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泄密变性士兵进哈佛 气走中情局新老领导

2017-09-17 07:31:38    新华网  参与评论()人

曾向维基揭秘网泄密的美军变性士兵切尔西·曼宁赫然出现在哈佛大学客座研究员名单中。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气得临时取消出席哈佛大学的活动,直呼母校“丢脸”;前副局长迈克尔·莫雷尔则愤而辞去哈佛高级研究员一职,称无法待在一个如此礼遇“重罪犯、泄密者”的地方。

哈佛大学随后对事件予以澄清,并宣布收回曼宁的客座研究员头衔。

  【现任局长“爽约”】

隶属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哈佛政策研究院13日公布客座研究员名单,除了曼宁,还有曾为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白宫发言人的肖恩·斯派塞和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经理罗比·穆克。

曼宁在推特发文称,能够作为变性女子成为哈佛大学的客座研究员,令她深感荣幸。不过,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就没那么高兴了。

蓬佩奥原定14日出席肯尼迪政府学院的一场活动并发言,最后却没有现身。学院院长道格·埃尔门多夫临时上台解释说,“中情局局长的日程不由我们负责”,但“将尽快重新安排时间”。

毕业于哈佛法学院的蓬佩奥在一份声明中说,出席活动将辜负中情局职员对他的信任。他给曼宁贴上“美国叛徒”的标签,说哈佛聘请曼宁是对其行为予以认可,“真丢脸”。

切尔西·曼宁原名布拉德利·曼宁,曾是驻伊拉克美军陆军情报分析员,因向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泄露70多万份秘密文件,于2010年被逮捕,2013年被定为间谍罪,判处35年监禁。曼宁在关押期间接受变性手术。

今年1月,奥巴马在卸任总统前夕宣布特赦,把曼宁的刑期减至7年。曼宁得以在今年5月出狱,随后为《纽约时报》撰写专栏,拥护变性人权利。

蓬佩奥重申,维基揭秘网同美国作对,性质“类似敌对的外国情报机构”。

  【前副局长辞职】

当天早些时候,中情局前副局长莫雷尔向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埃尔门多夫递交辞职信,辞去哈佛高级研究员一职。

他在信中说,自己有责任辞职以示抗议,“目的是说明一个基本的道理:泄露机密情报可耻,伤害我们的国家”。

按照莫雷尔的说法,曼宁通过犯罪途径成名,且一直努力证明自己的行为正当合法。肯尼迪政府学院的聘用决定“是在帮助她”,“可能会鼓动其他人也去泄密”。

不过,莫雷尔表示支持曼宁成为变性人和服兵役的权利。

莫雷尔在中情局工作长达33年,在贝拉克·奥巴马执政时当了3年副局长,2013年退休后,成为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

对莫雷尔的辞职,蓬佩奥认为是“哈佛的损失”。曼宁则在社交网站上简短回应:“很好。”

就曼宁事件引发的风波,埃尔门多夫15日一早发表声明解释称,院方邀请曼宁到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为期一天。基于这一情况,院方给了曼宁客座研究员的头衔,该头衔并非对曼宁言行的表彰,正如哈佛不会表彰客座研究员的一贯立场。

埃尔门多夫为院方造成的误会向曼宁和所有“关注者”致歉。他写道,曼宁依旧受邀到访哈佛,向学生发表演说。(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