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报复:摧毁基辅等地多个军事设施

【文/观察者网熊超然】当地时间4月16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军使用空基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摧毁了基辅一个装甲车厂的生产厂房,和尼古拉耶夫的一个军事装备修理车间。此外,俄罗斯防空部队还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附近击落一架乌克兰战机。

此前一天(15日),在俄国防部宣布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后,基辅传两周以来最剧烈爆炸声。而16日,俄军战机轰炸乌境内多地,使用导弹袭击基辅地区,路透社称这是俄方在兑现对“莫斯科”号事故进行报复的威胁。

俄国防部表示,15日晚间,俄罗斯火箭部队和炮兵总共袭击了乌军的811处设施;俄罗斯空天部队摧毁了乌克兰16处军事设施;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军133架飞机和458架无人机。

路透社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6日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俄罗斯武装部队袭击了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个装甲车辆生产厂房。

“俄军用空基高精度远程武器摧毁了基辅装甲车辆工厂的生产大楼和位于尼古拉耶夫的军用车辆修理车间。”除了基辅的一处装甲车生产厂房,俄军方还称袭击了乌南部城市尼古拉耶夫的一处军事装备修理车间,俄防空系统还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市附近击落了一架乌克兰苏-25战斗机。

路透社报道称,在基辅东南部的达尔尼茨基区,可以听到爆炸声,并看到了烟雾。基辅市长维塔利·克利奇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救援人员和医务人员正在爆炸现场进行救援工作。

路透社称,16日,俄军除了袭击基辅外,还派出战机轰炸了乌西部城市利沃夫。《纽约时报》则称,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方面声称已击落数枚俄军打向利沃夫和敖德萨的导弹,这提醒人们,即使俄罗斯准备在乌东地区发动大规模攻势,仍可对乌全国范围内的目标发动袭击。

当地时间4月15日,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的一条街道受损。图自外媒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少将还透露,15日晚间,俄罗斯火箭部队和炮兵总共袭击了乌军的811处设施。此外,俄罗斯空天部队摧毁了乌克兰16处军事设施。俄国防部称,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军已摧毁乌军133架飞机和458架无人机。

路透社认为,俄军近两日的多轮攻击态势,明显是针对其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没而进行的。

资料图:“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于4月14日沉没后,对于其舰体严重受损的原因,俄乌双方各执一词。俄国防部称,“莫斯科”号舰体在弹药爆炸引起的火灾中受损,在被拖曳至目的地港口过程中,失去稳定性并在风浪中沉没。500多名船员已在爆炸后撤离。

乌克兰方面则称,“莫斯科”号是被乌军“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后而沉没的。

4月15日,俄罗斯证实了“莫斯科”号沉没,并随后宣布将加强对乌远程打击,以报复对方未指明的“破坏”和“恐怖主义”行为。当天,基辅夜间传来自俄军两周前撤出该地区以来的最剧烈爆炸声,俄国防部之后发布声明称,已对基辅一家制造和维修反舰导弹等类型导弹的工厂进行了打击。

《纽约时报》称,俄罗斯正继续将装备和军队转移到新的进攻位置,并用精确导弹瞄准乌克兰各地的军事相关设施。这些似乎表明,俄军旨在在预期袭击发生之前就削弱乌克兰人的军事能力。军事分析家警告称,这轮袭击可能“既漫长又血腥”。

报道还称,随着俄罗斯加强对乌克兰军事目标的攻击,美国最近几天一直在加快向乌克兰提供先进武器的努力。俄罗斯则警告美国,其对乌支持将会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责任编辑:苖玉轩 CN074)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