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暖新闻 > 暖新闻 > 正文

常州小餐馆老板娘义助打工者15年,10块钱四个菜,管饱!

常州小餐馆老板娘义助打工者15年,10块钱四个菜,管饱!
2018-09-07 14:26:47 常州日报

原标题:【暖新闻】常州小餐馆老板娘义助打工者15年,10块钱四个菜,管饱!

俗话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但茶山街道富强新村小区门口,有一爿小小的餐馆却经常向小区内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免费的午餐。对来店里吃饭的务工人员,老板娘也总是不收饭钱,菜也只收个成本价。这家小餐馆有个并不高大上却很接地气的名字——“倩儿饮食店”。

常州小餐馆老板娘义助打工者15年,10块钱四个菜,管饱!

54岁的老板娘冯丽雅是富强新村居民,家门口的这家小餐馆,她和丈夫已开了15年。社区不少认识冯丽雅的居民都说她是善心人,街坊四邻有需要,她总是慷慨相助。冯丽雅却总说多亏了左邻右舍,龙游路南段封闭改造半年,店里几乎断了生意,是家门口的好心人介绍她帮施工队送餐,才度过了艰难的日子。

空巢老人的“好女儿”

冯丽雅常说,帮助别人,自己也开心。社区居民、老党员高尔静夫妻均年过八十,腿脚不便,子女又都在外地,老两口的一日三餐只能勉强对付。这件事成了富强新村社区党总支的忧心事。思来想去,社区书记找到冯丽雅,和她商量能不能长期供餐。冯丽雅二话没说就应下了。“我特别理解子女不能在身边尽孝的心情,因为我也不能长期呆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总觉得有亏欠。”冯丽雅承诺,每餐送上门,只收成本价。

这一承诺一做就是5年。2016年11月,高老太的先生去世,冯丽雅去老太家的次数就更多了,有时还要帮忙打扫和陪聊。2017年,因身体原因,老人住进了养老院,后因中风转到德安医院。今年7月,弥留之际的老人心心念念想着冯丽雅,和女儿说一定要吃到丽雅做的菜。7月12日,冯丽雅送去了最后一顿餐,没多久,87岁的高老太安详地离开了。

失独老人的贴心人

每天上午,在倩儿饮食店门口,都有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和冯丽雅一起拣菜,两人你一言我一语拉着家常。过往邻居不认识老人的,还以为店里新找了个帮工。

其实,这位65岁的老人是社区失独居民祁良庆。2015年5月,老祁丧妻,没到两年,38岁的独子在熟睡中去世,因儿子没有结婚,家里就剩下他一人。丧妻丧子的双重打击,让老人不想呆在家里,整天在外面转悠。社区书记多次上门探望都见不到他,心急如焚,总叮嘱邻居关注他的动态。此事传到冯丽雅耳中,她找到社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如让老人来我店里“打工”,每天上午来两小时,负责他一日三餐。这一提议立即得到社区居委会的认同。当天,社区书记就带着丽雅来到祁良庆家,和他约法三章,“规定”老人天天要到店报到。

就这样,一年过去了,老人的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偶尔生病感冒,他还会主动向冯丽雅“请假”,俨然把饮食店当成了另一个家,社工也不用担心哪天找不到他了。

务工人员的好大姐

冯丽雅早前曾和丈夫一起开过服装店,深知打工赚钱不易。倩儿饮食店开张后,对来店里就餐的务工人员,冯丽雅总是很慷慨:“算个打菜钱,米饭不收钱,管饱!”打菜钱其实也不贵,十块钱可以打四个菜。农民工吃得又多,饭一碗接着一碗。邻居经常问:“你这样赚什么钱哟,饭都给他们吃回去了。”冯丽雅总是笑着说:“小本经营,薄利多销,我又不想赚大钱,主要是方便大伙儿。”农民工兄弟也领冯丽雅的情,华润社区周边的装修工基本都在倩儿饮食店就餐。这样一来,还带动了生意。

让人倍感暖心的是,对举家在常打拼的务工人员,冯丽雅平时都会包些小馄饨,一份份打包好,碰着来就餐的务工人员,就给他捎一份回去给孩子当早饭。对于冯丽雅的热心举动,丈夫十分支持,总是乐呵呵地说:“谁让我娶了个‘败家娘们’呢。”

童华岗张珏庄慧陈秋萍图文报道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