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登称“美国新冠大流行已结束” 遭多方批评

据多家美媒报道,尽管美国每天还有数百人死于新冠,但该国总统拜登却在一档节目中宣布,美国疫情已经结束,此番言论引起美国民众和专家的反对和质疑。

美国每天仍有近400人死于新冠

“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拜登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采访时做出表态。该节目于上周末(当地时间9月18日)播出。拜登称,美国仍面临新冠问题,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该国的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

“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拜登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采访时说。该节目于上周末(当地时间9月18日)播出。拜登称,美国仍面临新冠问题,也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该国的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

这番言论与美国白宫一些高级医疗顾问的说法相矛盾。

周一(9月19日),此前宣布将于今年12月卸任的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华盛顿特区一个智库评论说,美国每天的死亡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白宫应对新冠协调员阿希什·贾就也在本月初(9月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将保持警惕,当然,我们也将继续为应对不可预见的疫情波折做准备。”

不过,路透社指出,拜登所宣布的结果仅是他个人的言论,美国尚未正式宣布结束新冠大流行。

美国新冠疫情仍处于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美国首次宣布新冠疫情处于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是在2020年1月。今年8月,美国官员将这一状态延长至今年10月13日。路透社称,预计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将在10月13日后继续延长这一状态。

综合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拜登上任早期,每天有超过3000名美国人死于新冠。疫情形势演变至今,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天仍有近400人死于新冠。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更高一些,目前7天的平均死亡人数超过400人,仅在过去一周就有3000多人死亡。美国死于新冠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万。

更糟糕的是,新冠疫情已经对美国社会产生负面影响。当地时间9月12日,《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份最近的研究报道称,由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已使美国劳动力减少了约50万人。如果病毒感染率继续保持目前的水平,美国劳动力数量将会持续减少。

拜登言论招致多方批评

拜登关于“新冠大流行结束”的言论在节目播出后迅速发酵。《纽约时报》称,强烈反对拜登言论的声势已经在当地时间9月19日全面铺开,感染新冠的患者称拜登麻木不仁,一些公共专家认为拜登的话与科学不符。

据《纽约时报》报道,对于普通美国人来说,认为大流行已经结束是一回事,但总统要说是另一回事,毕竟总统的声明带有政策含义。对于许多仍在经历新冠这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公共卫生危机的美国人来说,拜登的言论听起来是痛苦的。现在许多死于新冠的患者要么年龄较大,要么患有潜在疾病。

“不要过早宣布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退休教授麦科斯基·瑞瑟特说,她的母亲在8月6日去世,“还有许多人(因新冠)死亡”。

据美国《国会山报》新闻网站报道,当地时间9月19日,美国一些“长新冠”患者聚集在白宫外,喊话政府“大流行并未结束”。参与抗议的民众大多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抗议民众表示,他们因“长新冠”引发的症状而患病,甚至是残疾。

据海外网报道,“长新冠”是指在初次感染新冠病毒后,患者在数个星期或是数个月后仍持续出现与新冠相关的症状。慢性疲劳综合征便是在确诊新冠之后可能患上的疾病。根据抗议组织方提供的数据,在美国慢性疲劳综合征群体中,有75%的人无法工作,25%的人仍在卧床。

美国卫生专家也质疑拜登的言论。

“在过去的28天里,美国报告了200万例新冠病例,但我们知道漏报的情况很严重。”《纽约时报》援引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专家迈克尔·T·奥斯特霍尔姆的话报道称。

“美国每天仍有400到500人因新冠死亡。”美国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传染病专家卡洛斯·德尔·里奥说,“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宣布大流行结束,那这个数字在我看来有点太高了。”

此外,白宫也为拜登的言论“头疼”,认为此番言论使其争取有关新冠资金的议程复杂化。

《国会山报》新闻网站称,共和党人一直不愿意向拜登政府(白宫)提供新资金,拜登的话一出,他们立即抓住了“话柄”。有共和党人9月19日表示,拜登的言论基本上会关闭批准新资金的大门。

“如果新冠大流行结束了,那我就不会认为他们需要更多的钱,”得克萨斯州共和党人、党内领导层成员约翰·科宁告诉CNN。美国众议员凯西·麦克莫里斯·罗杰斯也在一份声明中称,现在拜登总统终于承认大流行病已经结束,他应该认真重建民众对美国公共卫生机构的信任和信心,而不是坚持要求增加应对新冠的220亿美元额外支出。

《国会山报》报道指出,白宫官员警告称,美国可能在秋季出现新冠患者激增的情况,新疫苗将是控制疫情形势的关键,但如果没有额外的资金,届时可能有1亿美国人感染新冠。

CNN进一步指出此番言论对拜登支持率的影响。CNN称,拜登也清楚,结束新冠大流行是他担任总统的关键,他将自己支持率低迷部分归咎于选民对他的看法。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佩利问他,为何他的总统支持率“远低于50%”时,拜登几乎立即指出了大流行造成的不确定性。

“新冠大流行对美国人民心理的影响是深刻的,这改变了一切……人们对自己、家庭、国家以及社区状况的态度,不一而足。因此,(选民对我的看法)有诸多不确定性。”拜登说。

记者|朱月红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