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持续升温

2018-11-27 09:09:32  北京青年报    参与评论()人

来源标题:7次政府机构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

正在国博举办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持续升温,累计参观人数已经突破52万。记者探访时发现,一组反映改革开放后7次政府机构改革的图板见证了中国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历程。

由多个展厅组成的“历史巨变”展区,每天都会涌入大批的参观者,从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各类文化创意产品,承载几代人记忆的“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收音机)、彩电、冰箱,到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在经济、国防、民主法治等方面取得的实质性进展,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了国家在40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在介绍行政体制改革的展厅中,有3幅图板并排展出,上面的内容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所进行的7次政府机构改革。图板上,每一次的政府机构改革被梳理得简洁而又清晰,同时在图板下方的玻璃展柜里,还配有1993年、1998年、2003年、2008年和2018年国务院机构设置的相关文件等实物。

根据图板介绍,改革开放后第一次规模较大的机构改革是在1982年。当年的1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随后启动的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所属部委、直属机构和办事机构由100个减为61个,工作人员编制缩减四分之一。

11年后的1993年,我国再次进行政府机构改革,撤并专业经济部门和职能交叉机构,改革后国务院所属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由原来的86个减少到59个,人员减少20%。

而政府职能转变有了重大进展的是在1998年,那一年的政府机构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由原来的40个减少到29个。

5年后的2003年,我国又一次通过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出决策、执行、监督三权相协调的要求。例如商务部就是在那一次的改革中组建而成的。

2008年的政府机构改革,首次提出“大部门体制”的概念,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一批新部门,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2013年的那次改革,则是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那次改革中,铁道部等多部门被撤销,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5个。

今年进行的第7次政府机构改革,着眼于优化政府机构职能,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组建了如应急管理部、自然资源部等一批新部门。

记者发现,不少来自政府机关的观众对机构改革的内容格外关注,“看到这些图片感觉很亲切,作为经历者,我们看到了每一次精简机构带来的变化。”一位来自中央部委的参观者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开篇视频

    2018-11-15 21:03:52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京韵故事见证伟大的变革

    2018-11-21 09:37:47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京开幕

    2018-11-15 09:20:34 改革开放4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