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谎言大全”恰恰暴露了美国抗疫失败的真相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某些政客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不断编造、散布有关中国的谎言。前不久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人迈克尔·麦考尔推出一份所谓调查报告,就将各种虚假信息拼凑在一起,炮制了一部抹黑中国的“谎言大全”。麦考尔之流将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中国污名化,妄图掩盖美国疫情防控大溃败的真相,殊不知,这是一记弄巧成拙的昏招,反倒自曝其丑、自揭其短。

这份所谓调查报告里充斥着胡拼乱凑的陈词滥调,一会儿妄言中国“隐瞒疫情数据”,一会儿又攻击中国“未及时分享新冠病毒病原信息和基因组序列信息”,极尽诋毁污蔑之能事,字里行间流露的冷战思维令人不寒而栗。在美国疫情形势失控的背景下,麦考尔这份所谓报告,不过是美国政府用来洗刷失职渎职罪名的一双“白手套”,是美国政府“甩锅”卸责的又一个拙劣表演。这样的报告能有几分可信度?国际社会心知肚明。

谎言止于真相,中国的抗疫表现早已被事实证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百年未遇的全球重大公共卫生危机,中国执政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8天时间确定病原体,16天研发成功检测试剂盒,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等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开展疫情国际防控。

1月19日晚,在高级别专家组明确新冠病毒出现人传人的现象以后,中国第一时间果断做出关闭离开武汉通道的决定。1月23日,中方关闭离汉通道的时候,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一共只有9例确诊病例,其中美国只有1例;2月2日美方对所有中国公民关闭边境的时候,美方公布的确诊病例只有10余例。但是当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00万,累计死亡病例约22万。作为世界上最强大和拥有最优质医疗资源的国家,美国的疫情防控溃败至此,能怨得着别人吗?

世界更想知道的是,据美媒报道,美国最早感染病例可能去年10月就出现了,美方为什么没能及时发现并且报告疫情?白宫政客们为什么千方百计地打压安东尼·福奇、朱海伦、里克·布莱特等多位卫生专家?他们到底在捂盖什么?

正如《华盛顿邮报》犀利指出的,美国抗疫的历史性失败证明,美国的疫情防控是一场“彻头彻尾的人祸”。在美国当下病得不轻的政治生态下,白宫内外一众要员只顾钻营个人和党派的政治私利,在抗疫时逡巡不前、瞻前顾后,甚至还相互掣肘,将人道主义和科学精神彻底抛在脑后,以至于美国联邦层面迄今尚无系统的疫情应对措施。这种将政治算计凌驾于科学之上的不道德做法,堪称人类政治文明发展史上一道深深的“疮疤”,遭到广泛批评。

《纽约时报》网站近日发表文章指出,面对疫情,美国领导人没有推行已有的化学、生物学和物理学方面的策略,而是在意识形态、政治、市场和选举日程方面大做文章。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前主任威廉·福奇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批评说,美国领导人和现任政府“正在不断边缘化美国疾控中心”,导致该机构无法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恰当的反应。他在写给美疾控中心现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的一封信件中,直斥美国现在的情况“堪比一场屠杀”。

如此看来,麦考尔所谓调查报告的思路,与美国政府疫情应对策略如出一辙,即:政治算计当道,科学理性被斥在外。然而,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这份企图把脏水往中国身上泼的所谓报告,就像个放大镜,反倒让世人进一步看穿了美国政府抗疫的假把式与真图谋。

就在近日,中方宣布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赏。该倡议发起者、世卫组织合作伙伴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首席执行官塞思·伯克利表示,中国此举“将为我们确保未来新冠疫苗的公平分配增添力量”。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拒绝加入该计划。对此,哈佛大学传染病学专家迈克尔·米纳遗憾地表示,美国真是把自己孤立起来了。试问,奉行孤立主义的美国还能欺瞒国际社会多久呢?

奉劝麦考尔之流与其煞费苦心地炮制针对中国的“谎言大全”,不如把这个时间花在想办法帮美国民众脱离苦海上。须知,对于当前陷入疫情漩涡的美国来说,只有抛下政治算计,集聚起良知与理性的力量,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救民众于水火。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