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称8月将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 特朗普放狠话

2017-08-11 07:18:1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美朝嘴仗升级半岛局势又紧

包围打击关岛朝鲜称8月中旬完成方案

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称,金正恩一旦做出决断,方案将随时付诸实施

“狠话”

美国媒体8日援引国防情报局报告称,美方认为朝鲜已经制造出一枚能装载在弹道导弹上的小型核弹头。美国总统特朗普说,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暴怒与打击”。

回应

朝鲜回应,正考虑发射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朝鲜军方10日说,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并上报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方案内容包括同时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8日援引国防情报局的报告报道,朝鲜可能已经掌握在洲际导弹上装载核弹头的技术。特朗普随即抛出狠话,警告朝鲜“最好不要对美国做出任何进一步威胁”,否则将面临“前所未见的火力与愤怒”。

他的强硬措辞被外界解读为美方可能会动用核武器。

在特朗普对朝鲜发出“怒火打击”警告后,朝鲜回应,正考虑发射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朝鲜军方10日说,将于8月中旬完成关岛包围打击方案并上报朝鲜核武力总司令金正恩,方案内容包括同时发射4枚中远程弹道导弹打击关岛周边30至40公里水域。

分析人士认为,不断升级的相互威胁,不可避免会引发新一轮地缘局势紧张,不利于半岛局势缓和。

特朗普放狠话

幕僚:完全是他自己想出来的

8日,特朗普强势表态称,朝鲜“最好不要再威胁美国”,否则将招致前所未有的“暴怒与打击”。不过,媒体9日报道,这一措辞是特朗普“脱口而出”的产物,事先并未与他的高级顾问班子协商。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这“完全是”特朗普自己想出来的。路透社也援引一名美国高官的话报道,特朗普的表态“事先没有准备,是自发的”;另一名官员也说,这“完全是特朗普式的”。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9日晚些时候表示,特朗普8日发表的强硬言论中,虽然具体措辞出自特朗普个人,但是“调子和力度”事先与总统国家安全班子磋商。

特朗普这番言论发表后不久,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表示,特朗普只是在向朝方发出“强有力的信息”,原因是朝鲜领导人“似乎不懂外交措辞”。

蒂勒森说,朝鲜对美国不构成迫在眉睫的威胁,“美国人民可以安心睡觉”。

然而,特朗普、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等人继续放出强硬信息。特朗普9日在推特上夸耀美国的核武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大”,同时称,“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被迫动用这支(核)力量,但是我们将永远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马蒂斯称,朝方“应停止考虑任何导致其政权终结、人民遭毁灭的行动”。

马蒂斯的言论看似与蒂勒森近期提出的“四不”原则相冲突。“四不”原则指,美方“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则称,国务院与白宫和国防部对朝立场没有分歧,“我们步调一致,在用一个声音说话”。

朝鲜强势回应

正慎重考虑包围打击关岛方案

9日,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发言人的声明说,为压制和牵制美国战略轰炸机所在的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等军事基地,并向美国发出严重警告,朝鲜正慎重考虑用“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周边进行包围射击的作战方案。有关部门将对方案进行充分研究和拟订后上报朝鲜最高司令部,金正恩一旦做出决断,方案将随时付诸实施。

10日,朝中社援引朝鲜人民军战略军司令金洛谦大将的话报道说,朝鲜人民军战略军正慎重考虑通过同时发射4枚“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对关岛进行包围打击的方案,朝鲜发射的导弹将通过日本岛根县、广岛县和高知县上空,飞行约3356.7公里、1065秒后,落到关岛周围30至40公里的水域。

金洛谦表示,朝人民军战略军已通过发言人声明向美国做了充分警告,但美国总统特朗普根本没有把握局势方向,还抛出了“炮火与怒火”言论。

金洛谦说,朝鲜此次准备采取的军事行动将成为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地区制止美国行为的有效办法。

▶深度分析

美朝之间的相互威胁将导致新一轮地缘局势紧张

联合国安理会5日一致通过涉朝鲜的第2371号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4日和7月28日进行的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

这份协议草案由美国4日向安理会提交。此外,美方近期频频进行军事调动和演练,其中包括试射洲际弹道导弹等。朝中社还报道,美方战略轰炸机编队以朝鲜为假想目标在韩国进行核弹投掷演习。

朝方称,朝核问题完全是美国的责任,朝鲜拥有核力量是为了应对美国威胁,但不会对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使用核武器或以核武器相威胁,除非这一国家加入了美对朝的军事行动。

在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涉朝新决议,严厉谴责朝鲜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并决定对其实施更严厉制裁措施的背景下,美朝之间的相互威胁无疑将导致新一轮地缘局势紧张。

从目前情况看,双方刺激性示强言论并不意味实战在即,但强硬表态无益于半岛局势缓和,也不利于寻找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另外,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期提出的“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的“四不”原则本是放低姿态、降低和谈门槛,但特朗普的表态表明,美国政府内部对朝政策存在反复和分歧。

▶斗狠遭批

美国议员:特朗普言论将激化矛盾无助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导问题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朝鲜放出引发核战疑虑的狠话后,一些美国议员批评特朗普,认为他的言论将激化矛盾,无助政治解决朝鲜半岛核导问题。

美国智库机构传统基金会专家、曾在特朗普过渡团队担任外交政策顾问的詹姆斯·卡拉法诺认为,特朗普、马蒂斯和蒂勒森的表态分别针对不同的听众。作为总统,特朗普的言论针对美国民众,马蒂斯针对美国军队,蒂勒森的对象则是外交部门。

卡拉法诺说,特朗普试图告诉美国选民,“你们认定我将是强硬的总司令,投了我的票,所以我会保卫这个国家”。

但是,特朗普的狠话受到批评,被指激化紧张局势。

特朗普8日发表言论后,朝鲜方面随即向美方发出严重警告。美联社评述,考虑到后果的严重程度,美朝动武的可能性非常微小。但是,特朗普的言论加重了对擦枪走火的忧虑。

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说,“莽撞的叫嚣”并非是确保美国安全的方法;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黛安娜·范斯坦说,眼下的朝鲜半岛局势需要外交解决方案“而不是武力威胁”。另一名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也主张,应该与其他国家一起,用“全面的外交策略”解决问题。

▶新华时评

“硬碰硬”没有出路谈起来,才能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

朝鲜半岛不能生乱,更不能生战,这是底线,因此美朝双方必须冷静、理智地考虑一味强势下去的严重后果。

事实证明,“硬碰硬”没有出路。只有谈起来,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才能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实现半岛和地区的长治久安。

在当前半岛局势迫近危机临界点情况下,两国应保持克制,做出决断重回和谈轨道,这也是对本国人民和地区和平负责任的正确选择。

▶技术分析

“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

朝鲜“火星-12”型中远程战略弹道导弹,曾于今年4月15日在纪念金日成诞辰105周年的阅兵式上首次公开展示,立即引起各方的密切关注。

5月14日,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试射了“火星-12”弹道导弹。

据悉,“火星-12”采用了高弹道方式发射,飞行时间为30分钟,飞行高度超过2000千米。

为了评估“火星-12”的性能,分析人士对其轨迹进行了计算机模拟。在有效载荷为650千克的情况下,其模拟的最大射程超过3700千米。

(责任编辑:曲格林 CN06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