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香港回归20年 > 正文

解放军女仪仗兵香港首亮相:颜值高个子高学历高

2017-07-14 19:37:39  新京报新媒体    参与评论()人

一群特别的中国女兵,“走红”香港红磡体育场。

13日晚,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特区政府成立20周年,“国际军乐汇演”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

这场汇演为期3天,解放军派出了4支队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仪仗队。此外,来自苏格兰、荷兰、美国、蒙古等国的军乐团也参与表演。

其中,解放军军乐团表演了《强军号角》、《我的祖国》;海军军乐团演奏了《中国海军》、《人民海军向前进》,以及广为传唱的《海阔天空》等曲目。

“政事儿”注意到,此次汇演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女兵方队参加演出,首次在香港观众面前亮相。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女兵中队中队长程诚告诉记者,此次有30名仪仗队女兵参演,共表演115个动作,全场变换8个队形。

程诚说,每个队形都有不同的含义,如大V字队形既彰显了当代中国军人能打胜仗的血性担当,也表达了中国军人对香港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这次表演对于我们意义重大,我们排练了90多天。”

提起解放军三军仪仗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三军仪仗队早在1952年就已组建,当时称为警卫营,主要担负呈送国书时的礼宾任务,1983年改称仪仗队。

“政事儿”注意到,三军仪仗队中,女兵是近年才有的“新队员”。

2010年,时任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仪仗大队大队长刘士胥透露,未来仪仗队里将会出现女兵身影。

2014年2月,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成立。

当时,原北京军区从22个旅团级单位,依照选拔标准、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的程序,遴选出30名女兵,成为女兵中队的首批成员。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批女兵的标准是身高在173cm以上,90%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她们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多数具有体育、文艺等特长。

当年2月入队后,她们经过了3个月的强化训练,达到执行仪仗司礼任务的要求。

当年5月12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首批仪仗队女兵正式亮相。当时,共有13名女兵上场。

首次亮相后,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又几经扩编,至2015年时,女兵总数达到了126人,2016年7月时,人数扩充至159人。

女兵中队长程诚去年7月介绍,此时女兵的身材标准有所提高,身高在173cm-180cm之间,平均身高175cm,“因为个子高,床是特定的,长为2.1m”。

“政事儿”注意到,刚成立一年多时,仪仗队女兵迎来了一项重要任务——参加“9.3阅兵”。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中,共有51名仪仗队女兵,按陆、海、空军各一列,每列17人的队形,端着6.5斤重的步枪,整齐地走过天安门。

据报道,参加此次阅兵的女兵,平均身高1米78,平均年龄20岁,大学及以上学历达到88%。

除了“9.3阅兵”,当年5月和9月,仪仗队女兵中队还两次赴莫斯科,在红场参加了俄罗斯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和莫斯科庆祝建城868周年活动。

“政事儿”注意到,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的成员,一直受到社会关注。其中,中队长程诚曾多次被媒体报道。

程诚是一名“80后”,山东潍坊人。2004年,正在读高三的她参军入伍,加入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成为一名通信兵,2006年考入白求恩军医学院(现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

而她的人生,在2008年迎来转折。当年12月,她被选拔成为2009年的国庆60周年阅兵队员。2009年5月,她第一个被确定为三军女兵方队的领队。

意外的是,经过几个月的训练,在离国庆阅兵仅一个月时,她的身高长高了1.8公分。由于不协调,她被改为预备领队,错失了参加阅兵的机会。虽然没有出现在受阅队伍里,但程诚仍在此次阅兵中荣立一等功。

几年后,2014年1月,程诚又接到了三军仪仗队的面试通知,她报名参加。2015年9月3日,程诚圆梦,以女兵中队中队长的身份,带领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走过天安门广场。

虽是女兵,但她们的训练也执行了与男兵相同的标准和规则。

程诚曾介绍,阅兵训练时,她们的徒步方队要求达到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

“政事儿”注意到,日常训练时,化妆也是女兵训练的一部分。

程诚曾解释:“我们在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时,代表中国女军人的形象,同时也是为了表达对来访对象的尊重,所以根据国际礼仪的标准化淡妆。”妆容的标准是“端庄、自然、大方、有精气神”。

为了保证执行任务时不出纰漏,平时女兵们都会按要求化淡妆,“这也是训练的一部分。”

此外,仪仗大队还为女兵们设计了发髻。“这种发髻形状扁圆,两侧微微上翘,外面用发网固定,搭配上卷檐帽,显得整齐利落”。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