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特朗普不会因泄密获罪 “通俄”仍是最大问题

2017-05-18 22:42:07    央视新闻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评论丨大选“通俄”还没说清楚 特朗普又向俄“泄密”?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有点儿烦”。日前,美国媒体曝出,特朗普在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时,向俄方泄露了高度机密信息,被泄露的情报来自美国的盟国,此事件或将引发盟友对美国的信任危机。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

被质疑向俄高官“泄密” 特朗普到底说了什么?

根据《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特朗普的“泄密”内容包括:极端组织如何策划在飞机上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恐怖袭击的细节。

今年3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出于反恐安全考虑,在中东和非洲8个国家的10个机场,禁止乘坐直飞美国航班的旅客随身携带规格大于手机的电子设备登机,应将这些电子设备托运。随后,英国政府也颁布了类似禁令。

当时美国并没有透露这些禁令是基于怎样的情报,因为情报属于最高保密级别,包括极端组织已经掌握在笔记本中安装炸药并且避开安检的技术手段等敏感内容。

△资料图/视觉中国

美媒:情报“泄露”内容多于盟友分享

报道指出,特朗普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情报搜集手段,但是他透露了美国的情报盟友在极端组织控制区获取情报的具体位置。报道认为,这样的信息可能破坏情报搜集来源。此外,还有美国媒体还指出,特朗普与拉夫罗夫分享的内容比和这些盟友的分享还要多。

△5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白宫会见。(图/视觉中国)

美国国会向白宫讨要说法

“泄密”风波曝光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要求白宫对此事要“有个交代”。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称,有关“泄密”事件的报道“令人深感不安”,这可能会影响盟友、以及合作伙伴与美国共享情报的意愿。

此外,昨天美国民主党议员埃尔·格林还呼吁启动弹劾特朗普,原因是特朗普“妨碍了司法公正”。本月9日,被特朗普解职的联邦调查局前局长詹姆斯·科米在一份备忘录中说,特朗普曾向自己施压,要求他停止调查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是否与俄罗斯存在不正当关联。(详情点击:热闻| 美对特朗普“通俄”调查升级有议员呼吁弹劾特朗普)

“通俄门”仍在发酵,再加上美国媒体又爆出向俄外长“泄密”一事,特朗普将如何化解这轮信任危机?

央视评论

从现有信息看,特朗普与俄方交流的信息恐怕涉及极端组织的恐怖分子欲利用笔记本电脑在飞机上实施爆炸袭击,而情报的来源则指向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以色列。

以色列不满特朗普未经同意与俄共享情报

尽管美国官方和以色列官方都没有证实,以色列驻美大使在发给纽约时报的邮件中重申美以仍将保持亲密的反恐关系。但有美国媒体曝出,以色列情报官员对特朗普“泄密”严重关切,不满特朗普未经以色列同意即与俄罗斯共享情报。以色列内部反对与美定期进行情报交换的意见会因此强化。

拥有最终解释权特朗普不会因“泄密”获罪

报道公开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和拉夫罗夫“没有讨论涉及情报来源或者情报获取方式,也没有讨论未经公开报道的军事行动”。特朗普则在社交媒体上声称自己是想与俄方分享与反恐及航空安全有关的事实,并强调“作为总统有绝对的权力”这样做。

上述表态传递出两方面信息。第一,特朗普重在与俄分享事实,并未透露更多敏感细节,尤其是情报来源。第二,特朗普拥有对文件机密程度的最终解释权,可以避免因此获罪。

特朗普面临最大问题仍是“通俄门”

特朗普“非建制派”的特性为其执政带来重重困难。民主党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挑战特朗普的机会,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的不满也不绝于耳。特朗普与传统媒体之间针锋相对的情况愈演愈烈。

当前,特朗普面临的重大难题是正在发酵“通俄门”。特朗普解职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被指是报复科米不肯放手“通俄门”的调查。美司法部已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为调查俄罗斯介入2016年大选的特别检察官。而美媒体对特朗普“泄密”的愤怒,很大程度是因为信息的获得方是俄罗斯,似乎可以由此进一步坐实特朗普“通俄”嫌疑。

俄美之间横亘着严重的信任鸿沟,美精英层对俄疑虑和防范阻碍特朗普调整对俄政策,美俄关系重启难度颇大。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