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2017-06-18 08:17:13  央视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在南海航行的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军舰撞不过商船?)

“军舰与货船撞一块了,谁受损严重?”你大概会说“肯定是商船了”。

错了,这回是军舰!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点半左右,一艘美国军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附近水域相撞。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结果:美国军舰3人受伤,其中包括1名指挥官,另有7名美军船员失踪;反倒是菲律宾籍货船目前还没有人员受伤的消息。

从撞击后的情况看,美国军舰受损的程度也远远超过菲律宾客船。

英国《金融时报》17日则称,“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两到三个舱室漏水,动力系统也丧失殆尽,而商船仍具有动力。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美军舰与商船相撞3人受伤7人失踪

据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当天是在返回驻地神奈川县横须贺港途中,与一艘悬挂菲律宾国旗的商船,在横须贺港西南方向56海里(103公里)处海域相撞。碰撞导致美国军舰舰体右侧大幅损坏。

事发后,受伤的美军舰上人员,被日本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送到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此次发生相撞事故的水域,平日里较为繁忙,经常有大量船只来往。但是配备有先进雷达系统的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为什么没能避开驶来的商船,也引起外界的质疑。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之中。

受损驱逐舰由日方拖回基地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据日本海上保安厅和美国海军介绍,“菲兹杰拉德”号驱逐舰由日方拖船拖回横须贺基地。7名失踪人员目前仍下落不明,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已出动力量在附近海域展开搜寻。

此外,日本气象厅表示,事故发生时,所在海域天气晴好,视线良好,浪高约2米,没有发布气象提醒或警报等。

受损驱逐舰是美国海军主力

与美国军舰相撞的商船全长约222.6米,满载排水量为2.9万吨。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全长154米,排水量为8300余吨。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可以看出它们在吨位上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美国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隶属美国海军第七舰队,1995年10月服役,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基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主力,配备有“宙斯盾”战斗系统和“SPY-1D”相控阵雷达,以舰队防空为主要作战任务。

近年来,“菲茨杰拉德”号不时在西太平洋活动。据悉,“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最近刚刚在菲律宾苏比克湾进行了一次停靠,随后在南海航行。

军舰和商船相撞,为何受损明显的是军舰?

这次相撞为什么先进的美军舰大幅损坏,而商船没有人员伤亡?配备先进雷达系统的美军舰为什么没能避开驶来的商船?来看央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的分析:

从结果看是避让操作不当

这个海域航行比较密集,经常会出现船相遇避让的问题,国际海上避让规则一般来说是“小的让大的”。也就是说,商船是被让方,军舰在安全距离范围内,做一个动作,同时通知商船,被让方就按原速原方向继续航行。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这次相撞就发生在军舰做出向左转的避让动作时。问题是如何出来的呢?理论是2种。

是发生了误操作。这个可能性很低,在这么密集的航道水域内,这是一个太正常的操作了;

是军舰左边有一股不明洋流,使军舰失控,结果商船左舷的船头撞上了军舰右舷的指挥塔下方。

商船是军舰3倍的吨位,又按照原航速原航向航行,这么大的质量一下撞向了它的侧面右舷的位置,就造成了伤害。

碰到洋流或操作失误

美国驱逐舰被商船撞残 军舰为何撞不过商船?

为什么会有7人失踪呢?一般来说做出避让,大家就会放松警惕,突然遇上洋流或者误操作,这个事发生得很突然,造成指挥塔上的人就掉到水里了。

军舰2月刚刚花2100万美元修好,对这个地方它应该是轻车熟路的。所以我们判断是意外的外力造成军舰这一次避让没做好,突然发生了碰撞。

军舰的右舷的舷侧是非常脆弱的,商船是左船手的部分,恰恰是商船最坚固的部位。避让时,军舰把软肋暴露出来,就造成了这样一个后果。

所以说,军舰受损严重是因为吨位小于商船,以及最坚固的撞到了最薄弱的部位。

(责任编辑:穆启春 CN063)
关键词:驱逐舰商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