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奋进的北京 > 正文

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蔡奇作报告

2017-06-19 16:50:1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6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图为大会现场。千龙网记者万小军摄

6月19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举行开幕式。会上,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十一届市委作工作报告。千龙网记者张曈摄

千龙网北京6月19日讯(记者马文娟秦胜南查甜甜)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6月19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市委书记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蔡奇、陈吉宁、李伟、吉林、景俊海、张工、阴和俊、张硕辅、张延昆、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郭金龙、刘淇出席会议。

大会由陈吉宁主持。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五年来,北京的城市发展深刻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改革开放取得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民主法治扎实推进,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社会治理不断深入。蔡奇说,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深切感受到,北京发生了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前进道路越走越宽广。

蔡奇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报告还在七个方面列出了具体目标,分别用了七个“新”字:首都功能实现新提升;城市发展形成新骨架;经济发展汇聚新动能;生态环境取得新改善;人民生活实现新提高;文明和谐展示新风貌;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

蔡奇说,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蔡奇表示,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新常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向服务提升要潜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蔡奇说,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治理“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方略,健全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

蔡奇指出,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坚持走中国特色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更好发挥凝聚荟萃、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和服务保障的功能,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努力使北京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城市。

蔡奇在报告中表示,弘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加强法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蔡奇说,坚持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坚持以首善标准管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更好肩负起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