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剑指伊朗!美国这一动作或让中东火花四溅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美国航母战斗群即将抵达中东,被指威慑伊朗,两国间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

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华盛顿将派航母战斗群到波斯湾震慑伊朗。报道指出,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和支援舰目前正在印度洋上航行,将在“几天之内”抵达海湾。这是自今年3月“罗斯福”号航母离开海湾之后,美国首次在该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

无独有偶,有媒体披露,伊朗在12月1日公布了其第一艘隐形驱逐舰在波斯湾正式投入使用。2日,又发射了中程核弹道导弹。随后此举遭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严厉指责。

另外,法新社12月4日称,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重申了对美国制裁的藐视态度,再次威胁切断从海湾地区销往国际市场的石油运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当日文章分析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军方一直威胁关闭霍尔木兹海峡。“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被派往海湾,正是寻求阻止事态朝这一方向发展。

短短数日,美伊两国你来我往,招数不断,中东局势又一次火花四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对参考消息网记者说,美国一直以来都有在中东地区布置航母的传统,这一次高调派遣航母战斗群前往中东,正是威慑伊朗之意。

王锦指出,反观伊朗方面,一系列的行为更多被解读为宣示作用。伊朗一直在研制、发射中程导弹,通过展示军备能力不仅能够凝聚民心,还可以向外界显示伊朗的抗击打能力。同时,中程导弹的发射,也能够威慑到以色列。

而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并不是伊朗的“新法术”。法新社报道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伊朗曾一再表示,作为对国际压力的回应,将封锁海湾地区,但它从未让这一威胁成真。

王锦认为,伊朗方面有关切断海湾石油运输的言论也是在有意高调,并不会轻易落实。该地区如果真被封锁,对国际油市影响巨大,包括美国的重要盟友——沙特。一旦直接威胁到美国利益,美国也可能因此对伊朗下“重手”。但目前来看,美伊远没有到兵戎相见的地步,虽然特朗普政府会继续保持对伊朗的高压制裁政策,但没有将伊朗置之死地。

王锦表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重新加大制裁,会对伊朗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是经济影响如何延伸到政治影响还要看伊朗当局如何应对。接下来围绕伊朗问题的博弈重心在于各方如何维持伊核协议,以及如何避开美国制裁继续保持与伊朗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推荐阅读

24小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