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抗疫神药价格公布!美国网民怒了

原标题:美国抗疫神药价格公布!美国网民怒了

通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可能已经对瑞德西韦这种药物有所了解了。这是美国吉利德公司研发的一种原本用来对抗埃博拉病毒的药物,后因被发现对新冠肺炎有一定的疗效,该药物一度被人视作能治疗新冠肺炎的“神药”。

不过,来自中国和美国的临床实验发现瑞德西韦对新冠肺炎的疗效相对有限,能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约3成,对降低死亡率却没有明显效果。但该药物仍然因其有一定疗效而得到了美国官方的认可和批准。

可就在昨天,当研发瑞德西韦的吉利德公司公布了该药物的价格后,不少美国网民却惊呆了……

根据美国CNBC新闻网、《华尔街日报》和美联社的报道,按照吉利德公司给发达国家的定价,每个拥有私人保险的美国病人要为一剂瑞德西韦支付520美元,这意味着他们完成一个为期5天、总共需要6剂的疗程总共需要支付3120美元。

拥有政府医保的病人一个疗程则需要支付2340美元,其中每剂的单价为390美元。

(截图来自美联社的报道)

这些媒体的报道也与吉利德公司官网上公布的药价相符。

不过,虽然吉利德方面表示这只是给发达国家的定价,允许127个发展中国家仿制其药物,并强调其给发达国家的定价也已经“远低于”药物的实际价值,从美联社的报道以及美国网民在社交网络上的反应来看,不少美国人仍然认为这个药物的价格“太贵”了。

美国分析药物定价的非盈利组织“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nstitute for Clinical and Economic Review)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随着地塞米松这种廉价的激素类药物被发现可以用于降低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率,瑞德西韦一个疗程的定价应该被设定在2520至2800美元之间。

一位接受美联社采访的医生则直白地表示,对于瑞德西韦这么一个无法降低死亡率的药物来说,其定价确实贵了。该医生还指出吉利德公司在研发瑞德西韦的过程中使用了大量美国纳税人的税金,所以政府应该接管该药物的生产,并免费将该药物发放给病人们。

另一位来自美国纽约的医疗政策专家也持这一观点,称如果瑞德西韦真能挽救人们的生命,那么这个定价还算可以,但这个药物并没有这个功能。该专家还表示吉利德给瑞德西韦的这种定价同时证明了人们不能指望药厂在疫情期间会做出“正确”的决定。

而来自美国消费者权益组织“公共市民”(Public Citizen)的一名律师更是惊呼吉利德的定价“太过分了”,称这个研发中使用了至少7000万美元公共财政的药物应该是一种公共药物。

(截图来自美联社的报道)

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大量美国网民以及一些美国的自由派政客,也对吉利德公司给瑞德西韦定下的“高价”表达了强烈不满。

在美国自由派中颇具人气的民主党政客桑德斯就斥责了吉利德,称这么一个价值150亿美元的公司,为一个一年前就研发出来的药物索要这么多钱,是“贪婪”的行为,必须被阻止。

其他在推特平台上获得大量点赞的网帖,也多为谴责吉利德公司“贪婪”、认为该公司只关心“富人”,并认为瑞德西韦应该免费。这些不满也一度令吉利德公司登上了推特的热门话题榜。

有一个不满吉利德的热门网帖还认为该公司的董事会都该被“魔鬼撒旦”收走:

甚至有一些对吉利德不满的美国网民还发帖表示,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打败这种资本主义的邪恶。

但也有一些支持吉利德的美国网民认为,瑞德西韦能缩短病患住院时间的疗效本身就值这个价位,而且如果药物免费了,以后药厂就不会再有动力去研发药物了。

在前面提到的那篇美联社报道的最后,也有一名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传染病学专家表示,如果瑞德西韦能缩短每个病人的住院时间达4天,那么吉利德给出的定价就是合理的,因为这其实能给每个病人省下约1.2万美元的开支。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