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绚丽风采

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绚丽风采
2019-03-14 08:43:42 北京青年报

广大政协委员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中,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一定能继续书写事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光辉篇章,更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3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深入协商、积极建言,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活力。

据统计,截至3月7日17时,本次全国政协会议共收到提案5113件,经审查立案3859件,并案133件,转为意见和建议1121件,立案的提案主要聚焦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议题。每一件提案都凝结着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见证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奋进步伐;每一个聚焦的议题都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政协委员就这些话题建言献策,不仅道出了公众的心声,也为推动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殷切期望。综观政协委员的提案,折射出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风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为例,从优化就业结构,促进高质量就业,到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从把抗癌药等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报销,完善医疗保障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制度,到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医养防融合”……每一件提案都言之有物,不发空谈,都与民众诉求实现同频共振。

今年全国两会的三场“委员通道”同样广受好评,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不仅紧扣现实问题,而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比如有的委员提出,让社保多在网上走,让农民工少跑腿;有的委员坦言,防范冤假错案,律师是司法机关最值得信赖的同盟军;有的委员表示,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偏远地区民众更渴望文化脱贫……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意,政协委员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在履职中书写更出色的答卷。

置身于新时代,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需要砥砺前行。正如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说,“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政协委员要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才能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从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成绩看,从协商民主带来的新气象看,我们越发深切地认识到,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展现新时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风采,人民政协一定能够担负好新的使命,不断成就新的光荣。广大政协委员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框架中,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一定能继续书写事业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光辉篇章,更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原标题: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绚丽风采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