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因一栋房子 李显龙兄妹隔空吵起来?

2017-06-15 00:37:10  政知道    参与评论()人

“我们对李显龙失去了信心,而且我们担忧新加坡的未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和妹妹李玮玲今日(6月14日)早晨发布声明称。消息一出引发了新加坡和国际媒体的关注。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曾任新加坡最大国有企业新加坡电信的总裁,他的妹妹李玮玲医生则是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和专栏作家。后者曾在其专栏文章中写道,“我是李光耀的女儿,生长在一个感情不外露的家庭”。

但是,大概李光耀这位政治强人生前也没有想到,在其逝世两年多之后,他的子女们已经将这个新加坡第一家庭的分裂公之于众。这中间究竟发生了哪些事呢?

△李光耀家谱

弟妹发公开信与李显龙决裂

先从今天说起。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的遗嘱执行人,其女儿李玮玲和次子李显扬今早(14日)凌晨三点同时在各自的Facebook上发表了一份题为“李光耀的价值观哪去了”(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的六页声明稿。截至今日下午5点30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在李显扬Facebook主页上看到,贴文已被分享超过2200次。

△李显扬脸书截图

声明公开指责李显龙利用总理一职,设法挽留李光耀欧思礼路38号的故居,违背了李光耀生前的意愿。“显龙和夫人何晶反对李光耀拆除故居的愿望……显龙的政治权力与他身为李光耀之子的身份有关。因此,他有极大动机保留李光耀故居,以继承他的公信力。”

公开信中,李玮玲和李显扬还特别对李显龙的妻子何晶和儿子李鸿毅提出了质疑。信中写到,新加坡从来没有总理妻子做所谓“第一夫人”的传统。李光耀的妻子长期以来都避开闪光灯。而何晶虽然在政府中没有公职,但她的影响非常广泛,完全超越了她的工作范围。

同时姐弟俩还谴责兄长李显龙在其子李鸿毅身上的政治野心越来越大。据了解,李鸿毅出生于1987年,在李显龙子女中排行老三,曾获得公共服务委员会海外优异奖学金,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经济学,之后在谷歌工作过两年,任产品经理。

针对妹妹和弟弟的指控,正在休假的李显龙很快在Facebook上作出了回应。他说:“兄弟姐妹之间可能存在分歧,我认为这些分歧应该是只限在家庭里。自从我父亲在2015年3月去世,出于对父母的尊重,身为长子,我尽一切努力处理我们家人之间的纷争。我弟弟妹妹的公开信伤害了父亲的名誉。”

△李显龙的回应

关于妻子与儿子的部分,李显龙表示:“他们做出的不幸指控让我很难过。我和何晶(妻子)否认这些指控,特别是关于我在我儿子身上有政治野心的荒谬指责。”他说,会继续竭尽所能忠诚地为新加坡服务,特别是坚持唯才是用,而这是我们社会的基本价值观。

看来,这次又是兄妹冲突加剧的显现。

妹妹曾指责李显龙是“不孝之子”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这并非李玮玲首次公开表示对哥哥李显龙的不满。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李光耀逝世不久,其子女冲突开始白热化,Facebook成为双方互相喊话的“战场”。

首次明显的冲突发生在李光耀逝世一周年之际。据《联合早报》报道,李玮玲2016年4月10日在社交媒体Facebook上毫不留情面地指责其兄长、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为建立王朝”而“滥用权力”。她公开反对哥哥为纪念李光耀逝世一周年而大肆举办纪念活动,称此举不过是借李光耀“来谋求自己的政治资本”。

她甚至措辞尖锐表示,“如果掌权者欲建立王朝,身为李光耀的女儿,我不会允许他的名誉被一个不孝之子玷污。”

△李显龙(左)和李玮玲(右)

尽管Facebook上的贴文4天后即被删除,但李显龙在数小时后同样在Facebook上回应称,“对于妹妹的指责感到伤心”,并驳斥她的指控“完全不属实”。

这是李显龙首次正面回应妹妹的指责,而李玮玲对李光耀逝世周年盛大的纪念活动一直持抨击的态度。当年的3月25日,她在Facebook上发文称,这种“英雄式的膜拜”让她感到“胆寒”,如果父亲仍在世,也绝对会反感这样的大肆折腾。

李玮玲强调,李光耀“坚决反对个人崇拜和任何任人唯亲的迹象”。她提醒说:“任何崇拜行为都可能导致反作用,使下一代新加坡人以为我父亲做事的动机是为了名利或创建一个朝代。”

“或许,我们应当留出一些空间,让一些觉得去年父亲去世后的活动不足以表达敬意的人抒发他们的情感,”李玮玲说,“但纪念李光耀的更好方式,是我们一起为了新加坡和新加坡人福祉而努力工作。”

欧思礼路38号的拆迁之争

除了对于父亲逝世周年纪念活动的分歧以外,李家兄妹的冲突还围绕着李光耀故居欧思礼路(Oxley Road)38号的拆与不拆而展开。

大名鼎鼎的欧思礼路38号或许是李光耀生命中最重要的坐标。

△欧思礼路38号

二战结束日军投降,新加坡再次由英国人接管,恢复了平静。当时,李光耀一家人相中欧思礼路38号与40号两栋结构相同的房子。据他在回忆录所述,屋子由犹太商人建造,以希腊神话里宙斯的双生子卡斯托尔和波卢克斯命名。最后他们竞标租下38号,房子拥有五间卧室,外加三间工人房,非常宽敞。

1940年代,李光耀和柯玉芝结婚后便定居于此,他们的三个孩子都在此出生成长。除了1965年独立初期出于安全考量,他和家人被迫搬到总统府暂住几星期外,李光耀一直都住在这里。

△李光耀夫妇与儿女(左起)显龙、玮玲、显扬

除了李光耀和家人的重要意义,这个住所还在新加坡争取自治和独立的建国历程中也占有重要地位。人民行动党1954年成立前,创党成员多次聚集在屋内地下室开会,商讨党名、党徽、理念和新加坡的未来,因此可说是催生行动党的摇篮。在人民行动党建党之前,李光耀和党的要员们在欧思礼路38号地下室开了无数次会议。

或许,人们总需要一些实体的东西来铭记历史。但是李光耀的态度一直是,去世后拆除这栋故居。

2011年,李光耀在《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一书中表达拆房的愿望,他说,由于他住家邻近的屋子都不可以建高,拆屋后该地段就可以改变规划,把屋子建高,土地价值也会提升。他也指出,这栋屋子已经老旧,虽然柱子还稳,但墙壁已龟裂,要保留及维修将花费不菲。

尽管此言一出便引起新加坡社会哗然,许多人感到惋惜和惊讶,希望他能改变主意,把房子保留下来,改建为公共博物馆,让公众参观,也借此灌输爱国精神及培养国家凝聚力。但是在2013年,李光耀依旧在遗嘱中重申,“这是我的愿望,也是亡妻柯玉芝的愿望。在我过世后,我欧思礼路38号住家必须即刻拆除……我要求我每一个孩子务必执行我们的愿望。”

△李光耀和柯玉芝恋爱时期的照片

李显龙曾对其母亲的考虑作出解释:“一想到在她和我父亲去世后,人们就能进入她的私人空间,看他们如何生活,她就感到非常苦恼。”

此后,对于李光耀遗嘱有关处置故居的内容,李玮玲和李显扬一直坚持遵守父亲的意愿,他们强调,父亲在晚年时曾数次要求新加坡政府保证在他去世后拆除故居,以免成为“供人崇拜的遗迹”。

但是,拆除故居一事并没有得到新加坡政府的积极响应。尽管2011年12月新加坡政府召开特别内阁会议,讨论如何处理欧思礼路38号的房子,但拆除迟迟没有进展。身为李光耀遗嘱执行人的李玮玲和李显扬选择用“割袍断义”般的方式与李显龙决裂。

李显龙的态度是,“这个周末回国后我会考虑后续的处理”。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