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台湾海峡 > 正文

台媒哀叹:大陆办大数据博览会我们却办卤肉饭节

2017-06-01 22:01:12  重庆时报    参与评论()人

这几天台湾媒体都在炒一则新闻——各大掌门人集结贵州大数据博览会,台湾“经济部”却在办卤肉饭节。

是什么引得一向不太关注台湾岛之外的台媒,将这两个发生在两岸,远隔数千里且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放在一起炒作?答案就是——巨大的反差和深深的挫败感。

提起贵州,我们想到的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两银”,还有就是茅台酒。这也是大部分台湾人对于贵州的印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如今却成为大陆数一数二的大数据基地,就这场大数据博览会来说,马云来了,马化腾来了,台湾的郭台铭也来了,偏远的贵州,成为世界信息产业界聚焦的中心。而令人讽刺的是,曾经走在世界电子信息化前列的台湾,经济部门现在能做的,却是大张旗鼓地办“卤肉饭节”。

对此,台湾媒体的反应是:“经济部”办“卤肉饭节”干嘛?我们未来外销的主力吗?人家在发展AI人工智慧的时候,我们在研究卤肉饭。

台媒广泛报道的这则新闻来源于一篇脸书文章,标题是《台湾,注定要被时代遗忘?》,作者是担任某人力机构副总的一位台湾前媒体人。

全文如下:

马云5/26在中国贵州省的演讲,你看了吗?我看了,心里很难过,而我的同学更难过!他做两岸交流,当对岸要在5/25至5/28在贵州举办“国际大数据博览会”,以及“机器智能高峰对谈会”,他积极拜访台湾的一些公会或企业,请他们参加,一概被拒绝,还被嘲笑一番。“贵州那么穷,除了茅台酒之外,没有其他产业,我们去干嘛?”他们还卖弄了一下“国中”学到的地理知识,贵州是全中国唯一没有平原的省,90%是崎岖山地,无法发展,人民很穷,天气也差,十天有八天是天灰雨湿,所以都笑贵州人什么都没有,却有“三无”: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两银。这个印象,一直残留在台湾人的脑海里,却忘记地球一直在转动,大陆一直在改变,贵州早已不是昔日阿蒙,它是未来数据时代的硅谷。

结果,我同学一到博览会现场,看到人山人海,很想放声大哭。媒体报道有5万人与会,连鸿海郭台铭都来了,和我同学合照留影。主办单位告诉他,三个月前他们就不敢接电话,抢着要听马云、马化腾的电话多到让人手软,大家都急切地渴望赶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这趟列车,就怕没搭上落后了。

我想你一定跟我一样,心里纳闷,是去参加产业博览会,又不是去观光,为什么要挑剔它在贵州这个地方举办?但是我们其实懂得的,他们就是用观光的心态在看产业未来的趋势。即使如此,马云在演讲时,一起头就先帮大家释疑,谈到贵州过去是怎样的,而紧接着的未来会发生什么大事,无意中对着那些掌握台湾科技产业的人呼了一个大巴掌。马云说,贵州在过去的确先天不足,交通不行,基础建设不行,至于人才,有才华的人都走了。到了几年前,贵州认为如果还和大家在同一条公路上竞争,没有机会跑得过前面的车,决定跳离,换到另一条公路,这条公路便是数据时代(DI)。去年,贵州就交出漂亮的成绩,电商网购增速是大陆第一,网上销售增速是大陆第二,上云端的中小企业占55%。接着,马云提出,这是一个重新定义的时代!

贵州重新定义它自己,它不是用昨天来定义自己,而是将昨天与后天做一个链接,走向新的可能!台湾呢?看不到产业政策,看不到治理方向,只闻到昨天剩下坏掉的菜散发出一股败坏的气味。

在这场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5/24,我看到一则新闻,台湾的“经济部”要举办“卤肉饭节”,我以为看错单位了,来回反复看三遍之后,发现真的是“经济部”,有一股要去撞墙的冲动。也不过是6天前,台北市政府在5/18颁发传统市场节的“天下第一摊”,今年主题就是“卤肉饭”!

对岸在讲大数据,我们在讲卤肉饭,还没完,5/15台湾的头条新闻是猪哥亮过世,大陆是“一带一路”高峰会,这样的高度落差,已经不是用天差地别足以形容的。台湾不是边缘化而已,而是被整个时代给遗忘,再这样下去,可以预见的,我们在未来没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