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服贸会北京各区展台充分展示金融和贸易发展良好势头

服贸会北京各区展台充分展示金融和贸易发展良好势头
2020-09-06 15:18:46 北京头条客户端

敲钟感受新三板“踏船”体验古运河

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感受古代通州漕运往来、商贾云集场景,享受金融智能机器人服务……9月5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获悉,北京各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特色金融产业区,进一步优化北京市金融区域的布局。展会上,北京金融街、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顺义——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及其核心区、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北京基金小镇、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展示首都金融布局的发展规划,展现现代金融业蓬勃发展态势。

西城

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仪式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于服贸会金融展览板块开设“北京金融街”展览展示,占地142平方米,通过实物、视频、触摸屏与展板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示金融街的最新发展成果和亮点项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展位处看到,观众可现场体验极富特色的互动项目,比如体验新三板企业上市敲钟仪式、走进金融街书局浸润书香、享受金融智能机器人服务等。展陈丰富、求新求精,观众不仅可以收获对金融街产业功能区的概貌认知,还可以一窥中国金融业发展体量和未来方向。

据了解,北京金融街是全国首个定向开发的高端产业功能区,是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功能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一行两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目前共有各类金融机构1886家,法人机构875家,总部企业175家。

副中心

沉浸式体验漕运往来、商贾云集场景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城市副中心展区看到,地面铺设互动地屏,观众脚踏后随之有动态水纹效果,增加互动效果。现场沉浸式体验区造型为漕运商船,通过数字内容制作还原了古代通州漕运往来、商贾云集的场景,观众可身临其境般感受到大运河黄金水岸古今同辉的繁荣景象,以及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的最新发展成果。在AR互动区通过捕捉动态人像,让观众与可爱的“运河娃”实时互动,透过屏幕与大运河和燃灯塔拍摄一张合影,“漫游”城市副中心标志性地区。

8.jpg

副中心展区的现场沉浸式体验区造型为漕运商船

据悉,在促进金融业发展方面,城市副中心将给予落地的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符合规划定位的金融机构“一次性入驻奖励、办公用房补贴、人才落户、人才公寓、创新奖励”等系列支持,为机构入驻提供全方位政策保障和全流程优质服务。

顺义

“一区一城一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亮相

北京顺义区以“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亮相本次服贸会。顺义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一区一城一园”(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

据悉,顺义区依托现有资源及发展基础,率先启动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2020年制定出台首都产业金融中心首个针对金融聚集区的规划方案——《顺义区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实施方案》,吸引金融机构入区发展。截至目前,已落户北京人寿、华杉瑞联基金、晨壹基金、墨盛资产等金融机构67家,后沙峪金融商务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顺义还借助辖内现有313公顷规划用地、2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打造马坡金融城。截至目前,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北京银行科技研发中心、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研发基地、君康人寿等金融机构总部及功能性总部,马坡金融城形象初步树立。

房山

云端·北京基金小镇亮相

北京基金小镇也在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设置了展示展台,作为中国唯一以基金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特色小镇,北京基金小镇已经不仅仅是机构、资金、人才的加速汇聚,相应服务于基金产业的信息科技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构筑基金业标准化、智能化、网络化、精准化数字平台——云端·北京基金小镇,也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据悉,云端·北京基金小镇由“专业服务”“专题论坛”“云课堂”“e投融”“共享空间”等板块组成。其中,荟聚国内外顶尖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研究分析宏观经济、资本市场、行业及产业政策、数据、趋势,为投资人提供权威、前沿、专业的解读;邀请权威监管机构专家、知名学者、第三方服务机构,聚焦基金领域的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及“募投管退”全程运营管理,为基金从业人员提供权威、实务培训;搭建企业与资本精准对接的桥梁,打造专业、高效的多阶段、多轮次的投融资对接平台;提供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信息披露及法律、财税、托管外包,到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社保公积金开户、人才引进的一条龙、一站式专业服务;构筑基金业云端社区,为从业各方搭建开放共享、互动交流的线上家园。

丰台

文旅服务业态秀出“科技范儿”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在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伴随着《卢沟谣》声音响起,一幅3D演示的“卢沟运筏图”展现在参观者面前,营造沉浸式的“晓月卢沟千年韵”意境。此次旅游服务专题展丰台展区围绕“晓月卢沟千年韵,妙笔生花看丰台”主题,通过“丰厚的人文历史、秀美的自然风光、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未来风光看丰台”四部分内容,充分展示丰台区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文旅活动和城市活力。

据介绍,丰台区通过南中轴(一轴)和永定河文化带(一带)统领文化空间结构,构建莲花池-金中都、南中轴-南苑、卢沟桥-宛平城-长辛店三大文化板块;打造“航天逐梦”“南苑秋风”“红门锦绣”“中顶花钹”“中都溯源”“宛平烽火”“卢沟晓月”“园博飞花”“长辛槐荫”“南宫叠彩”丰台文化十景,通过文化景观引领文化旅游体验,以文彰旅,以旅促文,实现文化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展区还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推出丰台文旅资源电子地图,实现“一图在手,游遍丰台”;首次推出丰台文旅微官网,实现线下扫码,线上查询功能和线下展示内容的延伸;首次推出虚拟展厅,配合线下展会,打造与实体展厅一致的虚拟场景。

与此同时,一条招商旅游精品线也在服贸会期间同步推出。丰台区采用“功能区+旅游景区”一站式游览模式,特别制定了“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北京莲花池公园—丽泽招商展示中心—丽泽soho”旅游路线。

经开区

十家企业服贸会签约入驻

服贸会期间,以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为特色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吸引了众多观众到场,除了展出一批前沿产品、技术和应用场景,经开区还将与5G云游戏联盟、壳木游戏、嘉博文化等10家从事视频制作、游戏研发、产业基金企业签订入区协议,预计签约金额超过130亿。

戴上一副AR眼镜,在现实与虚拟之间无缝切换、毫秒之间准确识别逍遥法外的逃犯,化身机械专家检修飞机故障、装配汽车;360°全景观看电竞比赛的子弹时刻,尽享多角度、焦点追踪、交互式智慧观看体验;乘坐模拟3D宇宙飞船及动感高铁车厢,领略“5G+8K”内容制作场景……在近400平方米的经开区展位,科技文化融合的硕果一一呈现。

这里不仅有8KLCD芯片、8K超清显示屏、AR智能眼镜、MR互动沙盘、“ThruView”(穿梭式全景)系统、“5G+8K”直转播场景,参观者还可通过“文化漫游享亦城”场景品亦城书香,足不出户领略世界顶级博物馆和艺术馆的珍藏;从文化“走出去”的故事中,感受祖国日益强大的步伐;通过云游电竞乐亦城,近距离体验竞技体育的魅力。

在本届服贸会文化服务展区,经开区按照“技术先进性、企业代表性、产业融合性、场景应用性”原则,设置高新全景观亦城、尖端科技聚亦城、文化漫游享亦城、云游电竞乐亦城四个主题场景,展现经开区在“5G+8K”发展方面的规划布局、技术实力、商业应用及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落地实践。

其他亮点

金盏将打造“第二个三里屯”

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3.0方案顺利推进

9月5日上午,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朝阳区举行服务业扩大开放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3.0方案顺利推进,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等23个项目已经落地,服务业扩大开放四年间的三轮试点,共形成205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有202项落地,完成率超98%。此外,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第二个三里屯,打造朝阳区国际交往中心的新亮点等。

会上介绍,去年初,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拉开了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序幕。朝阳区随即制定了率先行动方案,即“3.0方案”,共包含9个方面70项任务,其中朝阳区特色任务24项。短短一年多,就有67项重点任务已落地。截至7月底,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家外资AMC(资产管理公司)橡树资本子公司、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等23个项目已经落地。

服务业扩大开放,直接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2019年朝阳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616.7亿元,比试点前的2014年增加2627.4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服务业扩大开放硕果累累,四年间的三轮试点,共形成205项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有202项落地,完成率超98%。

会上介绍,北京CBD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上半年,功能区税收超600亿元,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173家。在《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北京CBD排名跃升为全球第七位,蝉联中国首位。

作为北京市的经济大区,朝阳区金融业逆势上扬。今年1-7月,金融业实现税收303亿元,同比增加36.6亿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等金融机构落户,下一步,还将有近10家国际金融机构落子朝阳。

9.jpg

发布会上介绍,朝阳区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打造朝阳区国际交往中心的新亮点。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位于中心城区的东北部,东邻城市副中心,西连CBD,南接国家文创实验区,北通首都国际机场。它被第二道绿隔环绕,北小河、坝河等干流水系流经,未来将有六条轨道线路穿行。它是规划第四使馆区所在地,正着力打造“区域开放+产业开放”的城市新兴增长极,将打造成为第二个三里屯。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获悉,金盏将构建先行政策的“沙盒”试验田。重点围绕国际人才的便捷引入等方面,借鉴“监管沙盒”机制,为创新先行的开放政策,构建一处相对完整、独立的“安全空间”,快速探索和实践一批落地政策。

城市副中心18个重点项目签约

涉及研发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

9月5日下午,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日活动在亚洲金融大厦举行。活动现场,三峡集团二级总部建设等1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18个项目涉及研发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

会上介绍,随着首都核心区控规启动实施,北京市将全面形成“以副辅主、主副共兴”的格局,必将对规划建设管理副中心提出更高要求、激发更大动力。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发展争分夺秒、日新月异,正在为吸引和承载企业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支撑,与副中心共成长大有可为。通州区区长赵磊围绕城市副中心发展建设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主题推介。赵磊指出,今年以来,一批高端优质项目实现落户,市场投资热度持续上升,城市副中心持续保持生机勃发的良好态势。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加强政策集成,新建楼宇住所证明新方式等部分试点政策入选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第三批最佳试点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大力推行“产业开放+园区开放”模式,加速引导高端资源集聚;积极打造简政放权示范区,在提高“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上精准发力;实施“运河计划”“灯塔计划”重点人才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通州国际人才社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先后出台了通州区帮助企业发展“12条”政策及20项实施细则,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到,会上,中国铀业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建设、三峡集团二级总部建设、中国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入驻、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入驻等1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18个项目涉及研发创新、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李泽伟李佳蒲长廷

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魏彤

编辑/崔毅飞

(责任编辑:路子康 CN078)
关键词:

相关报道:

     

    为您推荐:

    服贸会上看交通,服!

    2020-09-08 13:36:23 服贸会

    服贸,在哪里?

    2020-09-04 11:48:03 服贸会

    9月 我在服贸会等你

    2020-08-29 09:07:17 9月

    老外眼中的服贸会:服贸会搭桥 助力旅游业重启

    2020-09-06 17:48:33 老外眼中的服贸会

    数字平台添彩“云上服贸会”

    2020-08-25 10:45:12 服贸会

    服贸会拍了拍你,求关注!

    2020-09-04 09:49:53 服贸会

    服贸会展示“绿色技术”

    2020-08-23 15:58:22 服贸会

    服贸会上品悦满满书香

    2020-09-07 14:53:25 服贸会

    服贸会为何选择北京?

    2020-09-05 11:23:37 服贸会为何选择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