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务卿要求朝鲜释放另外三名被关押美国人

2017-06-20 11:50:04    央视网  参与评论()人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几天前刚刚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宣布:儿子瓦姆比尔死亡。

△瓦姆比尔家人宣布的死亡证明截图

△瓦姆比尔家人宣布的死亡证明截图

22岁的瓦姆比尔回到美国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此前朝方称昏迷是由于食物中毒引起,但瓦姆比尔的父亲不接受这一说法。美国医生并没有找到食物中毒的证据,但却发现瓦姆比尔的大脑严重受损。

△家属接回瓦姆比尔

△家属接回瓦姆比尔

瓦姆比尔曾在朝关押17个月

瓦姆比尔本月13日被朝鲜释放后一直在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瓦姆比尔于2016年1月在朝鲜旅行的过程中,据朝鲜方面称因试图“窃取”一副酒店内的宣传海报被捕,被判15年劳动教养。在被关押了17个月后,在美朝双方的交涉之下,朝鲜称出于人道原因释放了瓦姆比尔。

本月15日,美国相关方面表示,瓦姆比尔的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而且还不能确定相关原因,也有美国媒体更直接地称瓦姆比尔已经成为“植物人”。

特朗普发表声明谴责朝鲜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得知被朝鲜释放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死亡后,特朗普发表声明,对瓦姆比尔的死亡表示沉痛哀悼,对其家人和朋友表达自己和夫人梅拉尼亚的关切。

同时,特朗普谴责朝鲜政府的暴虐行为,称美国政府将坚决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美媒:事件将推动美国出台对朝的旅行禁令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瓦姆比尔的死亡很可能推动特朗普政府出台美国对朝鲜的旅行禁令。

上周,由于瓦姆比尔事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考虑在未来通过发布行政令的方式来禁止美国人前往朝鲜旅游,而瓦姆比尔此前就是持旅游签证前往朝鲜的。目前,美国众院已有议员提出《朝鲜旅行限制议案》(North Korea Travel Control Act),限制美国公民前往朝鲜。

除了瓦姆比尔,目前仍有三名美国人被关押在朝鲜。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表示,美方正继续与朝方讨论这一问题,争取美国公民获释。

事件回溯——

  • 2015年12月瓦姆比尔赴朝鲜旅游。

  • 2016年1月1日瓦姆比尔涉嫌把悬挂在宾馆墙上的宣传标语牌拆下带回美国,在平壤机场被逮捕。

△奥托·瓦姆比尔

△奥托·瓦姆比尔

  • 2016年3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审判现场

△审判现场

  • 2017年6月13日出于人道主义原因,朝鲜释放了瓦姆比尔。

  • 2017年6月15日  瓦姆比尔家人和医院方面召开新闻发布会。院方说,瓦姆比尔的情况“稳定”,但“他的神经明显遭受了严重伤害”。瓦姆比尔的父亲弗雷德·瓦姆比尔表示,他不相信儿子犯有朝鲜所谓的“阴谋颠覆国家罪”,在被朝鲜关押的这一年多时间里,他的儿子遭到了残酷的对待。

△弗雷德·瓦姆比尔

△弗雷德·瓦姆比尔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美朝就外交官行李被扣发生争执

朝鲜18日谴责美国安全人员日前在纽约机场非法抢走朝外交代表团行李,要求美方对此事件作出解释。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8日表示,赴联合国总部参加《残疾人权利公约》缔约国大会的朝鲜代表团16日在纽约肯尼迪机场准备登机回国时,包括自称美国国土安全部人员和警察在内的20余人守候在登机口前,强行夺走朝外交人员携带的外交行李。

该发言人指出,20多人在机场守候,说明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挑衅行为,是对朝主权的侵犯,朝鲜政府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朝方提醒美方此事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对于朝鲜方面的说法,美国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日前确认,美国国土安全部上周日扣留了一名朝鲜外交官的一件行李。桑顿称,美国机场对所有乘机人的行李进行例行检查,包括对外交护照持有者。但美方目前还没有透露在行李中是否发现违法或违规内容。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