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谈了近四小时,达成“卢布支付”重要共识!

当地时间8月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双方就粮食安全、地区冲突、经贸合作等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普京(右)与到访的埃尔多安(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天,普京与埃尔多安举行了近四个小时的会谈。普京表示,欧洲人应该感谢土耳其,因为土耳其确保了俄罗斯的天然气不间断地输送到欧洲。“‘土耳其溪’管道是俄罗斯经由土耳其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最重要‘动脉’之一。管道与所有其他燃料供应路线不同,它运行平稳,没有出现中断。”

普京还对土方在黑海港口粮食外运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和俄罗斯将开启双边关系的新篇章,他愿与普京探讨叙利亚局势和土耳其阿库尤核电站项目建设等问题。

当天会谈后,普京和埃尔多安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在土耳其举行下一次高级别合作理事会会议。双方强调,必须确保农产品外运协议的实施,包括保证俄罗斯粮食不受阻碍地出口。

普京(右)和埃尔多安(左)举行会谈。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双方还同意加强在交通、贸易、农业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提高双边贸易额,满足双方在能源问题上的期望。

此外,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在会后表示,两国领导人同意在后续合作中以卢布结算部分交易,已就启动用卢布支付俄天然气的部分费用达成共识。

这是俄土两国总统时隔17天再次会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隆稍早前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表示,俄土双方各自的利益诉求促成了两国领导人在短期内实现了两次会面。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隆

土耳其需要巩固其在俄乌冲突中“关键第三方”的角色,从而推进自身的安全和外交议程。

俄罗斯需要土耳其在经济和军事技术层面的支持,以缓解西方制裁的压力。比如,尝试说服土耳其同意俄罗斯购买其炼油厂或码头的股份,将土耳其作为俄罗斯石油出口的一个中转站,以应对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的禁令。

这些议题促成了普京和埃尔多安要进行一种密切的沟通。

目前,土耳其的通胀率逼近80%。在土耳其天然气需求总量中,俄罗斯天然气占比极大。赵隆认为,在这一背景下,俄土两国在能源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对于缓解土耳其面临的能源和通胀等压力至关重要。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赵隆分析认为,俄罗斯和土耳其加强沟通与合作,有利于乌克兰粮食外运顺利执行,也有利于有关各方早日达成共识,重启外交谈判。

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和联合国就黑海港口外运农产品达成的协议得以执行,离不开土耳其从中积极斡旋。

目前,土耳其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都可以信赖、可以接受的调停方,也是各方在积极争取的对象。在俄乌缺乏对话渠道的前提下,俄罗斯与土耳其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是保证粮食外运协议得以持续执行的一个重要的政治基础。

同时,俄罗斯也可以通过与土耳其的对话,将俄罗斯有关重启谈判的具体条件,向乌克兰、美国和欧洲传递,争取各方能够早日达成共识,重回谈判桌。

另据土耳其国防部当地时间8月5日证实,3艘从乌克兰黑海港口出发的运粮船将在抵达伊斯坦布尔后接受联合检查。据了解,这三艘船上共载有约58000吨玉米。

据报道,日前已从乌克兰敖德萨港出发的第一艘运粮船“拉佐尼”号将于当地时间8月7日上午抵达目的地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此外,土耳其国防部方面5日表示,目前已有一艘前往乌克兰采购粮食的商船驶至乌南部切尔诺莫斯克港,抵达后将尽快装载粮食并返航。此前有报道称,这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第一艘前往乌克兰采购粮食的商船。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