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赶在冬天之前,乌军与俄军展开死亡赛跑

原标题:吴蔚:赶在冬天之前,乌军与俄军展开死亡赛跑

普京在乌克兰持续加码,泽连斯基用拒绝谈判回击。

普京在乌克兰持续加码,泽连斯基用拒绝谈判回击。

直新闻: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地时间周二表示,已有超过20万人通过部分动员充实到俄罗斯武装力量。这部分人将在经过训练后与参战部队一起执行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对此您有何观察?

特约评论员吴蔚:俄罗斯国防力量目前采用的是义务兵役与合同兵役相结合的混合兵役制。自2008年以来,俄罗斯的义务兵服役年限被压缩到了一年,也就是说一位18至27岁的俄罗斯适役青年从穿上军装到熟练使用武器装备,再到掌握部分班排战术动作,一眨眼的时间就要复员了,你很难说他真正做好了上阵杀敌的各项准备。诚然短短一年的义务兵役是受限于俄罗斯的经济状况与人口结构,但这么做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俄罗斯有服役经历、具备军事技能的人口是相当庞大的,他们是俄罗斯预备役的中坚力量。而这一次,普京总统进行的局部动员,很大一部分兵力就来自于这些预备役力量。

局部动员的目标是30万人,这个目标难吗?其实不难,一个月过去了俄罗斯国防部已经成功动员了超过20万人,这个效率还是很高的。此前我预估,俄罗斯这30万动员力量要真正转化为前线的战斗力大概需要一个季度。从完成适役人口普查征调,到完成紧急军事训练,再到分发至前线作战部队,一整个周期起码是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三个月的时间对于俄乌前线越发吃紧的战局而言显然还是太久了,我个人估计,会有一批战斗素养较好的动员兵,大约4至6万人会在本月底之前抵达前线,填充至一线作战部队里。

在我看来,普京总统此举实际上是一次加码,某种程度上讲,他进一步压缩了可供自己回旋的余地。只需看一眼东乌战场的战线格局就能明白,普京正在做的无非是守住今年2月以来在乌克兰东部四州取得的战果。某种意义上看,所谓“纳入”俄罗斯版图的四个州里只有卢甘斯克州是相对完整的,其他三个州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定居点处于乌克兰方面实际控制。

这又回到了那句亘古不变的老话:战场上得不到的,你也休想在谈判桌上得到。所以,我个人认为,俄罗斯进行的这一轮局部动员主要目标就在于尽可能地维持住目前这条一千多公里长的战线,从军事上看,俄军无疑早已转入了守势。

在一千多公里的漫长战线上,北线与南线打得最为焦灼

在一千多公里的漫长战线上,北线与南线打得最为焦灼

直新闻:那么目前的东乌战局出现了哪些新变化,俄乌冲突是否正在跌入一个残酷的绞肉机模式?

特约评论员吴蔚:在东乌这条南启赫尔松北至卢甘斯克的一千多公里战线上,俄军正在陷入艰难的守势状态。要说俄军面临什么困境,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预备机动兵力不足,技术装备损耗严重,基层士气低落。

乌军在北线突破库皮扬斯克,俄军试图在斯瓦托沃重新建立战役支撑点。

乌军在北线突破库皮扬斯克,俄军试图在斯瓦托沃重新建立战役支撑点。

先从北线说起。今年8月,乌军集结大约两万兵力,针对哈尔科夫东面的巴拉克列亚方向发起试探性进攻。俄军由于兵力空虚没有坚守,迅速向东后撤。乌军趁机在北线大约200多公里的正面迅速向纵深发展,先后攻克巴拉克列亚、伊久姆与库皮扬斯克。至此,北线俄军的重要交通节点库皮扬斯克丢失,它意味着北线俄军再难通过铁路交通获得来自国内重要城市别尔哥罗德的补给。随着伊久姆的丢失,北线俄军在博罗瓦至红利曼一线构筑防御,但乌军乘胜追击,从三个方向猛攻红利曼,至今年9月底,俄军最终撤出红利曼,重新在斯瓦托沃至北顿涅茨克一线建立防御。北线战局演变至此,意味着俄军基本丧失了今年6月以来对哈尔科夫的半包围状态,也丧失了对顿涅茨克州北部重要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军事威胁。

再看中线。作为顿涅茨克州与扎波罗热州的正面,这条战线一直处于相对平静的一面。顿涅茨克民兵武装三个多月来一直试图对巴赫穆特发起进攻,但是迟迟打不开局面。乌军在北线发起反攻后,也一度试图在中线的扎波罗热方向发起试探性进攻,向梅利托波尔与马里乌波尔方向发展,妄图向南切断亚速海走廊,将俄军战线一分为二。亚速海走廊事关俄军战线全局,不容有失。俄军从北线的伊久姆方向紧急调来精锐的近坦4师,乌军难以在中线打开局面,至今天为止,乌军都没能在这个方向上取得任何进展。

乌军不计代价地猛攻赫尔松,试图重新夺回第聂伯河的出海口。

乌军不计代价地猛攻赫尔松,试图重新夺回第聂伯河的出海口。

最后看南线。自今年8月,乌军集中兵力在南线的赫尔松方向发起了数轮进攻,试图重新夺回这个第聂伯河的唯一出海口城市。但是俄军精锐的VDV空降兵部队一直在这里坚守,通过步炮协同,打退了无数次乌军的机械化进攻。但赫尔松这座城市尴尬的地方就在于它位于第聂伯河的北岸,整条河上只有三座桥梁连接两岸。乌军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持续使用海马斯火箭炮轰击这三座桥梁。目前三座桥梁中的两座,一座公路桥,一座铁路桥已经被彻底损毁,仅剩赫尔松东面的一座水坝桥仍在苦苦坚持。俄军工程兵连日来一直在尝试维修这座生命交通线,与乌军开展了一场“速干水泥对阵海马斯火箭弹”的博弈。截至目前,这座桥梁依然屹立在第聂伯河上。俄军在赫尔松守军的补给至今没有出现问题,全都仰赖这最后一座桥梁。就在昨天,俄军放弃了赫尔松东北面的外部防线,后撤至赫尔松城郊外组成了新的环形防御。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十分坦诚地描述了这场战斗,他说:乌军凭借优势的坦克兵力在雨夜的掩护下发起了穿插进攻。

看完整条战线三个方向的最新局面,大家可能会心生疑问:原来俄军的情况已经如此危急?但实话实说,乌军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乌军虽然在正面战场上收复了不少领土,但是没能在任何一个方向上成功包围歼灭俄军的有生力量。同时,目前的这些胜利都是建立在很大的伤亡之上。尤其是赫尔松方向,在这片三角洲冲击平原上,乌军几乎是在拿天灵盖顶着俄军密集的炮火在冲锋。乌军的技术装备损失也很大,已经开始使用皮卡、越野车这类只能在中东战场上见到的游击战标配。

乌军的这场反攻势能已经逐渐消耗殆尽,他们的目标是,在俄军完成局部动员之前尽可能地拿下更多的战场节点,好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营造一个相对有利的战场态势。但与之相对应的,俄军也在试图坚守阵线,让来自祖国方向的动员力量充实到前线上来,这是一场关于时间的赛跑。

总体而言,俄乌冲突已经不可避免地陷入到绞肉机式的拉锯战当中,战争的技术含量也在向叙利亚化跌落。这将是一场血腥的战争,我拒绝使用局部冲突来描述它。事实上,它已经不再是一场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它已经将太多的人拉下水,北约也事实上投入了大量战略资源“半介入”了这场战争,但我们仍然无法看到胜负已分的迹象。这一次,想速胜的是泽连斯基,想拖下去的反倒成了普京。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