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首次中段拦截洲际导弹试验成功 直接命中靶弹

2017-05-31 09:01:17    新华社  参与评论()人

新华社今早发布快讯称,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30日宣布,美军首次洲际弹道导弹拦截测试获得成功。美国导弹防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这次试验取得了成功,动能杀伤器在大气层外与靶弹直接碰撞,将其摧毁。这是美国反导系统自部署以来最接近于实战拦截洲际导弹的一次试验。这次试验中,首次投入了完全模拟ICBM弹道的陆基靶弹,而不是以往用模拟中远程导弹的靶弹提高飞行速度的方式来模拟洲际导弹,因此更加靠近实战。

5月30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表消息,在美国空军第30太空联队、导弹防御局联合指挥部、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共同合作下,陆基导弹防御系统(GMD)今天成功在实验中拦截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靶弹。

在实验中,从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的里根试验场发射了一枚洲际导弹级目标。多种传感器随后发现并对目标进行跟踪,向指挥控制、战斗管理与通信(C2BMC)系统提供了目标信息。目前部署在太平洋上的海基X波段雷达也参加了拦截试验,成功发现和跟踪了目标。GMD系统接收到目标跟踪信息后,制定了火控拦截方案。

随后,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了一枚陆基拦截弹,它成功放出大气层外杀伤器(EKV)并通过直接碰撞拦截和摧毁了靶弹。

此次拦截试验中所用的靶弹和拦截弹均为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ATK)研制,使用“民兵3”、“和平保卫者MX”等退役洲际导弹的固体燃料发动机研制(轨道科学公司官网图片,观察者网注解)

“对复杂的、拟真洲际导弹目标的拦截是GMD系统可信的成功,也是该项目的一个重大里程碑事件,”导弹防御局主管吉姆·赛林说:“这一系统对于我国本土防御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次测试展示了我们具有可靠的摧毁十分接近真是威胁目标的能力。我为实施这次演习和日常操作这套系统的全体官兵赶到自豪。”

现场监控显示测试达到了主要目的,项目官员将继续根据测试中通过遥测和其他手段搜集的信息进行分析,评估系统的表现。

FTG-15试验过程,可见,部署在威克岛的AN/TPY-2(萨德系统的雷达)参加了早期监视(美国导弹防御局官网)

部署在威克岛的AN/TPY-2对目标进行了早期跟踪和识别(美国防部官网图片)

部署在太平洋上的SBX大型反导雷达(美国防部官网图片)

这次测试代号为陆基拦截弹飞行测试(FTG)-15号,这将为国土导弹防御系统继续提高性能提供必要的数据。

在此前的试验中,GMD系统已经展示了对抗和拦截中远程和远程弹道导弹的能力,而导弹防御局将继续努力研制多层的弹道导弹拦截系统,以保护美国及其驻外部队,盟国和友好国家,使之免遭有限的弹道导弹攻击威胁。

此前,针对朝鲜再次进行弹道导弹试验,美国方面宣布,将在当地时间30号,进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反导试验。一般情况下美军官方都会说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但这次是一个例外:明确表示目标就是针对阻止来自朝鲜的导弹威胁。美国军方同时表示,朝鲜虽然还没有完全掌握洲际弹道导弹技术,但正取得进展。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