意见。15日结束出访回国后,安倍向周边人士透露有意提早解散众议院。

根据日本相关规定,在宣布众院解散后的40天内,应举行大选。日本媒体分析,鉴于10月22日有3个选区要补选众议员,安倍很有可能安排在同一天举行大选。如此一来,既可节省竞选精力,又能避免因补选结果不力影响自民党选情。

安倍的心腹、自民党干事长代理荻生田光一17日参加一档电视节目时说:“解散是首相的专属权力。不管何时解散,我们都要准备好。”另一名自民党干部直言:“解散风吹得更强了,已经停不了了吧。”

安倍18日至22日将访问美国,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他称将在回国后就解散问题作出最终判断。

  【时机考量】

日媒分析指出,众院解散时机的选择有多重考量。首先,8月3日改组内阁后,安倍内阁民意支持率出现回升。一名曾经担任阁僚的自民党高层告诉《朝日新闻》:“如果在临时国会上接受质询,那支持率会因森友学园、加计学园丑闻再度走低。”而在临时国会召开之初就宣布解散,能够成功避开在野党的追问。

另一方面,在野党竞争力不足也为安倍早日解散提供可乘之机。

民进党颓势不改,即便在9月初选出新党首后,依然有5名国会议员退党。“明星女议员”山尾志樱里曝出婚外恋丑闻,给这一最大在野党的形象造成进一步打击。新党首前原诚司不愿与日本共产党合作,在野党联手备战大选也遇阻。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亲信若狭胜主导的新党组建工作进展缓慢,这也使自民党感觉有机可乘。

“谁也不会投票给现在的民进党。(现在解散)新党也来不及准备,自民党的损失最小。”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阁成员说。

安倍政权内部意见认为,如果提前选举,想保住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构成的三分之二以上赞成修宪优势将非常困难。但是,一名自民党干部称,安倍期待与小池一派以及退党的前民进党干事长细野豪志一派就修宪展开合作,小池与细野都是“修宪派”。“首相觉得,如果算上他们,说不定就能达到三分之二。”

此外,《每日新闻》指出,早期解散也有外交层面的考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上旬首次访问日本,如果安倍能通过提前大选成功稳定政权,外交会更容易开展。

  【批评不少】

提前解散的消息一出就受到在野党强烈批评。

“只能说这是一次‘明哲保身’的解散。”民进党党首前原17日说,安倍政府完全无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置国民的生命财产于不顾。完全不负责任”。

前原讥讽刚刚改组一个多月的安倍内阁,称这个安倍自称的“干将内阁”还没干活儿就解散了,没有任何成果。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批评说,安倍解散众院缺少正当理由,解散只是出于自民党利益考虑,是因为惧怕和逃避在野党追究安倍的丑闻。

自民党内部也不乏反对声音。一些党员担忧,逃避国会不能给自民党带来支持。一名自民党干部说:“如果国民还没看到我们的反省就贸然解散,那他们对我们的看法可能瞬间发生变化。”(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