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黄金一代”埋下传承的种子,克罗地亚全民足球注定登上巅峰

2018-07-16 18:01:00    北京时间  参与评论()人

2018世界杯开始前,有多少人能预料到这一幕的发生?也许只有克罗地亚人自己,才抱有这样的“非分之想”。不过从小组赛一开始,格子军团就展现出不俗的战斗力,2比0拿下尼日利亚,3比0痛击梅西和阿根廷,2比1力克冰岛获得小组第一……淘汰赛中,他们更是韧劲十足,1/8决赛力克丹麦、1/4淘汰东道主俄罗斯、半决赛又把英格兰拉下马,三场球都踢了加时赛,其中还有两场点球大战,克罗地亚人的强悍神经令人赞叹。

克罗地亚的成功有运气因素在内,但必须承认,他们这一路杀进决赛,更多还是靠实力。看看这支球队里的球星吧:莫德里奇,被很多人视为当今最佳中场;拉基蒂奇、曼朱基齐、佩里西奇等,都是欧洲大俱乐部的顶尖好手,还有洛夫伦、福萨里科等利物浦、马竞的实力派干将……应该说,论球队阵容的均衡性,克罗地亚其实真的比英格兰、阿根廷等名头响亮但短板突出的传统豪门强。他们短板不短,又有球星压阵,实力自然不容小觑。

了解克罗地亚足球的人清楚,这支国家队成功的背后,不是一夜暴富式的崛起,而是超出其国家历史的足球传统和底蕴。原克罗地亚足协青训发展计划的负责人罗梅罗·茹亚克说:“克罗地亚最初的黄金一代,源自南斯拉夫的青训体系,1987年他们在智利夺取了U20世界杯冠军,击败了巴西、联邦德国的同龄队伍。”四年后,南斯拉夫解体,但从中分离出来的克罗地亚球星们却渐渐成熟,苏克、博班、普罗辛内斯基、贾尔尼等人在1998世界杯上打进四强,获得了第三名,这也为20年后克罗地亚足球的再度辉煌埋下了种子。

克罗地亚为什么又出黄金一代?也许,靠的就是激情的传承。在“98黄金一代”的鼓舞下,克罗地亚国内一度掀起足球新热潮,参与足球的人口出现一个高峰期,莫德里奇这批人就是那一拨足球热浪的产物,他们在当时都是10岁上下的孩子,集体从国内起步成长(莫德里奇、曼朱基齐等都出自萨格勒布迪纳摩队青训),又借欧洲高水平联赛成熟结果,时隔二十年,终于轮到他们接过旗帜了。

回看历史,克罗地亚足球因为1998年世界杯的高光表现,进入了一个火热发展期,他们源自南斯拉夫时期的足球传统与底蕴本就深厚,足球在该国是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家长们也乐意让孩子以足球作为职业目标。另外,克罗地亚人是身材高大强悍的欧洲国家之一,球员的“原始条件”非常好,在世界杯季军热潮的鼓舞下,更多的孩子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为二十年后创造出又一个高峰埋下了伏笔。

无论国家队在世界杯上走势如何,克罗地亚的球迷们在世界杯之外,也是可以尽情享受到足球带来的快乐的,克罗地亚国脚遍布欧洲豪门俱乐部,皇马有莫德里奇和科瓦契奇,巴萨拥有拉基蒂奇,尤文有曼朱基奇,国米有佩里西奇,马竞有福萨里科,利物浦有洛夫伦。不论是首都萨格勒布,还是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球迷用品商店和足球酒吧都随处可见。

尽管克罗地亚的球员们遍布欧洲五大联赛,本地球迷们对克罗地亚国内联赛的热情却要比对五大联赛的更高涨。虽然克罗地亚的国内俱乐部在欧冠赛场上的最好成绩不过是打入八强,但难以阻挡球迷们对于自家俱乐部的热爱。

1991年才成立的克罗地亚甲级联赛,只有短短二十多年历史,参赛球队也不过10支,而萨格勒布迪纳摩堪称克罗地亚国内的绝对霸主,克甲联赛至今26个赛季,这支球队拿走了其中的18座联赛冠军,从2005-2006赛季以来更是连续垄断克甲冠军10年,直到上赛季才被异军突起的里耶卡队抢走冠军奖杯。

“萨格勒布迪纳摩在当地的地位,就相当于拜仁慕尼黑在德国的地位,整个克罗地亚最优秀的球员,都会将那里作为终极梦想,而他们的一家独大,也让克罗地亚的非萨格勒布迪纳摩球迷们将他们视作公敌,所有球队都希望能打破迪纳摩对于国内联赛的垄断。整个国家的足球气氛因此被挑动。”克罗地亚球迷这样表示。

克罗地亚足球这些年成绩起起伏伏,但球迷始终如一地热爱着这支球队,享受着莫德里奇们带来的精彩表演,整个国家还有着不输任何足球强国的浓烈足球气氛,国内联赛并不显赫,却有着最死忠的拥趸。正是这种全民对足球的爱,推动着克罗地亚的足球登上了巅峰。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