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新闻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关键词:
2022-08-17 15:24:06  广东新闻网

今年夏天特别热,避暑姿势花样多,

你听说过矿坑避暑吗?

在多个社交平台搜索“矿坑避暑”,

就能看到博主们安利的各地矿坑。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废弃矿洞,地下世界探索,能满足内心探索欲又带点小刺激。”

“洞内既凉爽又没有日照,夏天不二之选。”

“多处山石矿洞,可算奇观,多处水潭拍照出片,感觉像摸金校尉。”

博主们在矿坑前拍照、露营,

更有甚者走进矿坑探险。

精美绝伦的大片搭配#矿洞探险#、

#矿洞露营#等关键词,

不断地刺激着大家的好奇心,

不由得让人心向往之。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避暑探险地

当地村委会连封5洞

连日来,成都彭州山洪事故持续引发网友关于

野外网红打卡地的关注。

浙江杭州一处在建德与桐庐交界的“矿洞”频频被网红博主们推荐。

记者联系了一位小红书博主,得到的回复是:

“别去了,矿洞已经封住了。”

再三询问后,回复说搜索“建德龙洞”。

据悉,该“矿洞”位于建德钦堂乡谢田村,属于未开发的天然溶洞,并非网传“矿洞”。

当地工作人员表示,网上流传最多的是1号和3号矿洞,原本1号矿洞就是有铁门的,他们扒开进去了。后来我们放了三四块两吨重的巨石,也被他们拖开。

这几天,已经把5个矿洞的洞口全部封死。

在小红书平台上以“矿洞探险”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

系统虽然提示“危险行为,请勿模仿”,但仍有不少关于矿洞探险的图文,还有走进矿洞里拍照“凹造型”的画面。而关于“杭州建德谢田矿洞”,多位网友指出,此前,其在小红书上的热度非常高,不仅有多位博主晒图文强推“种草”,还有博主在攻略中指出了具体位置。但目前,该位博主已经在原文中更新内容,提醒大家关于矿洞探险的风险,并且强调,矿洞都已经封上了。

桐庐建德网红矿洞

是个关停的碳酸钙矿

谢田村的

碳酸钙矿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系统性开采,最开始粗放式地开采,在山上留下了10多个矿洞。直到2007年前后,采矿权收归国有,采矿点整合关闭后,最终由三家矿业公司得到采矿证,设立了3个采矿点。

“有两家采了没两年就关闭了,那些矿洞封闭后也被杂草淹没;其中军祥矿业一直开采到2019年才关停,现在网上所说的1到5号矿洞就是当时军祥矿业留下的。”李晓伟说,这两年矿山在做勘探,探测还剩多少储量,这些矿洞也只是用铁门锁起来。

“你们搜索的‘龙洞’其实并不是矿洞,而是一个还未开发的天然溶洞,网友给的‘龙洞’的坐标可能就是以它来定位。

如果要去矿洞,还要驱车继续往山顶走。”

距离村委大楼800米就是军祥矿业有限公司,去矿山的路就从这里出发。

导航显示山脚到“建德龙洞”大约2.2公里,前200米是水泥路,开车无压力;紧接着是土路,路面开始出现高低不平,轿车颠簸得越来越厉害,路中间还有大大小小的坑,山路两侧没有防护;最后200米的石子路,我们体验到了真正的考验,路面的石子没有夯实,轮胎很容易打滑,车子底盘不断传来与石子的撞击声,听得人揪心,轮胎已经开始冒烟,最终还好有惊无险地到达“龙洞”……

5个矿洞洞口已全部封死

勘探后再决定是否再开发

我们还想再往山上开,不过在“龙洞”边纳凉的村民拦住了我们——从这里去矿山的路又陡又窄,轿车是肯定上不去的。

徒步上山过程中,钦堂乡工作人员给我们发来了这两天用水泥和砖块封洞口的照片。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既然路况这么差,网友们又是怎么发现这些矿洞的?

“最早是桐庐那边的越野车爱好者们发现的。”

钦堂乡村政建设办主任许林海说,谢田村与桐庐莪山乡一山之隔,沿着眼前这条路一直往山顶开,翻过山就是莪山乡,钦堂的千亩杜鹃就在山顶,所以这条路也成为越野车爱好者的选择,这两年矿石停采,他们就走进了路边的这些矿洞——

山上的矿洞很大,大到全乡8000人进去都绰绰有余,而且每个洞都是相通的,就是个大迷宫,里面的岔路有多少谁都说不清,空置的时间久了,山壁上的石块和山体也有裂缝,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掉下来。我们在平台上看到这些矿洞的推荐,考虑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就把矿洞关起来了。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1号矿洞封洞前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2号矿洞封洞前

网上流传最多的是1号和3号矿洞,原本1号矿洞就是有铁门的,他们扒开进去了。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3号矿洞封洞警示牌

后来我们放了三四块两吨重的巨石,也被他们拖开。也考虑过封山,但还有村民要上山种田。

这几天,我们已经把5个矿洞的洞口全部封死。下一步等到勘探完成后,再决定是否再开发,如果不开发了会继续封着。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3号矿洞封洞前

杭州废弃矿洞成网红探险地 当地连封5洞

4号矿洞封洞前

美丽的矿洞有哪些危险?

在博主眼里拍照“出片率”高又可以避暑的矿洞,到底有哪些危险?

迷路是洞穴探险者最容易遇到的问题。

深入地下洞穴,缺少了路标和指引,也没有准确的参照物,一切都是未知的,就连洞穴有多长、多宽、多深可能都无法知晓,四周的黑暗压抑得人喘不过气来,在这种情况下是最容易迷失方向的。据统计,世界上所发生的诸多洞穴探险失踪事件中,绝大多数都是因迷路而造成的。

洞穴中时常会有地下河或者湖泊,只闻其声不见流水也是常有的事儿,这一步还是坚硬的岩石,说不定下一步就是深不可测的水潭。地下河的水位随着季节具有明显的变化,倘若遇到暴雨,一夜之间流水充满洞穴也极有可能。

洞穴往往是很多野兽的栖息地,人类到洞穴中进行探险是擅闯野兽领地的行为,很有可能遭受攻击。有些地下洞穴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有山、有水、有生物。比如我国著名的广西大石围天坑,这里洞底有洞,洞中有河,洞中还有森林,其中不仅有桫椤、冷杉等珍贵植物,还有一些盲鱼、虾、蟹等水生生物,以及濒危物种鼯鼠等。

洞穴内一般都没有手机通讯信号,一旦遇险很难发出求救信号,所以独自探险的危险性极高。除了以上最显著的危险因素之外,探险中还可能面临洞穴坍塌、被狭缝卡住、饮用水缺乏等情况。总而言之,洞穴探险危险重重,总会有各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因此,洞穴探险不是简单的游玩,它不仅需要一定的地质学和生物学等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需要丰富的野外求生知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即便是专业的探险家仍有可能遭遇不测,更何况是普通驴友。所以,如果对洞穴探险有强烈的好奇心,请一定要跟随专业团队,或者参加已经对外开放的旅游项目,走那些成熟的探险参观路线。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闭

四川达州拟对居民有序限电 每条线路持续两个半小时

四川达州拟对居民限电两个半小时2022-08-17 15:13:43

高温下 重庆近600年前摩崖造像露出江面

高温下 近600年前摩崖造像露出江面2022-08-17 15:00:42

大连一网红赶海地浮桥断裂致大量游客被困

网红赶海地浮桥断裂致大量游客被困2022-08-16 15:26:15

俄计划与他国合作生产苏-75战机“绝杀”(图)

俄计划与他国合作生产苏-75战机2022-08-17 14:18:23

普京首谈台海局势 “精心策划的挑衅”

普京首谈台海局势2022-08-17 11:11:06

公司称猫5次入镜影响上课开除老师 法院判解雇违法

公司称猫5次入镜影响上课开除老师2022-08-17 14:55:33

疑似客机零件掉落美政府大楼前 险些砸到一名议会警察

疑似客机零件掉落美政府大楼前2022-08-17 14:54:27

成都多个写字楼因高温限电 限电后对企业有什么影响

成都部分写字楼因高温限电2022-08-17 14:11:15

湖北超过100万人参与抗旱!今年夏天为什么这么热

湖北超过100万人参与抗旱2022-08-17 13:58:47

俄签署新型洲际导弹采购合同 S-500防空导弹系统已开始列装俄军

俄签署新型洲际导弹采购合同2022-08-17 13:59:30

美国第一夫人新冠阳性,吉尔·拜登新冠确诊

美国第一夫人新冠阳性2022-08-17 14:22:46

书记号召买房 县里在售楼盘20多个:购房领导带头

书记号召买房 县里在售楼盘20多个2022-08-17 15:06:34

柬埔寨首相将访日并参加安倍国葬 洪森说:“安倍是我们的好朋友。”

柬埔寨首相将访日并参加安倍国葬2022-08-17 14:45:23

尹锡悦:朝鲜若弃核 韩国将考虑裁军 尹锡悦提对朝援助构想

尹锡悦:朝鲜若弃核 韩国将考虑裁军2022-08-17 14:07:09

不明真菌感染两年才能恢复?多人洞穴探险后肺部感染险丧命

多人洞穴探险后肺部感染险丧命2022-08-17 14:12:04

女子商场内试戴戒指戴上就跑 半小时后就人赃并获

女子商场内试戴戒指戴上就跑2022-08-17 14:23:20

航行警告!黄海海域有军事活动,禁止驶入

黄海海域有军事活动2022-08-17 11:25:10

男子出狱后找不到家!服刑了20年家周围早已发生变化

男子服刑20年出狱后找不到家2022-08-17 14:05:02

男孩恶意关停扶梯致5岁小女孩摔倒 这种熊孩子该怎么教育好

男孩关停扶梯致5岁小女孩摔倒2022-08-17 14:22:23

美国第一夫人新冠阳性 白宫并未透露总统拜登情况

美国第一夫人新冠阳性2022-08-17 15:02:22

女儿赌气绝食后爸爸拆门妈妈道歉 这叛逆期的孩子该怎么管

女儿赌气绝食 爸爸无奈拆门2022-08-17 13:36:30

彩虹-4无人机换装重油发动机首飞成功 载重能力增加30%-50%

彩虹-4无人机换装重油发动机首飞成功2022-08-17 14:43:05

文在寅与保镖散步突遇意外,一名男子上前对其威胁辱骂

文在寅与保镖散步突遇意外2022-08-17 11:23:29

俄乌都称战局将有“重大突破”双方各执一词

俄乌都称战局将有“重大突破”,俄乌冲突,俄乌重大突破2022-08-17 11:09:43

高温下居民到古墓纳凉?当地回应:天太热 洞里29℃

高温下居民到古墓纳凉?当地回应2022-08-17 14:45:07

长江中下游或现夏秋连旱!网友:鱼都被晒成小鱼干了

长江中下游或现夏秋连旱2022-08-17 13:53:00

及时安装保护盖!河北1岁男童钥匙插充电桩脸被电黑

1岁男童钥匙插充电桩脸被电黑2022-08-17 13:43:39

涉嫌受贿罪!河北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被捕

河北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被捕2022-08-17 13:54:06

韩检方搜查前政府3名国安高官住所 检方下一个目标,文在寅

韩检方搜查前政府3名国安高官住所2022-08-17 15:02:58

俄方称乌炮击扎波罗热地区 乌方未回应 扎波罗热核电站辐射水平正常

俄方称乌炮击扎波罗热地区 乌方未回应2022-08-17 14:51:08

她真的“尽力了”!女司机撞人后打开车门用脚刹

女司机撞人后打开车门用脚刹2022-08-17 13:36:43

肯尼亚选举现场发生暴力冲突 轮胎焚烧成堆,警方发射催泪瓦斯

肯尼亚选举现场发生暴力冲突2022-08-17 11:28: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