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这国电视台节目挺“台独” 绿媒自嗨没多久被打脸

2018-10-31 08:21:23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台独”别自嗨了,波兰驻华大使馆说话了: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波兰挺台独”,台湾多家亲绿媒体近日都报道了一则令他们“振奋”的消息,称波兰一家电视台在其节目中支持“台独”。然而《环球时报》记者查阅发现,这家所谓的“电视台”并不属于波兰主流媒体,而是当地极右翼团体Idź Pod Prąd(意为“反潮流”)经营的一家自媒体。波兰驻华大使馆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视频中言论系“个人行为”,波兰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亲绿的自由电子报29日称,近年来大陆不断在国际地位上“打压”台湾,让许多地区不敢支持台湾,不过“有波兰的电视节目”日前公开支持“台湾独立”。报道称,这家“波兰电视台”在节目开头找到一个会讲中文的波兰女性,她称“我们波兰人希望台湾能够独立,对中国说NO,对台湾说YES”。节目男主持人随后用英语提到,今年是波兰独立100周年,“波兰曾为了许多国家的‘独立’进行努力,因此波兰希望支持台湾对抗大陆”,并鼓噪台湾宣布“独立”。该主持人更戴起一顶红色帽子,上面印有“Make China lose again”(“让中国再次落败”)字样。

岛内一些“台独”分子“如获至宝”,称赞波兰“有种”,还有人嘲讽大陆说“强国人又要崩溃了”。自由电子报和三立新闻台等亲绿媒体都大肆报道,声称“波兰支持台独”。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更是沾沾自喜。30日他被问及此事时称,这代表“德不孤,必有邻”,“波兰电视台的报道等于认同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

30日,《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事向波兰驻华大使馆问询。该使馆通过电邮回复称,“波兰共和国于1949年10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自此之后,波兰在政策上始终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对于视频内容本身,波兰驻华使馆表示,对YouTube网站用户的个人行为不予评论。

记者发现,绿媒口中的“波兰电视节目”只是不入流的极右翼组织Idź Pod Prąd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的一段视频。西方主流媒体对该组织十分厌恶。今年1月,英国《卫报》曾在报道中斥责这个极右翼组织渗透英国,传播极端主义思想;视频网站Youtube更是一度封杀其账号。可以想见,该组织在波兰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影响力非常有限,可以说在社会中是相当边缘化的。分析认为,这种攻击大陆和支持“台独”的“自嗨”节目,居然被“台独”分子当成“宝贝”。由此更能证明,“台独”在国际社会根本没什么朋友。

近一段时间,蔡英文当局在国际上频频“发声”,或在西方媒体刊登文章,或接受外媒采访,动向值得警惕。据三立新闻网报道,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日前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批评大陆“利用种种外交手段逼迫台湾的外交,导致台湾与许多邦交国断交”。吴钊燮还称,台湾得到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的支持,“台美关系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对此,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批评《南德意志报》采访吴钊燮是“支持台湾独立的行为”,为“台独”分裂势力提供舞台,违反一个中国原则。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