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西兰认定美国“骄傲男孩”是恐怖组织

【文/观察者网王沫初】

据美联社、“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报道,新西兰政府于当地时间6月27日宣布美国极右翼组织“骄傲男孩”(Proud Boys)是恐怖组织。

去年加拿大也已将该团体定义为恐怖组织。值得一提,在“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中一战成名的“骄傲男孩”,并未有过在加拿大或新西兰的活动痕迹。

“骄傲男孩”前首领恩里克·塔里奥(中),图自推特

除“骄傲男孩”,新西兰政府的恐怖组织名单内还有19个组织,其中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新西兰政府认定,在新西兰资助、招募或参与这些组织是非法的,当局有义务对他们采取行动。

当地时间6月20日,新西兰一名高级警官批准了这一指定,但政府直到当地时间27日才公布了该声明。

新西兰当局在当地时间30日发布的一份长达29页的对“骄傲男孩”的说明中表示,该组织参与了2021年1月6日对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力袭击(被称为“国会山骚乱事件”),构成了恐怖主义行为。

新西兰政府发布的“骄傲男孩”说明文件

新西兰政府将恐怖主义行为定义为“为推进意识形态、政治或宗教事业”而“恐吓民众”或“导致一人或多人死亡、或重伤的行为”。

新西兰政府指出,在“国会山骚乱事件”之前,“骄傲男孩”有利用街头集会和社交媒体恐吓反对者并通过暴力示威招募年轻人的历史。

新西兰警方还将“骄傲男孩”归类为实行“隐性法西斯主义”,指出他们试图向“普通人”和当局隐藏他们的真实信仰,以吸引更广泛的美国男性。

“APB(美国骄傲男孩)通常使用非白人主席作为反对白人至上指控的陪衬”,警方说。

当地时间30日,在被媒体问及“骄傲男孩”是否以抗议行动而不是极端暴力令人熟知时,新西兰警察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说:“(‘骄傲男孩’)暴力抗议,试图推翻政府,显然有证据表明这一点。”

2016年,美国媒体Vice创始人加文·迈克因尼斯(Gavin McInnes)组建了“骄傲男孩”组织。

起初,该组织只是一个“讨厌政治正确”的俱乐部,但随后越来越激进。现在,外界都将“骄傲男孩”视为极右翼的激进组织。多次反种族歧视游行中,“骄傲男孩”与示威者爆发冲突。

今年,当地时间6月6日,“骄傲男孩”的前任首领恩里克·塔里奥(Enrique Tarrio)和其他4名“骄傲男孩”成员被美国联邦指控密谋通过袭击国会大厦来推翻政府。

美国司法部网站截图

据美国联邦检察官公布的指控,“骄傲男孩”的成员煽动了一场骚乱,旨在阻止国会确认拜登在2020年总统大选中获胜,该事件被称为“国会山骚乱事件”。当上美国总统后,拜登则将其称为“政变未遂”。

据调查骚乱的众议院委员会成员、众议员皮特·阿吉拉尔称,一名机密线人还告诉联邦调查局,“如果有机会”,“骄傲男孩”会杀死副总统迈克·彭斯。

目前,这5人定于8月在华盛顿特区的联邦法院受审。

此外,加拿大去年以该组织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由,正式将“骄傲男孩”认定为恐怖组织。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