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纪录片披露两名王子不和?BBC和英国王室“开战”

(观察者网讯)一部纪录片会导致英国王室与拥有英国皇家特许状的英国广播公司(BBC)“开战”吗?

当地时间11月20日,英国媒体《每日邮报》在一篇报道中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储)查尔斯和威廉王子正威胁要联手抵制BBC,原因是后者制作了一部与英国王室成员有关的纪录片,且没有在播出前预先给王室审查。

《每日邮报》标题:王室成员与BBC就“八卦纪录片”开战:女王、查尔斯和威廉王子夫妇联合威胁抵制BBC节目

《每日邮报》称,这部纪录片名为《王子们与媒体》(The Princes and the Press),内容涉及到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两人之间的“恶性竞争”。此外,该片的印度裔主持人阿莫尔·拉詹(Amol Rajan)还是一名英国共和主义者,主张废除英国的世袭君主。他曾称英国的君主制是荒谬的,而英国的媒体则是君主制的宣传喉舌。

阿莫尔·拉詹。(图自BBC)

当地时间19日晚间,英国王室的一名高级消息人士谴责《王子们与媒体》是“八卦电影”,还称由该片引发的正论让已是95岁高龄的伊丽莎白二世“心烦意乱”。目前,伊丽莎白二世、王储查尔斯和威廉王子正准备联合向BBC发起投诉,并且不排除联合抵制BBC的可能。

不过到目前为止,BBC已经播出了《王子们与媒体》的第一集,且依旧没有同意英国王室的审查要求。

《王子们与媒体》第一集主要讲述了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菲利普亲王的钻石婚庆典(2007年)之后的岁月,以及媒体对新一代王室成员的积极反应。也提到了哈里王子与其美国妻子梅根结婚(2018年)之后发生的事情,讲述了英国王子们与媒体之间关系的来龙去脉。

而在即将播出的第二集中,BBC将会讨论过去三年里威廉王子与哈里王子之间“日益扩大的裂痕”,以及哈里梅根夫妇最终选择退出英国王室公职给王室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此前,英国独立电视台(ITV)曾在一部名为《哈里和威廉:哪里出了问题?》(Harry And William: What Went Wrong?)的纪录片中提到,威廉王子和他的助手通过媒体把有关哈里王子心理健康的故事给“官泄”了出去,不过该片段最终在播出前几个小时被从正片中“砍掉”了。这个“前车之鉴”似乎也加深了英国王室此次对BBC纪录片内容的忧虑。英国王室担忧本集的内容会“描述王子之间的裂痕”,并“再次提出两人授权自己的代表在媒体上相互攻击的指控”

哈里王子(左)和威廉王子。(视觉中国)

同时哈里王子的美国妻子梅根与英国王室之间的关系也是个被长期关注的问题。11月12日,英国《卫报》作者斯图尔特·杰弗里斯(Stuart Jeffries)在与此事的文章中提到了梅根在和哈里王子结婚时发生的“祖母绿王冠”(梅根当时想佩戴英国王室的一顶祖母绿王冠参加婚礼,但被王室拒绝)事件,并吐槽称“这本来不该是困扰一个成熟民主国家公民的问题,但当涉及到王室成员时,英国既不成熟也不民主”。

同时他也提到,作为查尔斯王储和戴安娜王妃的小儿子,哈里王子可能因为媒体们对自己母亲的态度以及母亲死后狗仔队们无休无止的骚扰而憎恨媒体。同时梅根的四分之一黑人血统和近期在参加美国脱口秀时当街做出当街学猫叫、用婴儿奶瓶喝奶等举动也招来了部分英国民众的非议。

梅根在美国脱口秀节目上。(视频截图)

作为一家接受英国政府资助的媒体,BBC拥有英国王室颁发的皇家特许经营状,目前BBC特许状的有效期为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26年12月31日止。《每日邮报》提到,BBC过去和英国王室有长期的合作关系,今年BBC曾在菲利普亲王去世后与王室成员制作了悼念节目,此前也和威廉王子合作拍摄了5集环保类纪录片《为地球奋斗》(Earthshot)。不过,BBC近来受到了一系列“左翼偏见”指控,同时也正和英国政府就下一期皇家特许状的许可费争论不休。

作为目前英国温莎王朝的领导者,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目前已是95岁高龄。明年她将迎来自己统治英国的第70个年头,但近期不断有消息指出,伊丽莎白二世的健康状况似乎并不乐观。10月份,伊丽莎白二世曾一度住院。11月14日,她又在活动开始前几小时忽然缺席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而在11月17日,伊丽莎白二世终于在公开场合露面,会见了即将卸任的英国国防部长尼克·卡特爵士,但却因手部诡异的紫色而受到网民关注。

(图自观察者网)

主张废除君主制度的共和主义思潮在英国由来已久。过去的几十年间,凭借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在英国民间的良好形象,共和主义一直被“保皇派”压过一头。但随着女王年事已高,而包括查尔斯王储和哈里、威廉两名王子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绯闻困扰,英国君主制度的未来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