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的交响]北京宽街路口为行人指路的“人间指南”

2017-08-17 17:23:43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编者按】城市里的早晚高峰,十字路口川流不止的车辆,狂躁的汽车喇叭,是否让你有时望绿灯也“兴叹”。近期,北京市推出“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礼让斑马线就是礼让生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和它广阔包容的“胸襟”。千龙网时政中心策划推出“礼让的交响”——首都市民礼让斑马线行动系列报道,持续为您报道北京街头、路口的那些事儿。

志愿服务队“带头人”谢天泽今年20岁,但已有7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由他领头的这支专业志愿者团队,引导交通时用语文明,动作规范。图为谢天泽引导行人过马路。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志愿服务队“带头人”谢天泽今年20岁,但已有7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由他领头的这支专业志愿者团队,引导交通时用语文明,动作规范。图为谢天泽引导行人过马路。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文/千龙网记者薄晨棣

“红灯了,请您先等会儿。宁停三分,不抢一秒。”8月7日周一晚高峰时段,熙熙攘攘的东城区宽街路口,四名来自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着蓝马甲,手拿小红旗,正引导行人过马路。

“这次的‘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中,我们负责在路口配合交警和文明引导员,引导过马路的行人遵守交通规则,红灯时在交通线内等候,还会劝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志愿服务队带头人谢天泽今年只有20岁,但已有7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由他领头的这支专业志愿者团队,引导交通时用语文明,大多“请”字开头;动作规范,举旗要与肩齐平,另一只手配合动作,指导路人或停或行。“上周还获得了外国游客的点赞。”谢天泽自豪地说。

志愿者朱阿姨已年过花甲,虽然是服务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朱阿姨干起引导工作来,精气神儿却绝不输年轻人。“大部分行人都听劝,能在路口等一等,闯红灯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朱阿姨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通过志愿、文明引导员的劝导和提醒,既可以提高行人对红绿灯的关注度,让大家遵守交通规则,也能培养文明出行的意识。”

8月7日周一晚高峰时段,熙熙攘攘的东城区宽街路口,四名来自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着蓝马甲,手拿小红旗,正引导行人过马路。图为志愿者。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8月7日周一晚高峰时段,熙熙攘攘的东城区宽街路口,四名来自北京人间指南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着蓝马甲,手拿小红旗,正引导行人过马路。图为志愿者正在引导秩序。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志愿服务队中年龄最小的肖越今年13岁,说起话来有点害羞,但引导行人十分认真。这个夏天,她选择了参加“爱心斑马线”活动这个与众不同的方式度过暑期:“暑假不能光待在家里玩,要出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这个活动就有助于维护公共秩序。”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于近日开展的“认领爱心斑马线”活动,由首都文明办、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交管局、市交通委、北京日报社共同发起,旨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此次活动中,共有包括宽街路口在内的46个路口可供认领,通过“认领”身边斑马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礼让斑马线行动中来,在全社会形成礼让斑马线的共识。

“希望能通过志愿活动把志愿精神传递下去,社会就能变得更好。”18时的北京,温度仍旧很高,阳光刺眼,但路口的志愿者和引导员们依然坚守,为首都城市文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8时的北京,温度仍旧很高,阳光刺眼,但路口的志愿者和引导员们却依然坚守,为首都城市文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图为宽街路口引导行人的文明引导员。千龙网记者 薄晨棣摄

18时的北京,温度仍旧很高,阳光刺眼,但路口的志愿者和引导员们却依然坚守,为首都城市文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图为宽街路口引导行人的文明引导员。千龙网记者薄晨棣摄

(责任编辑:李皓 CN002)

相关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