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是世界杯史上“最水”金靴?萨连科含笑飘过

2018-07-16 18:01:00    韩暄  参与评论()人

凯恩成为英格兰历史上第二位金靴获得者。

随着法国以4比2击败克罗地亚获得冠军,2018俄罗斯世界杯各项大奖也全部“名花有主”。相比于其他各个奖项,以6个进球毫无悬念获得金靴奖的哈里·凯恩,却成为各大奖项获得者中获得质疑最多的。那么,凯恩真的很“水”、甚至真的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水”金靴?

凯恩是凭本事穿上金靴的

与巴拿马的比赛,凯恩上演帽子戏法。

一些人质疑凯恩的原因,无非是他的5个进球是面对弱旅时所攻入,而且6个进球中不仅有3个点球甚至还有一个极其幸运的进球——与巴拿马之战的第3球。

这样说看上去的确也没有什么错,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凯恩打入6个球是毫无疑问的,而且世界杯金靴的评选规则中,也从来没有不计算点球甚或类似面对弱旅时进球减半这样的规则,因此,实实在在收获6个进球的凯恩,获得金靴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最重要的是,你说谁是弱旅?

说句玩笑话,如果让凯恩在金靴和世界冠军之间选择一个奖项,相信他肯定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这其实才是金靴奖在世界杯上的“地位”: 金靴不过是一个附加奖项,在球队赢球面前,金靴根本不值一提。

比利时与日本的淘汰赛比赛,其实也完美诠释了这一点。在这场让比利时异常狼狈的比赛中,可以说是卢卡库的无私成就了比利时的超级逆转,而这恐怕才是射手应该做的事情,只要球队能够赢球,个人的荣誉根本不算什么。

再说有关本届杯赛的另外一个数据。在国际足联给出的各项数据统计中,一共14次射门的凯恩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16位,而且排名射门次数前两位的内马尔和库蒂尼奥,他们的射门次数分别达到27次和22次。用27次射门和22次射门各自换来2个进球,本届杯赛上的内马尔和凯恩,究竟谁更“水”?

从这个角度看,凯恩的确是凭本事赢得了最终的金靴奖,毕竟,不管是世界杯还是其他各项赛事,没有人会因为进球的方式以及对手的情况,而对金靴获得者说三道四。为什么凯恩就要受到这样的无端指责?

萨连科的金靴更为神奇

1994年美国世界杯,独中5球的萨连科与“米拉大叔”。

在早期的世界杯比赛中,只有最佳射手并没有金靴奖这个奖项,因此,1962年智利世界杯上,共有6名球员分享了最佳射手的荣誉,而从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始评选金靴奖以来,1994年两位分享金靴奖的球员中,来自俄罗斯的萨连科也许是最为神奇的一个金靴奖获得者。

1994年美国世界杯,带领保加利亚历史性闯入4强的斯托伊奇科夫,与俄罗斯的萨连科最终都攻入6球,由于当时没有如今这么细致的评选规则,因此,他们二人也最终共享了这一荣誉,他们也成为世界杯金靴奖创立以来,唯一的“双黄蛋”。

最终入选最佳阵容的斯托伊奇科夫,6个进球中的3个来自淘汰赛阶段,可以说,保加利亚的每一点进步,都有着斯托伊奇科夫的功劳,而反观跟随俄罗斯止步小组赛的萨连科,他的6个进球的确就有些不够服众了。

那届世界杯上,俄罗斯与巴西、瑞典以及喀麦隆同分在B组。首场0比2不敌巴西的俄罗斯,第二场比赛又以1比3不敌瑞典,两轮小组赛结束之后,俄罗斯与喀麦隆已经基本确定无缘淘汰赛。

而也就是在与喀麦隆的这场几乎无关大局的比赛中,萨连科大发神威狂入5球,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单场进球纪录,再加上他在与瑞典的比赛中所攻入的一个点球,萨连科就此比肩斯托伊奇科夫——目前担任俄罗斯主帅的切尔切索夫,那场比赛以主力门将的身份现场见证了这一“神迹”。

在历届世界杯金靴获得者中,萨连科成为唯一一位未能随队晋级淘汰赛的球员,而且两场小组赛攻入的6个进球,也是萨连科为俄罗斯攻入的所有进球。可以说,如流星划过世界足坛、世界杯赛场的萨连科,显然比本届杯赛上的凯恩更“水”,但事实上,能够把握住机会原本就是射手的天性,谁也不能对萨连科产生丝毫的不尊重。

因此,当看到凯恩被质疑为最“水”金靴时,萨连科的确有太多理由含笑飘过。当然,萨连科的内心还是可以保持骄傲,毕竟,世界杯赛场上从来不缺少类似俄罗斯与喀麦隆这样的“荣誉之战”,为什么是萨连科能够抓住这样难得的机会狂入5球,而别人却做不到呢?

凯恩还能继续紧追莱因克尔

1986年世界杯上的莱因克尔。

今年只有24岁的热刺射手,从2015年首次代表三狮军团亮相以来,在30场比赛中已经为英格兰攻入了19个进球,而在英格兰征战世界杯的舞台上,本届杯赛狂收6球的凯恩,也仅需要仰望一人。

截至目前,在英格兰征战世界杯的历史之中,出战过1986年和1990年两届世界杯、一共攻入10球的莱因克尔,是在世界杯舞台上进球最多的英格兰球员,而本届杯赛一共打入6球的凯恩,也就此超越1966年英格兰夺冠功臣、一共收获5个世界杯进球的吉奥夫·赫斯特,成为在世界杯舞台上进球第二多的英格兰球员。不仅是进球数仅次于莱因克尔,凯恩也是继1986年世界杯上的莱因克尔之后,第二位获得世界杯金靴奖的英格兰球员。

就像之前所说到过的那样,早期职业生涯足够坎坷的凯恩,毕竟只有24岁,只要他在未来能够保持住目前这种状态,他的确是最有可能超越莱因克尔世界杯进球总数的英格兰球员。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近年来在各项赛事中的表现的确都不够让人满意,但本届杯赛,以凯恩为首的年轻球员,的确让人看到了三狮军团的活力以及斗志。因此,相信很多英格兰球迷也同样希望凯恩能够在未来继续紧追莱因克尔,毕竟,在英格兰的世界杯历史之中,他们真的有太久没有见到一位进球如麻的前锋了。

克洛泽的进球纪录会成为“永恒”?

克洛泽的纪录可能无人能破。

截至本届世界杯结束,一共攻入16个世界杯进球的克洛泽,是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射手,而从近年来诸多射手的表现来看,克洛泽的这个纪录恐怕真的很难被后人所打破。

自从盖德·穆勒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攻入10球以来,历届的世界杯最佳射手(金靴奖得主)的进球数,再也未能达到10+这样的数量级,而且更为夸张的是,一共收获15个世界杯进球的罗纳尔多,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攻入8球,就已经是最近这12届世界杯的极限了,2006年世界杯和2010年世界杯,金靴奖得主的进球数更是只有5个。

从这个角度看,如今若有球员渴望打破克洛泽所保持得这项纪录,他不仅要保证自己能够多次参加世界杯的比赛,而且至少要保证在两届世界杯比赛中获得金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两个条件显然都足够苛刻。

就拿已经收获10个世界杯进球、为世界杯现役射手王的托马斯·穆勒为例,本届杯赛,只有28岁的“二娃”没有任何斩获就跟随德国黯然回国,指望他在32岁之后再攻入7个进球,的确有些强人所难。

事实上,在所有至少收获10个世界杯进球的13名球员中,除了克洛泽、罗纳尔多、巴蒂斯图塔以及穆勒之外,其他9名球员都属于“远古”时期的上世纪,这也已经说明随着世界杯的发展,球员的个人进球数的确很难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准。就拿此次获得世界杯第三名的比利时为例,他们的进球一共由10名球员所包办,进攻点更加分散,也同样已经是世界杯的一个特点。

当然,克洛泽所保持的纪录能否被打破,并不是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赛场上最值得关注的内容。能够被打破当然值得欣喜,即便无人能够突破克洛泽,也并不会太让人感到遗憾。原因很简单:冠军,我所欲也,金靴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金靴而取冠军者也!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