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 > 新闻专题报道 > 2018清明专题 > 正文

清明节临近 "四野"152师后代在南宁周边祭扫英烈

2018-03-22 21:49:36  广西新闻网    参与评论()人

152师后代在烈士碑前举行祭扫活动。

152师后代在烈士碑前举行祭扫活动。

清明节来临之际,“四野”152师后代在南宁周边祭扫剿匪英烈

长眠广西的烈士们,战友后代看你们来了

广西新闻网

-南国早报记者蒋晓梅文/图

他们本来居住在天南海北,因为父辈同属于第四野战军第39军152师,同在广西剿匪,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清明节来临前,60多名152师后代再次相聚广西,于3月19日~23日先后到武鸣、宾阳、上林等地举行“剿匪英烈祭”活动,重走当年父辈剿匪路。

四面八方赶过来

相聚广西缅英烈

3月19日上午,152师后代第一站,就是到广西军区军史馆参观。这里用翔实的史料展示了广西军区部队的历史进程和各个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广西剿匪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前,152师后代将编写的152师战史纪实样书送给广西军区军史馆收藏。翻开这本书,人们仿佛回到70年前那个年代。1948年1月,东北军区决定由松江军区组建独立第7师,战斗兵源主要来自哈尔滨市,这就是152师前身。这支部队经历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武冈、解放广西、广西剿匪等多场战役。在广西剿匪中,152师以南宁及周边的宾阳、武鸣、百色、上林等地为主战场,与土匪展开战斗,不少人牺牲在广西大地,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歌。

“今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也是152师组建70周年的日子。”152师后代、活动组织者白玉芳介绍,“为了缅怀先辈,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在一起。”参加活动的60多人中,超过一半来自区外,他们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长沙等地赶来。

此次,钟旭特意从湖南赶到广西,他的父亲钟生栋曾任152师455团团长,老人十分珍惜那段战斗友谊。当年,钟生栋随罗荣桓从山东到黑龙江组建部队,参军的人很多都不到20岁,尚未成家立业。钟旭说,这次他们参加英烈祭扫活动,也是想告慰牺牲在广西的152师英烈,“所有152师后代,都是他们的儿女”。

纪念碑前上炷香

圆了多年寻亲梦

20日上午,在武鸣锣圩烈士亭,从北京赶来的刘士元恭恭敬敬在纪念碑前上了一炷香。68年前,73名战士在武鸣剿匪战斗中牺牲,其中就有刘士元的大伯刘德仲,这炷香终于圆了他们家族三代近70年的寻亲梦。

刘士元告诉记者,大伯刘德仲17岁参军,一去就再没有回过家,他从小只知道大伯牺牲了,但不知道在哪里牺牲的。找到大伯的墓地,为他上炷香,成了一家三代人的心愿。去年,152师后代联系他,称武鸣纪念碑上有他大伯的名字,他们才知道大伯长眠于武鸣。这次,听说152师后代到广西进行“剿匪英烈祭”活动,他欣然报名,家人都很高兴。他希望,更多烈士亲人都像他一样,圆家族三代跨越近70年的寻亲梦。

152师后代之所以数十年后聚在一起祭奠英烈,源于152师后代白玉芳从父亲那里听到的一个故事。他的指导员张海亭牺牲时,任152师456团2营指导员,年仅32岁。1951年,张海亭的妻子从东北到广西探亲,夫妻俩本可以回团部团聚,但张海亭打电话告诉妻子,战斗结束就去相会。结果,张海亭在战斗中牺牲,与妻子阴阳相隔。2016年1月,在白玉芳发起下,一个“寻找英烈亲人”微信群建立,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张海亭烈士寻亲。

白玉芳告诉记者,经多方努力,终于找到张海亭烈士的侄子和外孙李长征。去年4月,张海亭烈士的外孙和152师后代30余人,到宾阳举行了第一次纪念活动。此后,越来越多的152师后代加入,目前微信群已有150多人,两年来,他们先后找到12位烈士的亲人。这一次,已是152师后代第三次到广西举行祭扫活动,共有8名烈士亲人参加。

当年青山埋忠骨

今都建有纪念碑

20日上午,152师后代再次来到武鸣锣圩镇旧圩村村口,烈士谷振忠和刘芬就葬在那里。听说152师后代来祭扫,护墓68年的潘家人早已等候在墓前。

潘家与这座烈士墓的缘分,还得从已过世的潘家老爹潘世荣说起。1950年,解放军一支剿匪部队驻扎在旧圩村,潘世荣因会讲一些普通话,加上熟悉地形,成了解放军的向导。一天,解放军主力部队发现谷振忠、刘芬两位战士失踪,后在山间找到两位战士的遗体,已被土匪残忍杀害。潘世荣找来两块门板,与战士们一起将遗体抬回来,按照壮族的风俗习惯,安葬在旧圩村旁。部队离开后,潘世荣一家把两位烈士当成自家亲人,逢年过节扫墓祭祖都没忘记。

去年,在152师后代牵线下,黑龙江省宾县谷家人谷永山前来扫墓认亲。这次,谷永山身体不适,无法前来,但谷家与潘家早已亲如一家人。看到152师后代在墓旁立了一块缅怀记恩碑,潘家五哥潘正辉立即拍下照片,通过微信告诉谷家兄弟。

白玉芳告诉记者,他们到广西祭英烈时发现,当地政府和人民对牺牲的152师英烈都满怀深情。当年剿匪大军战斗过的地方,都建起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墓,铭记来自北方的战士。从他们搜集的情况看,就有包括武鸣锣圩烈士亭、宾阳剿匪烈士墓、崇左烈士陵园等12个烈士纪念碑和纪念墓。接下来几天,152师后代还将到宾阳重访战地和宾阳剿匪指挥部,到宾阳县中山公园举行纪念烈士活动,并赴上林重走父辈大明山剿匪战斗路等。

(责任编辑:刘敏丹 CN012)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