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为什么说是自导自演?

原标题: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为什么说是一场自导自演?丨北京观察

12月6日,美国正式宣布不会派外交代表出席2022年2月举行的北京冬奥会。白宫方面妄称,此举将作为所谓“反对中国在新疆持续进行的种族灭绝和危害人类罪”的声明。

值得指出的是,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宣布时,并没有使用“外交抵制”这个词汇。她在白宫简报会上对记者说,白宫希望发出一个“明确信息”。美媒CNN在报道中指出,拜登政府的这一举动,标志着美国就涉疆问题进一步升级对中国的打压。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冬奥会的问题屡屡在外交部记者会上被问及。发言人在回应中也多次强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世界各国冬奥运动员的舞台,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中方也明确表态,反对美方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行为。

今天(7日),赵立坚再次在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做法严重违背奥林匹克宪章确立的体育运动政治中立原则,同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背道而驰,站在了全世界广大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的对立面。

“中方对美方表态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将作出坚决反制。”针对法国媒体追问中方将如何反制的问题时,赵立坚表示,美方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美国盟友是否跟进?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在宣布该消息时表示,“白宫已将美国的决定告知其海外盟友。”这也进一步表明,美国的这些“盟友们”将如何跟进值得密切关注。而“是否跟进”,似乎成为外界衡量拜登政府“盟友外交”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

BBC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所谓“外交抵制”可能形成某种示范效应,其中澳大利亚可能最先跟进,而英国、加拿大、日本都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参考美国。

因此,我们不妨梳理一下在白宫宣布所谓“外交抵制”消息后的24小时内,几个国家的表态。

先看此前分析人士提到的澳大利亚。路透社今天(7日)报道称,澳官员的回应是“尚未决定”。不过此前的确有消息披露,澳总理莫里森“正在考虑”。

日本官员目前也没有释放十分明确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谈到美国将“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时说,日本将“综合考量冬奥意义以及对我国外交意义等”。岸田文雄指出,日本“将站在国家利益角度作出自己的判断”。外务大臣林芳正也在今天回应称,“会在适当时期综合考量各种情况后作出判断”。

此前一度在“抵制冬奥”问题上跳得较高的加拿大也没有在第一时间跟进。加拿大外交部今天表示“我们已接获美方的决定,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和盟国讨论”。不过,加拿大确实在回应时补充了对于所谓“人权问题”的关切。

英国也尚未决定会否外交抵制。值得指出的是,首相鲍里斯的发言人在11月下旬明确对外表示,“鲍里斯不支持抵制的想法”。

再看欧洲方面。此前,在“反华”问题上冲在前面的立陶宛曾有官员表态希望抵制,但立陶宛奥委拒绝了这些官员的游说。德国准外长此前被问及相关议题的时候表示她“还在考虑”。《南华早报》在报道中指出,欧洲对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呼声仍犹疑不定。欧盟执委会官员先前已拒绝欧洲议会所提的抵制要求,称欧盟并非单一队伍参赛。

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Grant Robertson)则表示,由于新冠疫情,新西兰将不会派遣部长级外交代表参加北京冬奥会。

不过,韩国方面则是明确地表示“不跟”。韩联社7日报道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方始终支持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一贯希望北京冬奥会能为东北亚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和朝韩关系发展作出贡献。而且崔泳杉透露,美方此前通过外交渠道向韩通报了相关决定。

梳理过后我们能感受到,整件事情已经被高度“政治化”了,而且“抵制”这个行为也被高度“姿态化”与“符号化”了。

“德国之声”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关于“抵制”的讨论很有可能到明年1月才会到顶峰。这也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陆续有更多消息放出,各方表什么态、如何表态值得密切关注。

为什么说美方“自导自演”?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关于白宫是否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的讨论,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不久就开始酝酿。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之前,有外媒爆料称,中方可能在这一场合发出邀请,并且指出如若中方主动邀请,将能展现更温和的外交姿态且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该消息是在11月11日,也就是中美元首会晤前五天左右时间,由美国媒体CNBC援引两名消息人士曝出。路透社当时分析称,拜登“不大可能接受邀请”,并指出拜登连日本东京奥运会都没有出席,如果出席北京冬奥会则更加不可能。当时,白宫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就“总统将如何回应这样的邀请”发表评论。

而在11月15日中美元首会晤后双方释放的消息稿中我们能看到,并没有“邀请美国参加冬奥会”的内容。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也在两国元首会晤后透露,“双方并没有讨论关于冬奥会的内容。”

11月18日,路透社则披露,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抵制北京冬奥会”。虽然在当时的情境之下消息真假难辨,但相关信息仍然在全球舆论场引发了激烈讨论。

赵立坚在今天(7日)的记者会上指出,在未收到邀请情况下,美方把是否派政府官员出席同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挂钩,这完全是颠倒黑白、错上加错、自欺欺人。这也是进一步向外界明确了一个信息:中方并没有发出邀请。

值得指出的是,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举办所谓“全球民主峰会”。近期,涉疆议题再度被炒热。

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日前表示,美国务卿布林肯很早就把发生在新疆的事情称为“种族灭绝”。美方对这些所谓侵犯人权行为有关切,会同维吾尔族人站在一起。12月3日,美国政府高官在“打击人口贩运的新国家行动计划”吹风会上称,美正阻止涉“强迫劳动”产品进入美市场。6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本周将对所谓“防止强迫维吾尔劳动法”进行表决。

种种迹象显示,在即将到来的所谓“民主峰会”上,各方很可能就涉疆问题相继表态,继续对华施压。而鉴于美国此次将“抵制冬奥会”与所谓“人权问题”挂钩,彼时“是否外交抵制”的讨论也有可能达到一个小高潮。而中方立场十分明确,首先,新疆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其次,冬奥会不是政治作秀和搞政治操弄的舞台。

“美方应停止将体育运动政治化,停止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言行,否则将损害两国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合作。”赵立坚在今天(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作者丨朱恩地,深圳卫视直新闻驻京记者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