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e成长计划首次披露“小镇儿童”网络安全问题

e成长计划首次披露“小镇儿童”网络安全问题
2020-12-10 16:27: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记者陈惠婷):相对于“小镇青年”,生于10后的“小镇儿童”正在网上迅速崛起,他们配手机比城市儿童更早,每天上网时间也多于城市儿童。由腾讯公益等支持的“e成长计划”农村儿童互联网使用状况调研组日前通过云分享会发布了《e成长农村儿童互联网使用状况报告》,首次聚焦“小镇儿童”网络安全问题。

据介绍,本次调研,采用分层抽样的方式,以广州、北京、南京、南昌、西安、西宁等6个城市的儿童(2-14岁)作为调查对象,分别收取每个城市的中心城区和郊区农村地区儿童问卷,共收集农村地区儿童样本1238份,城市儿童样本1627份。调查将14岁以下的儿童分为高龄段(10岁以上)和低龄段(9岁以下)两个阶段,将地域分也分东部和中西部两大地域进行对比。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海波担任调研组负责人。他介绍,通过调查报告可以看到随着中心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农村地区的网络基础设施和上网设备日益普及,以及伴随着互联网企业对乡村市场的“下沉”,农村儿童正享受着新一波网络普及带来的红利。

报告显示,10岁以上的农村儿童比城市儿童更早拥有上网设备,农村儿童平均首次拥有设备年龄为7.2岁,城市儿童平均首次拥有设备年龄为7.6岁。中西部农村儿童比东部农村和城市地区儿童更早的拥有上网设备。9岁以下的农村儿童比城市儿童每天平均互联网使用时间多0.1小时。9岁以下农村儿童在网上的娱乐、消费、交往、参与等方面的活跃度均高于城市儿童。

张海波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农村儿童的作业和课外补习压力相对较小,加之缺乏文化娱乐设施,家长限制松,因此农村孩子更早使用手机联络交流、娱乐休闲和打发时间。

报告同时显示乡村儿童在拥有上网设备比例、上网时间长度、上网活跃度、网络技能和素养等方面均低于城市儿童。中西部农村地区儿童的又均低于东部农村儿童。

尽管部分乡村儿童可能较早拥有上网设备,但总体而言9岁以下农村儿童拥有上网设备的比例26%,明显低于城市41%。其中受调查的中西部农村地区中约九成的9岁以下儿童没有上网设备,城市儿童则是六成没有。而且,东部农村儿童上网时间又多于中西部农村儿童。

而城市儿童尤其是10岁以上年龄组,在娱乐、交往、参与和学习等各类网络活动的活跃度都高于乡村儿童,在创作、操作、信息、社交等各项技能水平方面均显著高于农村儿童。东部农村儿童各项技能水平均显著高于中西部农村儿童,尤其表现在社交技能和信息技能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差距逐渐增大。对于网络安全法规认知水平,城市儿童也高于农村儿童。

在上网活动方面,城市与农村儿童在学习和消费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调查显示,10岁以上城市儿童在网上学习内容的活跃明显高于乡村儿童。但相比较之下,农村儿童有网上消费方面表现得比城市儿童更为活跃。

造成这一现象原因,主要是由于城市儿童有更多需要在网上完成的校内外学习任务,城市家长也更关注网络学习。而农村儿童课外生活相对贫乏,家长对于网络的监管较松,家务也相对多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儿童与城市儿童相比,更少地受到家长的限制,中西部农村比东部农村地区儿童更少受到限制,尤其表现在9岁以下。但在受到限制较少的同时,农村儿童在家庭中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却低于城市儿童。

“儿童上网状况差异的背后,是家庭经济收入、家长受教育程度的差异。”张海波分析认为,“我国中心城市的城区与郊区农村地区儿童上网状况的差异,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城乡差异的缩影。”此次样本中,城市中受访家长中农村家长初中或以下42.8%,远大于城市。农村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占30.5%,远超城市9.6%。这些都是城乡儿童“数字鸿沟”背后的经济和文化背景。

为此,报告建议:在5G新技术发展背景下,以农村脱贫攻坚和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政府企业应继续加大农村地区的网络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加大对农村儿童的网络安全和网络素养教育;同时,对家长和教师加强支持和培训,改善家庭的监管和教养方式,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信息化能力,在加强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的基础上,促进网络学习,全面提升网络素养。

近年来,在网信部门指导下,腾讯公益、广东省扶贫基金会等联合少年宫及相关社会公益机构开展了e成长计划。团队已先后在贵州、四川、山西及广东多所乡村学校开展活动。聘请传媒教育专家、行业精英担任志愿导师,共培养公益小讲师1000多名,对10万多人次乡村儿童普及了网络安全及媒介素养知识,帮助数万乡村家庭改变育儿观念。

(责任编辑:孙启浩 CN037)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