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
2018-07-02 14:21:30 北京日报

上午10时50分,柳芳北街金泰桥天桥,一切如常。

“有人抢劫了,救救我。”一声尖叫,像把尖刀,划破平静。

蔡文岁驻足张望。突然,一名女子一把抓住他,手指着路边的一辆车,不停喊着,“救救我,救救我。”

一名男子慌慌张张地下车,向远处跑去。蔡文岁一边大喊,“抓住他,抢劫。”一边向男子追去。

尖叫响起时,正在路口替理发店做宣传的张利(化名)也听到了,一抬头,就看见一名男子匆匆跑上天桥,他毫不迟疑,追上天桥。

接近男子,张利飞起一脚,将男子踹倒,没想到,男子翻身掏出一把水果刀猛刺,张利只觉腰部一凉,随即热流涌出,力气快速流失……

男子挥刀再刺,刚举起手,就被死死攥住。原来是蔡文岁赶到,他想把刀夺下,男子不松手,左挥右刺,蔡文岁身体多处受伤,他也支持不住了……

男子刚想喘口气,天桥口跑上来一群人,他头皮发麻,转身就跑。周凡凡跑在最前面,在健身房教授自由搏击的他,一脚踹倒歹徒,然后顺势坐下,死死压住歹徒,张利的同事陈龙、邓坤、席发彬合力夺下水果刀,此时,水果刀已被掰弯了。

接到群众报警赶来的民警,控制住嫌疑人。

蔡文岁靠在天桥栏杆上,腿部血流不止,附近按摩店员工赵京威懂些医学常识,“坏了,动脉出血,必须得马上止血!”他赶紧取下腰带,紧紧捆在蔡文岁的腿上止血。周凡凡的同事将蔡文岁背起,陈龙也背起张利,两人向500米外的煤炭总医院狂奔,边跑还边提醒着两位伤者,“兄弟,千万别合眼!医院到了……”

到了急诊室,几个人突然发现,没带钱,席发彬急得大喊:“谁有钱!谁有钱!”两位大妈一看孩子伤得这么重,赶紧给凑了300元钱。

挂号工作人员一听情况,说:“快,先救人,不收费。”席发彬又跑回去还钱,一位大妈已经走了,另一位大妈摆摆手,“孩子,这钱先留着,救人重要。”

经诊断,蔡文岁脑后、脸部、胳膊、大腿等位置中7刀,一共缝了31针。张利中两刀,均在腰部。万幸的是,二人伤情平稳,上周已出院。

受伤最重的蔡文岁,不愿说救人,只是说:“我就想把刀夺下来,要不,他,还会伤人。”张利,才17岁,至今还没和父母说救人的事,他腼腆笑笑,“等伤完全好了再说吧。”

张利、蔡文岁、周凡凡、陈龙、邓坤、席发彬、赵京威7位“朝阳群众”的义举,获赞无数,他们虽来自不同行业,但面对危险,都选择了仗义援手,用行动和热血,诠释着勇敢和正义。

(责任编辑:梁云娇 CN079)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