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龙”在联合国“发言” 呼吁人类不要自我灭绝

庞大的联合国大厅内,外交官们正窃窃私语,准备即将到来的会议。突然,大厅的门缓缓打开,传来厚重的脚步声,一位“不速之客”踏步而来。

映入人们眼帘的,是锐利的獠牙,以及粗糙的皮肤,原来,一只“恐龙”闯入了联合国内。它用爪子抓住小小的话筒,开始一番警告人类的演讲:“听着,我知道一两件关于灭绝的事......”

这一幕,并非来自现实,也并非出自哪一部科幻大片。当地时间10月27日,联合国官方推出一部名叫《不要选择灭绝》的短片,从一头名叫“弗兰基”(Frankie)的恐龙视角,告诫世人要保护环境,守护地球家园。

本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26次大会(COP26)即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面对世界各国,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再次强调了气候问题的紧迫性。

联合国官方称,这是第一部在联合国大厅内拍摄的CGI(三维影像合成技术)短片。部分细节令人忍俊不禁。

如恐龙迈入大厅时,外交官们纷纷远离,表现出恐惧的样子。而当恐龙“弗兰基”迈向讲台前,一名工作人员更是表现出吓坏了的样子。

不过,“弗兰基”演讲的内容还是颇为严肃:“听着,人类。我知道一两件关于灭绝的事。你们可能认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走向灭绝是一件可怕的事。但主动驱使自己走向灭绝?这是我过去7000万年来,听过最可笑的事。”

“至少我们还有一颗陨石。”恐龙说道,“你们的借口是什么呢?你们主动迈向一场气候灾难,但每年各国政府还在化石燃料上投入数百亿美元的补贴。想象一下,这就像我们恐龙每年花数百亿美元,补贴一颗巨大的小行星。这就是你们现在的做法!”

关于恐龙的灭绝原因,有一种流传甚广的说法,即“小行星灭绝说”。但至今,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撑这种假说。恐龙真正灭绝的原因还需要科学家们在未来继续研究。

但短片中“弗兰基”继续说:“人类啊,想一想你们能用这些钱干的事。世界各地的人们,正处在贫困之中。难道你们不认为把钱投入在这些事(消除贫困)上,投入在灭绝自己上要好吗?”

“我实话实说了,现在你们正好有个巨大的契机。你们正从新冠疫情中复苏,重塑经济。这是人类的巨大良机!这是我的一些大胆想法:‘不要选择灭绝。在太晚之前,拯救你们自己。是时候了,人类应该停止寻找借口,开始改变。’”恐龙演讲结束后,全长起立鼓掌。

短片中的演讲虽然澎湃,现实的行动更为重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研究表明,全球每年补贴化石燃料的金额高达4230亿美元,该数字可以支付世界上每个人的新冠疫苗接种费用,是消除全球极端贫困每年所需金额的三倍。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即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召开。在许多环保人士看来,此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对于全球气候治理而言,是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

根据《巴黎协定》的要求,各缔约方需公布可体现其遵循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雄心的国家自主贡献行动计划(NDC),每五年将对其进展进行审核及评估。而今年的第26届会议,恰恰就是约定的每五年更新一次NDC的时刻。

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也在本周稍早之前认为:“半途而废和空洞承诺的时代必须结束。缩小各国(在气候变化上)领导力差距,必须从格拉斯哥开始。”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