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继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后 又有一罕见疾病在印度暴发

文|蒲琳

在新冠肺炎仍旧肆虐全球,不明原因儿童的肝炎病例也在多国出现后,近日,又一种罕见的病毒性疾病在印度一地暴发,短时间里夺走了数十条儿童的生命。

综合印媒报道,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近日出现“番茄流感”疫情,目前已有超过80名不满5岁的儿童感染。

《印度时报》:卡纳塔克邦对喀拉拉邦暴发的“番茄热”发出高度预警

高烧、身体疼痛、关节肿胀、疲劳、打喷嚏、皮疹……这些症状看起来像是新冠,又如同食物中毒,由于其神秘性,80多名感染孩童被送到医院后,有58人不幸过世,死亡率竟然超过七成!

1

这种最新神秘疾病,俗称“番茄流感(tomatoflu)”,也被叫作“番茄热”。名字听着“可爱”,却是因为患上该疾病的儿童身上会出现红色水泡,看上去就像一颗颗小番茄。

据《今日印度》称,“番茄流感”是一种病毒性疾病,除了上述的症状外,患者还会腹部绞痛、恶心、呕吐或腹泻,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造成手、膝盖、臀部等部位的变色。

更可怕的是,印度卫生官员至今无法确认引发这种疾病的确切原因。目前,印度已就此发出“高度预警”,称该疾病可能会继续蔓延,预计感染数字还会继续攀升。

《今日印度》报道截图

印度卫生专家阿鲁纳表示,和其它流感一样,“番茄流感”同样具有传染性,“如果有人感染了这种流感,他们就需要被隔离,因为这可能迅速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他还强调,必须对感染者使用的餐具、衣服和其他物品进行消毒,以防止流感传播。

阿鲁纳建议防止儿童抓挠由流感引起的水泡,并保持适当的休息和卫生,摄入水分也有助于抵消脱水。

据了解,目前还没有特定的药物能治疗该疾病,只能靠患者自身免疫系统而痊愈。

印度喀拉拉邦近日出现“番茄流感”疫情。

报道还称,这种罕见疾病的传播让泰米尔纳德邦政府感到担忧,一个医疗小组正在泰米尔纳德邦-喀拉拉邦交界地区,对进入泰米尔纳德邦哥印拜陀的人进行发热、皮疹和其他疾病的检测。

不过,《印度时报》援引卡纳塔克邦卫生部门负责人长苏达卡的话表示,这种疾病与新冠肺炎没有关系。

2

与此同时,全球已有多个国家报告不明病因的儿童肝炎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WHO)5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目前,全球五个地区20个国家已报告了348例不明原因的儿童肝炎病例。

其中,据英国卫生安全局消息,截至5月10日,英国的病例总数达到176例,是目前全世界确诊最多的国家。

而印度尼西亚则在5月13日报告新增了4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死亡病例,至此该国已有7名儿童死亡。

资料图

相关报道称,目前的数字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许多国家现在才开始加强对这种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病例的监测。

迄今为止,大多数病例都在欧洲发现,但在美洲、西太平洋和东南亚也有病例分布。这类病例主要出现在5岁以下儿童群体中,患病初期表现为腹泻、恶心等肠胃炎症状,随后出现黄疸。有的会出现急性肝衰竭,需要进行肝移植。

在过去一周里,世界各国科学家仍在努力调查这些疾病的病因。让科学家困惑的是,这些患儿体内均未检测到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肝炎病毒(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

世卫组织表示,一个由英国科学家领导的调查团队仍然认为腺病毒是一个可能原因。不过,这一结论受到了病毒学家、医生的挑战。其中的两个疑点待解:第一,为何英国患儿肝脏的活检没有发现腺病毒的包涵体;第二,患儿的腺病毒载量为何如此低,病毒样本都不足以做腺病毒全基因组检测。

资料图

与此同时,新冠病毒的作用仍然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例如,在以色列发现的12例病例中,有11人曾在一年内感染过新冠病毒。尽管没有明确证据表明这种不明肝炎与新冠病毒相关,但多名以色列医疗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怀疑两者间存在联系。

事实上,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带来的新冠大流行,海外已有大量儿童感染过新冠。根据Nature的报告,截至2022年2月,美国1-4岁儿童的新冠抗体阳性已接近七成。1-4岁儿童大多未接种疫苗,因此抗体阳性大概率为感染新冠导致的。

虽然目前中国还没有病例,但专家认为,还是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