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媒称大陆资金进入圣卢西亚:与台“邦交”或不保

2017-05-31 08:41:56    参考消息  参与评论()人

参考消息5月30日援引台媒报道称,在与台湾还维持着“邦交”关系的国家——圣卢西亚,背后有着绵密中国大陆政商关系的巨额大陆资金正在进入。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6日报道,去年6月,圣卢西亚迎来了又一次政党轮替。刚刚执政的总理艾伦·迈克尔·沙塔内旋即在上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通过总理府发出声明稿,宣布圣卢西亚政府已与沙漠之星公司(Desert Star Holding,简称DSH)谈妥高达26亿美元的“加勒比海之珠”观光开发项目,并于去年7月29日签署该投资案的架构协议。

联合新闻网评论称,在总理的声明下,大陆资金“从天而降”,速度之快、金额之大,令任何有政治敏感度的人,都无不感到万分疑惑。

圣卢西亚位于加勒比海东部,面积约616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1814年根据《巴黎条约》正式将该岛划为英国殖民地。1979年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

圣卢西亚位置示意(来源:谷歌地图)

作为圣卢西亚史上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该计划的目的是用20年到25年的时间,逐步将圣卢西亚改造成一座国际级的赛马产业重镇,以及加勒比海首屈一指的度假与商贸中心。

据报道,圣卢西亚的前殖民母国英国也“共襄盛举”,热爱赛马的哈里王子甚至在去年11月底,不远千里出席该开发项目的奠基仪式。“大咖”加持的光环下,圣卢西亚政府乐观地估计该项目会在贫困的南部地区创造数千个工作机会,期待香蕉出口业在上世纪90年代崩盘后,迎来新一波久违的经济繁荣,同时可以给政府举债预估在2019年会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95%的圣卢西亚财政,带来一丝喘息。

收购圣卢西亚土地的DSH是一家属于香港信德集团独资控股的公司。DSH董事会主席张祖德是位马来西亚华裔建筑师。而“加勒比海之珠”投资开发项目里的基础建设营造商则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企业。

点击查看大图

DSH董事会主席张祖德,中国赛马产业发展的重要主导者(资料图来源:联合新闻网)

台媒分析指出,总理领导下的圣卢西亚政府与中国大陆资本敏感且暧昧地跳着华尔兹,未来可能迎来大量的中国大陆移民与工人,与台湾的关系可能生变。

报道称,与牙买加、特立尼达等华裔社群早在19世纪末期就形成的加勒比海岛国不同,直到圣卢西亚与台湾在1997年“断交”后,中国大陆移民才随着建交后中国大陆政府的援外工程计划,而来到这个国家并开始生根。

即便2007年台湾再次与圣卢西亚“复交”,目前仍有大约300名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与工人,定居在这15万人的岛国里。

去年9月,时任圣卢西亚总理艾伦·切斯特尼曾应他口中的“马来西亚商人”的邀请,率团出访中国大陆。

点击查看大图

张祖德与切斯特尼(中)、英国哈里王子(右)出席“加勒比海之珠”开发项目奠基仪式(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联合新闻网称,总理诸多暧昧的举动,加上台湾政党轮替后中国大陆资本旋即进入圣卢西亚的敏感时间点,以及去年联合国大会时圣卢西亚对台湾的处境保持沉默的诡谲,种种征兆虽然没有办法明确指出圣卢西亚与中国大陆之间重启官方关系,然而也令人感到质疑。

圣卢西亚南部最大的国际机场旁,坐落着一座万人体育场。这是中国大陆21世纪初在这里的援助建设的一环。在2011年附近的医院发生火灾后,体育场转作医院用途至今。

据报道,这个国家从机场到首都的路上,可以看见数不尽的台湾“援外计划”宣传板,却也不愿拆掉前述中国大陆盖的万人体育场门口的纪念牌,圣卢西亚可是深深地明白,始终存在着不确定性的关系,才是用来周旋于两岸之间谋求最大利益的方式。

点击查看大图

台湾技术团在圣卢西亚协助当地种植西瓜(图片来源:联合新闻网)

圣卢西亚“游走两岸”早有先例。该国曾在1984年与台湾“建交”,1997年又与大陆建交,2007年之后再度与台湾“复交”。

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后,台当局与圣卢西亚今年3月便传出关系不稳的消息。

《中国时报》当时援引大陆学者的话称,两岸政治、经济的实力天平已经失衡很久,大陆在世界的影响力早就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台湾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国”转向大陆,根本一点都不意外。像圣卢西亚、尼加拉瓜等国都可能是大陆的“口袋名单”,其中圣卢西亚最可能开第一枪。

台湾“外交部”一直以来用绿灯表示“关系稳定”,“黄灯”表示“需要注意”,而“红灯”表示有“断交危机”。3月,面对“立委”追问加勒比海“邦交国”是否关系不稳,台“外交部长”李大维承认亮起“黄灯”。

作为应对,台当局紧急调换驻圣卢西亚“大使”牟华玮,改派驻悉尼办事处处长沈正宗接任。

据了解,台湾在拉美地区的“邦交国”数量最多,其中一半位于加勒比海,包括伯利兹、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海地、多米尼加六国。

(责任编辑:孙鑫鑫 CN066)
关键词:台湾圣卢西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