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设为书签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军事APP

“两会时间”开启 世界为何如此关注中国

“两会时间”开启 世界为何如此关注中国
2019-03-05 08:34:51 北京青年报

踏着熟悉的节奏和铿锵的步点,3月的中国,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对于世界而言,迎着春风如期而至的中国两会,将是观察中国在这不凡的一年中如何前行的重要窗口。特别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中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

中国的“两会时间”,正在成为世界的“中国时间”,通过“两会时间”,世界高度关注中国发展。伴随全国各地数千名代表委员的脚步,来自世界各国的目光汇聚北京,期待中国释放更多利好全球的积极信号。中国经济依然向世界交出了优秀答卷: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GDP增速6.6%,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7.0%区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占到三成;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人均GDP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6.2%,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势头明显;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中国经济稳健的增长曲线,始终保持着强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本次两会继续探寻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路径,自然备受全球瞩目。

通过“两会时间”,世界期待中国声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透视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交织叠加;环顾全球,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分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有增无减。直面风险挑战,坚定沉着前行,稳中求进的中国,正以自身改革发展的优异表现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从两会中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西方媒体在聚焦两会时敏锐地观察到:“中国两会不再只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对全球事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诚如法国《欧洲时报》3日发表社论称,在世界面临诸多挑战与难题的当下,本次两会给出的中国未来发展与国家治理方案,将具有某种全新国际形势下的参照系作用。因此,今年的中国两会,自然成为全球观察、了解中国发展的绝佳时机。

与更加开放的中国合作,世界分享中国红利。站在新的时代坐标上,中国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促进世界共赢。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经济不断创造新需求,为世界经济不断注入新动力。

2018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增长15.8%,对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超过出口,达到56.6%。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占全球份额提高0.7个百分点至10.9%,中国进口增长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到16.8%。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30万亿美元商品。特别是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搭建了新平台,共吸引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有益于世界。通过“两会时间”,世界更加期待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让中国更多改革成果转化为惠及世界的红利。

原标题:“两会时间”开启 世界为何如此关注中国

(责任编辑:闫宪宝 CN066)
关键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