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和玻利维亚什么仇什么怨?西班牙也被卷进“口水仗”

原标题:墨西哥和玻利维亚什么仇什么怨?西班牙也被卷进“口水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周安娜

西班牙卷入了玻利维亚和墨西哥之间日益加剧的外交摩擦。

据法新社报道,玻利维亚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穆里略表示,西班牙大使馆工作人员12月27日试图与一群"蒙面男子"混进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协助一名遭通缉的玻前政府高官离开大使馆,但行动失败。玻利维亚当局指控此举侵犯了该国的主权。

△玻利维亚警方在墨西哥主玻利维亚大使馆图源:网络

玻利维亚《责任报》29日报道,玻利维亚临时政府指责西班牙违反国际准则,企图带走躲在墨西哥大使馆的玻利维亚前政府官员。玻方甚至威胁,可能因此驱逐西班牙外交官。

不过,西班牙当局对此予以否认。西班牙外交部发声明称,该国外交人员纯粹是礼节性访问墨西哥大使馆,此次访问并非"意在护送使馆内受庇护人员离开",随后将派出调查团队前往玻利维亚。

△西班牙外交部发表推特称,将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西班牙媒体则报道称,"蒙面者"是由国家警察特别行动队组成的使馆安保人员。

玻利维亚代理外交部长凯伦·隆加里奇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表示,墨西哥不该在莫拉莱斯政府垮台后介入玻利维亚内政,并称"玻利维亚不是墨西哥的殖民地!"

玻利维亚媒体援引照会文件报道称:"希望这是最后一次贵国政府允许自己的外交人员违反国际准则和外交礼节。"

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穆里略表示,"西班牙外交人员企图秘密潜入墨西哥驻玻大使馆的行为是对玻方的侮辱,因此必须离境。"

△玻利维亚外交部长

玻利维亚和墨西哥政府的矛盾始于今年11月。

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10月选举赢得连任,但被质疑计票作业存有舞弊,引发大规模抗议。在军方倒戈下,莫拉莱斯11月被迫请辞并逃往墨西哥,获得政治庇护。墨驻玻大使馆同时收留9名莫拉莱斯政府的高级官员,自此之后两国关系降到冰点。莫拉莱斯后来已改赴阿根廷。

△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

随后,两国政府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近期,墨方称玻利维亚"过度监视"墨外交官,两国还打起了外交"口水仗"。

据了解,墨西哥此前表示,玻利维亚动用大约150名情报和安全人员对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馆和大使官邸进行监控,还试图"扣留并检查"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车辆。墨西哥在致美洲国家组织的一封信中说,玻利维亚"正在威胁"墨西哥外交人员。

对此玻利维亚方面予以否认,称在使馆周围部署安全人员是为了应对墨西哥外交人员面临的安全威胁。玻利维亚外交部还称墨西哥存在"不友好"的行为,"不情愿"承认玻利维亚临时政府。

受到"口水仗"攻击后,玻利维亚也不甘示弱。

据西班牙《国家报》28日报道,玻利维亚的外交部长便指责墨西哥政府在"墨驻玻大使馆被骚扰"事件上撒谎。

墨西哥政府称,从去年11月墨西哥政府决定为玻利维亚前总统提供政治庇护以来,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馆一直受到骚扰,并准备将此冲突提交到国际司法机构。

对此,玻利维亚外交部表示,墨西哥当局歪曲事实,以此攻击玻利维亚目前代理政府的形象,并希望借此扶持前总统莫拉莱斯及其支持者重新掌权。

"这是我国人民的选择,墨西哥政府有什么权利对此进行干涉?"外交部长凯伦·隆加里奇表示,"玻利维亚的国家利益和另一个国家的总统没有任何联系,而墨西哥政府却想从政治层面为他们的伙伴和同胞谋取利益。"

在采访中,凯伦·隆加里奇尤其强调,墨西哥驻玻利维亚大使馆从未受到围堵。

对此,墨西哥政府于12月25日发出申明,抗议墨西哥外交人员在玻利维亚受到"骚扰和恐吓",并要求玻利维亚政府对此进行解释。

(责任编辑:李平书 CN080)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