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众议院推"竞争法案" 专家:老调重弹,但值得警惕

原标题:抗衡中国!美众议院推“竞争法案”,专家:老调重弹,但值得警惕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英  辰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当地时间25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公布了旨在加强美国的竞争力、与中国进行抗衡的一揽子法案内容。据“美国之音”26日报道,这份简称为《2022美国竞争法案》的文本长达近3000页,综合以前多项提案,不仅将投资鼓励美国国内芯片的生产与研究、改善供应链,还包括加强与台湾关系、就“新疆问题”实施额外制裁等一系列涉华内容。有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提案中多项对华挑衅性内容均是老生常谈,但值得注意的是,该提案尤其关注美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与中国的竞争,可能会为美国的产业政策“开了口子”,在今后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美国总统拜登资料图

提案长达2900多页

据路透社26日报道,佩洛西表示,这份长达2900多页的《2022美国竞争法案》将大力加强美国对芯片的投资,提高该国制造和研究能力,并提升其竞争力和领导地位。

据报道,美国参议院去年6月通过《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但该提案随后在国会的进展停滞不前。此次众议院欲推出的法案虽然也包括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私营部门投资于半导体的生产,但与参议院的版本存在明显区别,比如《2022美国竞争法案》中并不包含用于加强技术和研究的1900亿美元拨款,但将拨款450亿美元以增强供应链韧性,加强制造业,防止关键产品的短缺并确保更多此类产品在美国制造。

就在众议院公布提案的同一日,美国商务部援引一项新的调查结果称,美国制造企业和其他使用半导体的公司的关键芯片库存已降至不足5天。根据美国商务部报告,美国公司2019年关键芯片库存一般保持在40天,如今极低库存意味着海外生产一旦中断,可能使美国的生产厂家运作瘫痪。《华尔街日报》称,商务部选择在此时发布调查结果,一部分原因是为推动相关法案在众议院通过。

除了增强美国芯片制造和研发能力、改善供应链外,众议院这份提案还包含大量涉华内容。据香港《南华早报》26日报道,在这项提高美国竞争力的全面立法中,不仅包含旨在加强美台关系、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机制的条款,而且又打出“人权幌子”试图干涉中国内政,声称要在美国国务院设立新的特使职位以协调应对所谓新疆人权问题,甚至妄图要求美国国务卿将“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拜登: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

路透社称,众议院预计在下周审议该提案,如果获得通过,参众两院领袖将通过谈判解决不同版本提案的分歧。据彭博社26日报道,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一揽子计划的主要内容在众议院已经以压倒性优势获得两党支持,我们期待着与参议院就该法案进行磋商,以便尽快提交给总统。”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25日晚评价道,参众两院的提案代表着“对我们的工业基础和研发的变革性投资,这种投资曾帮助美国在20世纪引领全球经济、为中产阶级家庭提供更多机会”。拜登在声明中还称:“国会两党到目前为止的合作及其迅速采取行动、尽快将法案送到我办公桌上的承诺,让我受到鼓舞。我们一起有机会向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表明,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

不过,彭博社在报道中提到,此次提案包含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此前提出的《确保美国全球领导力地位与接触法》(又称“鹰法”)中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曾在两党间引发分歧。据彭博社报道,有共和党人周二就表示,如果佩洛西推出的提案执意将“鹰法”纳入其中,没能反映共和党人的意见,这将是一次徒劳的立法尝试。

专家:老调重弹,但值得警惕

对于众议院最新公布的提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李峥2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去年美国参议院通过《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众议院也在试图推出“鹰法”,此次推出的提案标志着相关立法进程又向前一步。李峥认为,参众两院的法案内容已不存在实质性差异,预计两个版本的整合过程会比较快,或许会在今年3月拜登发表国情咨文前签署。李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会都在恶化中美关系上发挥主要作用,通过各种方式迫使政府作出对华挑衅的行动。此次法案中很多涉华内容已被提出多次,甚至一些立法建议通过《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等法案逐渐变为实践,预计《2022美国竞争法案》会引起中方不满和反制性措施。

李峥分析称,众议院这一提案的核心还在聚焦与中国的竞争,尤其是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短期上看,半导体依然是全球热点领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美两国在该领域不会发生直接冲突。但值得警惕的是,该法案为美国的产业政策“开了口子”,决策层后续为半导体乃至其他行业推出类似政策的阻力会大大减少,甚至成为一种常用工具,这会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