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称俄乌谈判已进入死胡同,乌方驳斥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3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乌克兰已经改变了上个月在土耳其和平会谈的立场,并称谈判当前处于“进入死胡同”(at dead end)。当天夜间,俄乌谈判乌克兰代表团团长反驳称,乌方仍然坚持《伊斯坦布尔公报》,并没有改变其立场,而且关于乌克兰安全保障协议的谈判仍在线上进行。

12日,普京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共赴俄罗斯远东,参观东方航天发射场,并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普京在会上表示,俄乌双方在伊斯坦布尔的会谈“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协议”,表明对乌克兰的安全保障不会蔓延到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和顿巴斯的领土,但乌克兰却放弃了先前的让步,使得双方的谈判“进入死胡同”。

“我们采取行动为继续进行和平谈判创造条件,但相反,我们在布恰问题上面临挑衅,主要是乌克兰偏离了它在伊斯坦布尔的立场。”普京称,乌克兰现在希望将顿巴斯和克里米亚问题与安全保障问题分开讨论。

4月12日,普京与卢卡申科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俄新社

对此,土耳其和平会谈乌克兰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在Telegram上反驳称,关于乌克兰安全保障协议的谈判继续在线上进行,而乌克兰方面也坚持《伊斯坦布尔公报》,并没有改变其立场。

“唯一的区别是,我们不考虑《伊斯坦布尔公报》中没有包括的其他问题,这可能导致对谈判进程现状的误解。”阿拉哈米亚补充道。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乌方否认改变在伊斯坦布尔会谈上的立场

乌克兰首席谈判代表、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则表示,尽管会谈仍在继续,但实际“极其困难”。他指出,俄方正“坚持其传统做法”,寻求利用公开声明来推动其在谈判过程中的主张,对谈判进程施加压力”。

此前,第五轮俄乌谈判于上月29日在土耳其举行。据称此次谈判取得了迄今为止“最重大进展”,俄罗斯承诺大幅削减在基辅和乌克兰北部的军事活动,乌方则提出“中立地位”提议,并希望其安全将得到类似于北约宪章第五条集体防御条款的保障。

据俄新社报道,12日的发布会上,普京还强调,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正在“按计划进行”。

当被问及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是否会实现其目标时,普京说:“当然,我一点也不怀疑。”但他表示,俄罗斯可以在乌克兰速战速决,但这会导致行动强度增加,也意味着更大的人员损失。

“我们的任务是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损失,来实现设定的所有目标。我们将根据总参谋部最初提出的计划,有节奏、冷静地采取行动。”普京说。

4月10日,据多家外媒报道,俄罗斯和乌克兰于上周末向乌东地区投入了增援部队,为可能的“最大战役”做准备。《华尔街日报》称,俄罗斯军事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最近几天,俄军的坦克和火炮,以及从基辅周围地区撤出的部队,开始抵达乌克兰哈尔科夫州伊久姆(Izyum)以北的进攻集结地。乌克兰也开始从俄罗斯军队撤退后收复的乌克兰北部地区向顿巴斯作战部队移动。8日,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军队已经完成了从乌克兰北部苏梅地区的撤退,同时继续在东部集结部队。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