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吃准民进党不敢动自己?陈水扁逼蔡英文退让

2018-10-09 08:43:21  环球时报    参与评论()人

原标题:吃准民进党不敢动自己?陈水扁搅和选举,用这三招逼蔡英文步步退让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年底“九合一”选举将近,保外就医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再踩司法红线。日前他不仅表达出席“双十节”庆典的意愿,还扬言“即使被抓回去”,也要为儿子陈致中站台助选。对于陈水扁接连出招,有分析认为,他就是看准选举前的敏感时期,选情不佳的绿营不敢动他。岛内舆论为此质问蔡英文当局,台中监狱与“法务部”还打算继续装聋作哑,不依法废止陈水扁的保外就医许可吗?

“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

据台湾《联合报》8日报道,陈水扁7日在脸书主页“新勇哥物语”上预告,28日将为参选高雄市议员的儿子陈致中公开站台。此外,10月10日是台湾“双十节”典礼,筹备单位依惯例邀请卸任正副领导人出席。台“内政部次长”陈宗彦7日证实,陈水扁已回函表达出席意愿,但陈是否能出席要经过“法务部”及台中监狱评估,“这两天就会有结论”。据了解,陈水扁保外就医后,2016年首次回函表示愿出席典礼,但遭监狱驳回;2017年,他亲笔回复称考虑到健康因素,不克参加。

陈水扁透露,台中监狱的人5日奉命访视,告知如果要参加“双十节”庆典及28日陈致中竞选总部成立大会,则无转寰空间,“意思就是要抓回去”,但“阿扁决定为致中站台,已有被抓回去的最坏打算”,扬言“抓一个阿扁,将有更多的阿扁站出来”。针对“法务部长”蔡清祥日前表示,陈水扁“应该知道红线在哪里”。陈水扁抱怨说,“法务部”的红线并不清楚,有时移来移去,有没有踩红线,标准认定不一,实在让人无所适从。等于直接打脸蔡清祥。

三招逼蔡英文步步退让

陈水扁因贪污罪被判刑20年定谳,服刑尚未期满,2015年1月5日以重病为由获准保外就医。最初他在公开场合都是抖手、坐轮椅,2016年民进党重新上台后,他便不再顾及外界对其装病的质疑,频繁出席活动,挑战“不上台、不演讲、不接受采访、不谈及政治、不能参与选举活动”的“五不规定”。

今年年初,陈水扁拜访李登辉,会后两人向媒体挥手合影。而在这场会面前,陈水扁并未事先通知台中监狱。3月,他出席陈致中参选高雄市议员党内初选造势晚会,原本一直坐在台下加油打气,但在晚会接近尾声时突然上台为儿子送上象征“好彩头”的菜头。之后,陈水扁接受日本媒体专访,给蔡英文下指导棋。狱方坦言事先并不知情,陈水扁也未提出申请。此外他连续3年出席“凯达格兰基金会”募款餐会,每次都打擦边球。2017年他更是“展现惊人的政治技巧”:不准上台,就站在舞台前的肥皂箱上;不准演讲,他就义卖介绍“勇哥”雕像,“即使不上台不演讲,还是站上台阶说了不少话,成功游走红线边缘”。政界有人解读称,陈水扁就是以“冲突、妥协、进步”三招,逼台中监狱、“法务部”和蔡英文步步退让。

吃准民进党不敢动他

台湾《中国时报》8日分析称,年底县市长选举逼近,陈水扁选在此时频频挑战底线,释出不惜被抓走也要站台的信息,就是看准县市长选举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料定监狱不敢动他,尤其绿营在北中南三大都会区都打得相当辛苦,中南部甚至可能被翻盘,“当此之际,不会容许扁被抓,动摇民进党的基本盘”。律师林腾鹞8日撰文质问道,陈水扁进行赤裸裸的政治助选宣示,如此恣意践踏法治红线,“法务部还能唾面自干,放任阿扁一再败坏法治吗?”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称,陈水扁就是犯人,但他既可以上媒体专访,又可以参加政治活动,如果陈水扁体力这么好,那就请医疗小组重新评估他有无保外就医的必要,直接回去服刑。

对于陈水扁不断逾矩,民进党装聋作哑。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称,2015年1月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时,陈致中公开表态父亲未来不会公开演讲、不会公开受访、不会参与助选等政治性活动,盼各界给父亲一个安静疗愈的时间与空间。但现在陈水扁就像脱缰的野马,其实是他不给台湾政治疗愈的机会,是他们父子没给台湾人民安静的时间与空间,“如此恶搞保外就医制度,更是不给司法公平正义的可能性”。黄子哲感叹,民进党如今已全面执政,立即修法特赦陈水扁可谓毫无难度,但蔡英文迟迟不愿面对,当然是出于政治利益的考虑,怕乱了选情,丢了选票,“但阿扁这个烫手山芋是民进党的,不是人民的,凭什么把他转嫁到社会上?”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