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年被困172小时获救矿工:怀着感恩心建设新家园

当年被困172小时获救矿工:怀着感恩心建设新家园
2018-05-07 11:18:41 千龙网

4

10年时间,彭国华和妻子凭借自己的双手,让家里的一切恢复到更好的状态。图为5月4日,彭国华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接受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2

2018年5月4日,彭国华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文/千龙网记者耿子叶

“最大的心愿是,希望我女儿读一个好一点的大学,儿子把他的本职工作搞好,把个人事情处理好,一家人团团圆圆就可以喽!”5月4日,面对千龙网记者,彭国华诉说着自己的心愿。

47岁的彭国华是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雎水镇人。汶川地震时,在煤矿当放炮工的彭国华正在矿井下工作,他感觉到地动山摇,以为是煤矿塌方了。等到再一次地动山摇时,他才知道是地震。彭国华立刻摸索着向洞口爬去,发现洞口已被泥石堵住,他被困在矿井下。凭过去在老矿工那得到的经验,彭国华知道自己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节省体力,等待外面的救援。

地震后,彭国华的妻子文友会,觉得丈夫肯定被埋在了矿井下。她艰难地跑到丈夫工作的矿井,发现矿井口已经被垮下来的泥石堵得结结实实。

彭国华在洞内经历了人类的生命极限,他坚信外边会有人来救援,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为了节省体力,彭国华尽量睡觉,实在不想睡了,就坐在地上休息。他用头盔收集岩石上滴下的水滴,还将自己的尿用头盔接住。很渴的时候才喝,还要节约着喝。饿了就吃身上带的草纸,还会吃一点煤。

彭国华就这样顽强的坚持着,为了与家人团聚,他内心涌现出最大的坚强。就在他感觉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洞里传来一丝亮光,继而传来呼喊声。

矿井外,文会友没有放弃救援,坚信自己的男人一定活着。震后第七天,十四集团军官兵加入救援,洞口终于被挖开了,在矿井下被困172小时的彭国华被救出。随后,在十四集团军十几个战士轮番接力的背送下,他们翻越被巨石堵住的山路,彭国华很快被送到安县灾区的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救助点医治。

“现在,啥子都看开了,人这一辈子几十年,一家人只要团团圆圆的,一切都好、啥子都好。只要肯做,稍微勤快点,就饿不着,凭双手挣钱是最光荣的。”彭国华感慨道。

2008年8月,彭国华开始学习泥瓦匠,从当小工做起,一天赚80元钱,现在200、300块钱一天,出去打零工加上自家种植的柳杉,一年差不多能收入3万块钱。

地震把彭国华的房子震塌了,只剩下一辆摩托车。10年来,彭国华和妻子凭借自己的双手,让家里的一切恢复到更好的状态。村子整体搬到了安州区雎水镇,平房变成了楼房,小区大门口,老人们坐成一排聊着天,小区中央,是一块水泥搭建的舞台,舞台栏杆上牵着线,串着一排一排萝卜干。彭国华的家在舞台左侧一楼,妻子文友会打理着一间小卖部,白天都坐在客厅纳鞋垫。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地震前没有的家电,现在都有了。”彭国华说。

10年来,彭国华一直没有忘记当年的恩人,与医生们保持着联系。“是他们把我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不管有钱没钱,都要懂得报恩。人,不能忘本。”这是彭国华的诺言。为了这个诺言,他一直在攒钱,想当面向恩人们致谢。

2018年4月,他觉得“往返的机票钱差不多了”,就给医院打电话确定行程。4月9日上午,彭国华和妻子文友会带着一面“天灾无情,大爱无疆;心系灾区,情倾安州”的锦旗,前往上海市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感恩曾经救治他的医生们,为医生们送去家乡的蜂蜜和亲手纳的鞋垫。这些鞋垫全都是彭国华夫妇在这十年间,每每想念恩人时绣的。看着自己和主治医生的合影,彭国华笑着说:“东西不值钱,但这是我们感恩的心意。”

1

2018年5月4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彭国华向记者展示他们夫妻二人同主治医生的合影。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3

2018年5月4日,彭国华向记者介绍当时对自己被困洞中172小时后进行治疗的主治医生。千龙网记者耿子叶摄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