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驻韩外交官肇事后逃跑 当着警察面驶入美军基地

(观察者网讯)据韩媒报道称,当地时间11月10日,一辆由美国驻韩外交官驾乘的车辆在首尔与出租车相撞后逃逸,并一路开往了龙山驻韩美军基地。韩国警方赶到基地入口处后试图检查肇事外交官的车牌并核实他们的身份,但车上人员并未下车,且拒绝接受任何调查。最终,肇事车辆当着韩国警方与出租车司机的面,驶进了驻韩美军基地内。

综合韩联社、《朝鲜日报》、MBC电视台等韩媒报道,据首尔龙山警察署11日称,10日下午5时35分左右,一辆汽车在龙山区南山3号隧道附近发生碰撞事故后逃逸,而该车上有美国驻韩大使馆的4名外交官。

据悉,当时肇事车辆正在换道,而后撞上了一辆出租车的后保险杠。出租车司机下车,敲了敲肇事车辆的车窗,试图和车上的人员对话,但车内人员并未在事故现场下车,而是继续向龙山驻韩美军基地附近驶去。据韩媒称,龙山驻韩美军基地内正有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外交官的住所。

这名43岁的出租车司机见状一路跟随,并多次鸣笛,但对方都置之不理。直至在距离驻韩美军基地近1公里的入口处,肇事车辆才停了下来。而出租车司机也跟随到入口附近,还与控制出入的美军有关人员发生了争执。

之后,接到112报警的韩国警方也抵达入口现场,他们试图检查肇事外交官的车牌并核实他们的身份。但无论是乘客还是驾驶员都没下车,并拒绝了包括酒精测试在内的所有调查。“本想调查事故事实关系,但(外交官们)连车窗都没有打开,并拒绝接受酒精检测等所有调查”,韩国警方相关人士表示。

不过,根据现场视频,肇事车辆的乘客在被韩国警方要求下车时,还是摇下了部分车窗,但并未出来。他们还抗议称,出租车司机正在拍摄他们,“这是对隐私的侵犯”。

最终,肇事车辆在控制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当着韩国警方与出租车司机的面,驶进了驻韩美军基地内。而韩国警方因限于外交豁免权的存在,未能予以制止。

之后,出租车司机当天在龙山警察署接受了受害者调查。第二天上午,警方通过韩外交部正式确认了驾驶员是美国驻韩大使馆外交官的事实,并向美国驻韩大使馆和韩外交部发送了包括协助警方调查和是否行使外交豁免权等内容的公文。

另外,韩国警方还称,他们将通过调查驾驶员在现场发生碰撞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原因,来判断其是否有故意之嫌。

值得一提的是,此事经韩媒曝光后迅速在韩国引发舆论争议。对此,美国驻韩大使馆在11日透露了车上人员的身份。据悉,车上共有3名男子和1名女子,驾驶员是大使馆的二等秘书,其他人是同行。但美国驻韩大使馆也表示,“我们不同意媒体对此事的相关报道”。韩媒称,美国大使馆没有说明不同意哪一部分,但有报道称,驾驶员是否是肇事逃逸,仍需要解释。

不过,据韩联社12日报道,在该事件争议不断扩大之际,据确认,美国驻韩大使馆表示,将根据合法程序,密切协助调查。“美方非常了解此事的敏感性,已通过外交渠道表明了将按照相关‘正当程序’与我们密切合作的立场,”韩国外交部一位官员12日接受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