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白在欧盟门口大军演西方恐慌 俄专家:“击退北约”是演习目标

2017-09-15 06:31:41    中国青年网  参与评论()人

俄白“西方—2017”联合军演14日正式启动。图为演习中的白俄罗斯陆军战车部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十万俄罗斯大军在北约东部边界发起规模巨大的战争游戏”,美国《华盛顿邮报》14日评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当天开始的“西方-2017”军演时,用了西方推测的数字。俄白两国官方的说法是,有1.27万人参与军演,但在俄罗斯与西方对抗加剧的语境中,这一说法在北约没人相信。“俄罗斯用4000节火车皮运送参演的武器装备和人员”,爱沙尼亚国防部长说。“我们不可能镇定,那么庞大的军队集结在我们国土周围”,立陶宛国防部长这样说。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国防部14日发布消息称,“西方-2017”联合战略演习在俄白两国境内开始,“载有联盟国家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指令的文件夹已向参加演习的军团、兵团和部队军事指挥机关领导、指挥员递交”。演习中,俄白军事指挥机关和部队在区域军队集团编成内将演练组织协同和全面保障的联合行动。报道称,参加演习的有近1.27万军人(白俄罗斯军队约7200人,俄军约5500人,其中有近3000人在白俄罗斯境内)、近70架飞机和直升机,包括约250辆坦克在内的近680辆战斗技术装备,近200门火炮、齐射火箭炮系统和迫击炮,近10艘战舰。

“这是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军演,”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说。但在北约国家媒体的报道中,这一军演的规模更大。据《纽约时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北约将密切监测这次军演,俄罗斯习惯少报参加军演人数,“缺乏透明度会增加误解、误判,并可能导致危险事件的发生”。波兰广播公司报道称,波兰国防部长麦克维雷维奇表示,俄白军演构成“真正的危险”,“他们为此次军演动员了近十万名士兵”。爱沙尼亚国防部长萨克纳说,俄国防部今年动用4000多节火车皮,把军事装备和士兵运往白俄罗斯,这表明,实际参演人数比宣布的更多。

“俄白在欧盟门口展开大规模联合军演”,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代号为“西方-2017” 的军演将持续一个星期,军演地点在俄罗斯最西部,包括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飞地加里宁格勒以及白俄罗斯。尽管俄方宣布这次军演不针对任何国家,但北约一些成员国认为这是莫斯科在“展示肌肉”。

俄罗斯媒体很享受、并乐于嘲笑西方的担忧。俄《观点报》14日报道称,如此规模演习让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感到害怕,担心会对它们发动进攻。在一些北约国家,对这一演习做出的反应程度似乎是“要准备开始第三次世界大战”。实际上,俄白两国这一演习的真正任务和范围与1981年苏联时期举行的“西方-1981”演习是无法相比的。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称,虽然演习课目有假设恐怖分子占领某片领土,但北约对俄威胁是现实的,因此,击退北约入侵是此次演习的课目之一。

俄《国家军火库》杂志主编穆拉霍夫斯基称,这一演习与苏联时期“西方-1981”大演习根本无法相比。当时出动了10万兵力,9000辆坦克,在波罗的海海域集结了300艘军舰,那是苏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演习,演练的是在不使用核武器情况下取得对北约战争的胜利。当时苏联计划在3天内击溃北约的军队。在“西方-1999”大演习中,俄军出动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模拟对某些北约国家发射可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

俄罗斯军演中的很多细节并不掩饰对北约的震慑。《华盛顿邮报》称,演习的一大看点是俄罗斯第一近卫坦克集团军的参与。该集团军是苏军、俄军中具有光荣传统、最精锐的部队之一。二战中,它从斯大林格勒一路打到柏林;冷战时期,它被视为撕开北约防线的利器。2014年,俄罗斯重新组建了这支已被裁撤的部队。外界认为,它的存在就是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再度紧张的象征。

《华盛顿邮报》14日称,此次军演的可能目的包括:演练封锁立陶宛、拉脱维亚以及爱沙尼亚,拒止北约通过波罗的海进行解围;展示防御波罗的海国家的巨大成本,凸显北约作为联盟存在的不确定性,以此从战略上挑战美国和北约。鉴于俄罗斯与欧洲和美国日益剑拔弩张,“西方-2017”军演不出所料地被称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此次演习将炫耀在普京治下转型的俄罗斯军队,而当下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处于历史低点。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