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洪秀柱驳斥党内“争权说”:无权可争 愿提早交权

2017-06-06 04:16:12    中国台湾网  参与评论()人

中国台湾网6月5日讯中国国民党主席该选后,针对主席何时交接、中央委员与中常委提名等问题,吴敦义、洪秀柱阵营日前有所争议。有岛内媒体报道称,本周三中常会上,部分国民党中常委将提案,把中央委员与中常委的提名和选举日期,延到8月20日党代会(洪秀柱依规定卸任,吴敦义就任当日)后,被解读针对现任党主席洪秀柱而来。对此,洪秀柱今天澄清“争权说”,她表示,“这个党无权可争、无利可图,我们是一无所有”,任何人来担任主席都是承担。她期盼中央委员与中常委选举能如期进行,她可以提早交卸主席职务。

洪秀柱驳斥党内争权说:愿提早交权 盼共度难关
国民党主席选举后,洪秀柱与吴敦义会面。(台媒图)

据台媒报道,洪秀柱今天指出,有人说现任主席有主场优势、内场优势,事实上“什么势都没有,我们是照章行事”。对于中央委员和中常委选举时程的纷扰,洪秀柱回顾,当年第十七届党代会在孙中山纪念馆举行,因同时选中央委员及中常委,全场旗帜飘扬,大家拉票,前主席马英九指示改善,希望选举不要跟党代会混在一起。因此,在十八届党代会时即将选举与会议分开,先选中央委员、中常委,然后再开党代会,当时党主席是吴伯雄,秘书长是吴敦义。洪秀柱说,若纯粹看党章文字,中央委员及中常委提前选,或与规定文字不尽相同,但吴伯雄当年也清楚解释于法并无不合,在场也没有任何异议。因此,今年的20届党代会则比照18、19届,预定于7月8日进行中央委员选举,7月29日进行中常委选举,8月20日召开党代会。

洪秀柱谈到,外界认为党主席交接空窗期太长,她也有同感,但是党章就是规定要提前3个月选党主席,所以她遵照制度。但为了顾及党发展,期盼中央委员与中常委选举如期进行,她可提早交卸主席职务。因此,交接双方此前协调时,即提出7月底、7月中甚至7月初的方案。对于外界认为洪秀柱要“掌握提名权”,她说,并非如此,中央委员即使获得提名不见得一定选得上。依照惯例,现任者只要愿意参选,一律提名,210位中有160位左右愿意继续参选,剩下的应选名额50至60人,期盼大家一起研究解决。

洪秀柱表示,一切可弹性处理。为了党的发展,希望尽快把权力交出,未来地方党部主委直选、2018人事布局,各方面都需要花很长时间,让下届主席越早进入状况越好。期盼吴敦义能尽快安排交接事宜,毕竟党在这样艰困时期,已没时间浪费。

此外,洪秀柱也肯定此次党主席选举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她表示,有人说现任主席有主场优势、内场优势,事实上“什么势都没有,我们是照章行事”,她能获得5万多票坚定支持,内心充满感恩与感谢,没有任何不愉快。

她也感谢主席当选人吴敦义愿意承担,相信基于吴敦义多年行政历练、人脉、金脉,将能合乎大家期望,为国民党解决许多燃眉之急,甚至开创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任冲 CN06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