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降温灭火”OR“拉偏架”

巴以局势近日骤然升温。以色列军队1月2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宁进行抓捕行动时与巴勒斯坦人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至少9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随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数枚火箭弹,以军随即展开报复。在巴以冲突升级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到访中东,分别于1月30日、31日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晤。

巴以局势为何再度升级?布林肯此次中东之行能否有效调停巴以冲突?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绍先为您深入解析。

“降温灭火”OR“拉偏架”

1月26日,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城市杰宁,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来源:新华社)

军事观察员李绍先认为,自以色列去年春季在约旦河西岸多地发起“夜间袭击”,以军和巴勒斯坦人的冲突开始激化。内塔尼亚胡去年12月重掌政权,在巴以问题上立场更加强硬,促使冲突进一步升级。

李绍先:

去年年底正式成立的新一届内塔尼亚胡政府,是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具极端民族主义倾向的政府。内塔尼亚胡和“宗教犹太复国主义者党”达成组阁协议,就是承诺支持该党吞并约旦河西岸领土,扩建定居点。

“降温灭火”OR“拉偏架”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来源:环球网)巴以冲突再起,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国纷纷谴责以色列严重违反国际法。近年来,以色列不断谋求改善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相继与阿联酋、巴林等国建立外交关系。军事观察员李绍先认为,以色列目前的激进行为一定程度上会严重阻滞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进程。

李绍先:

当前,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竭力推进同阿联酋、巴林、摩洛哥、苏丹4个阿拉伯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并不断拉拢在阿拉伯国家中颇具影响力的沙特阿拉伯。这一轮巴以冲突发生后,阿拉伯国家纷纷谴责以色列,相关进程必然受到影响。

“降温灭火”OR“拉偏架”

在巴以局势升级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启程访问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布林肯此行能对巴以局势起到“降温”作用,但是李绍先对此持怀疑态度。

李绍先: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次访问中东,原意是要在巴以问题上为以色列设“红线”,包括反对其吞并约旦河西岸领土、冲击东耶路撒冷的宗教圣地等。恰巧遇上新一轮巴以冲突的布林肯,到底能不能“灭火”呢?

布林肯此行首访埃及,是因为埃及对加沙地带、对哈马斯有重大影响。布林肯试图缓和局势,但是他和内塔尼亚胡的会谈并无实质性结果。

“降温灭火”OR“拉偏架”

1月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东部村庄拜特代坚,巴勒斯坦抗议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来源:新华社)

李绍先特别指出,对于巴以问题的解决,美国要放弃“拉偏架”的立场。

李绍先:

首先,巴勒斯坦内部严重分裂,哈马斯控制着加沙地带,阿巴斯领导的巴解组织控制着约旦河西岸,无法同以色列“打交道”。

第二,以色列不断蚕食约旦河西岸领土,国际社会难以对其形成强大压力,呼吁唯一能够对以色列形成压力的国家——美国对其进行约束。

(责任编辑:王艺萌 CN096)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