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华裔教授:美国亚裔常因优秀遭歧视 被骂"滚回去"

2017-06-05 03:22:45  参考消息网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美华裔教授:美国亚裔时常因优秀而遭歧视被骂"滚回去")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教授及前任校长兼教务长吴华扬是美国著名的社会活动人士,长期为亚裔在美国追求平等权利而发声。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31日报道称,他不久前接受采访谈亚裔、特别是华裔,在美国的地位的变迁。他说,亚裔在美国社会“可见度”提高了,但是,因为“优秀”仍然受到歧视。

吴华扬说,虽然亚裔在美国的成长大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在美好和礼貌的表面下”,仍有暗流涌动,亚裔仍然会遭遇各种各样的歧视。

他说:“亚裔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有时候我们越成功,就会越有反作用。他们认为我们是在占领。”

吴华扬认为美国一些大学招生中出现限制亚裔学生名额的现象就是一种歧视。2014年,加州旨在寻求提高拉美裔和非洲裔入学比例的SCA5提案遭到了很多亚裔族人士的强烈关注和极力反对。

报道称,吴华扬举的另外一个例子是美国高校中亚裔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数在减少,虽然在高校里担任教授和高级教授职位的华裔和亚裔并不少。吴华扬本人曾经担任美国加州大学黑斯廷斯法学院的院长兼教务长,是美国首位担任这样职位的亚裔。

他认为,亚裔不仅仅在工作的地方感受到歧视,在生活中也存在歧视。他说:“有时候我走在旧金山的街头,有人开车路过,突然摇下车窗,叫我‘中国佬’,或是‘滚回到你原来的地方去’。”

他解释说,这样的事情虽然不是每天或是每个星期都遇到,但是可以说是每个月都会遇到。

这样的遭遇《纽约时报》亚裔主编迈克尔·罗也遇到过。他2016年10月在《纽约时报》向一位曾经让他“滚回中国去!”的女士写了一封信。这封信提到,他和朋友们走在纽约曼哈顿的街头,可能因为手推的婴儿车挡了某位女士的道路,于是遭到了上述的种族侮辱。他强调说,这样的遭遇应该不是亚裔美国人遭到的唯一的侮辱。

现在同时担任亚裔精英组织“百人会”会长的吴华扬特别强调,他很爱美国,同时,他也学会了为自己的权益“站起来,大声地说出来”。

延伸阅读:美国华裔新生欲加入亚裔兄弟会 遭凌虐致死

当地时间5月16日,四名被控谋杀的纽约曼哈顿亚裔兄弟会成员选择认罪,以获得减刑。这四人涉嫌于2013年凌虐一名华裔大一新生并致其死亡。

据《纽约时报》消息,2013年冬天,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柏鲁克分校的迎新会上,18岁的华裔学生邓俊贤,想要加入一亚裔兄弟会,却遭兄弟会37名成员欺凌至死。他在参加了一个名为“玻璃天花板”的仪式后死亡。当时他被蒙住双眼并且背着一个装满沙子的背包,在结冰的庭院中爬行,后又被人轮番殴打至失去知觉。检方称,在他失去知觉后,兄弟会成员迟迟没有寻求帮助,并且试图掩盖他们参与其中的事实。

此次,兄弟会有4名成员在法庭上认罪,分别为Kenny Kwan、Charles Lai、Sheldon Wong及Raymond Lam。他们最终承认了误杀和妨碍逮捕等几项罪名。最高可被判27年监禁,但检察官考虑到各被告被捕后与检方合作,故向法官求判被告22至36个月的监禁。法庭计划在12月4日宣判。

本案共有五人被控谋杀重罪,除了以上几个人,另一名被告袁家文已于今年一月认罪,被判缓刑五年和100小时的社区服务令,另罚款1000美元,此外还有30多人被控其它较轻的罪名。

该案突显了美国高校中学生兄弟会存在的暴力欺凌问题,也被检察官视作一个典型案例,以警示众人。

据报道,亚裔兄弟会的申请入会难度大,曾被当作亚洲黑帮。同美国许多传统兄弟会一样,亚裔兄弟会申请入会者需要接受身体和心理的多重考核,操作不当常会引发严重的受伤事件。

亚裔兄弟会或姐妹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6年在康奈尔大学成立的Rho Psi。它由几名中国人成立,因为当时他们被所有白人兄弟会排挤。随着美国大学中亚裔人口的增多,更多的亚裔兄弟会和姐妹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办。这些组织同时也向非亚裔学生开放。

根据预防欺辱网站数据,截至2010年2月12日,兄弟会姐妹会入会相关的“整新人”致死案件,致90名男生死亡,6名女生死亡。

延伸阅读:美华裔女子遭袭击抢劫:面部嫌犯被连挥两拳

美国中文网5月26日报道称,26日,纽约布鲁克林55街交七八大道之间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名中年华裔女子遭到两名男子袭击抢劫,大批警察赶到现场追缴嫌犯,最终嫌犯还是逃脱。

报道称,当地时间26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在纽约布鲁克林55街与七八大道之间,两名男子光天化日之下抢劫一名四十多岁的华裔女子,其中一名嫌犯向该女子面部连挥两拳,并抢走了其肩背黑色手提包。案发后该女子高声呼救,两名劫匪沿着55街火速逃往八大道,一名巡逻中的华裔警员一路追缴嫌犯至9大道与57街附近,但嫌犯最终成功逃脱。

大批警察随后来到八大道、九大道,55街与57街之间展开地毯式搜索,还出动了直升机,在社区引起不小骚动。其中一名嫌犯疑似逃入位于56街868号一所民宅的后院中,警方进入后院却无功而返。

在该民宅附近的一棵树下,警方发现了嫌犯逃跑途中丢弃的黑色手提包,取证后已将手提包归还给受害人的女儿。

据报道,听闻此案件,在纽约布鲁克林八大道生活多年的李女士对八大道的治安表示担忧,“好像八大道的治安一直都是这样子,不怎么好。”李女士担心自己“走在街上会不会钱包被抢,手机被抢,甚至带着孩子出门会不会有危险”。

根据警方消息,其中一名嫌犯为非裔男子,作案时身穿黑白相间的T恤与一条运动长裤,另一名嫌犯身高6尺。

延伸阅读:美媒:美间谍案调查对华裔或存偏见 超2成或无辜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美媒称,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百人会”20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美国司法部近年来以涉嫌间谍罪对无辜华裔的调查,令人不禁担心司法部的调查已经受到种族偏见的影响。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1日报道,这份题为“起诉‘中国间谍’”的报告分析了1996年到2015年间根据美国“经济间谍法案”起诉的136个案件及其涉及的187位被告人。报告说,虽然不能确定司法部的调查已经受到种族偏见的影响,但是有证据显示,这样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报告列出了几大证据。第一个证据是,2009年以来,根据“经济间谍法案”被起诉的华裔所占比例是1996年到2008年期间的三倍,达52%。如果把其他种族的亚裔包括进来,因涉嫌经济间谍罪被起诉的亚裔人数所占比例高达62%。

第二个证据是,在上述136个案件中,48%的经济间谍案的受益方是美国机构;34%的经济间谍案的受益方是中国机构;其他受益机构分属南非、印度、伊朗和捷克等国。报告特别指出,没有一起案件的受益方涉及俄罗斯。

另一个数字说,22%的被控犯有间谍罪的亚裔最后没有被定罪。也就是说,超过五分之一的被起诉亚裔可能是无辜的。报告说,这一比例是其他族裔遭指控后又被撤诉的案件所占比例的两倍。

报告还说,在被定罪的案件中,亚裔获得的刑期是犯有同类案件的其他族裔的两倍。

报告的作者、亚裔律师安德鲁·金在20日的百人会年会上说:“现在还不清楚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有一个可能是,从2008年到2009年开始,出于对来自中国的间谍的担忧,司法部可能集中资源优先处理那些与中国有关联的案件。”

安德鲁·金说,如果上述猜测是正确的,这会很令人不安。因为这样一来,第一,一个拥有中国姓名的嫌疑人可能遭到司法部的额外调查;第二,对华裔美国人间谍活动的担心可能会影响对其他从事类似活动的美国人的调查。安德鲁·金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因为你来自某一种族,你可能会遭到惩罚”。

曾经担任美国公诉人的华裔律师,百人会成员邓锦明提醒科技界的华裔要小心。他说,司法部加大对华裔的调查也并非空穴来风。

他说:“我们这些华裔美国人面临非常尴尬、非常令人不舒服的处境。”

(责任编辑:高宗影 CN060、周晶晶 CN032)
关键词:华裔亚裔歧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